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福彩助学榜:感受爱心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29 中国教育电视台

  《福彩助学榜》曾资助了一个叫党天培的孩子,他现在就读于甘肃省积石山县吹麻滩中学。前几天栏目组收到了他的来信,他在信中说,这1000元的福彩助学金,对于他来说,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党天培同学在很小的时候就成了一名孤儿,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去享受母爱。爷爷奶奶虽然非常疼爱他,但是毕竟上了岁数,只能靠种几亩地来维持生活。即使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他们依然省吃俭用,供党天培上完了小学。可是到了上中学的时候,由于家里太穷了,再供他上学已经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懂事的党天培,非常理解爷爷奶奶的难处,不愿再拖累他们。于是他主动提出,不去上学了,要靠种地来照顾爷爷奶奶。但爷爷奶奶却说什么也不同意,东拼西凑地为他借够了学费,让他重新背起了书包。这份无私的爱使党天培同学明白,爷爷奶奶是想让他多学知识,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在来信中,党天培同学表示,他一定会努力学习,绝不会辜负疼爱他的爷爷奶奶,更不会辜负这么多关心着他的人们!

  在此,《福彩助学榜》栏目组也希望党天培同学能更加努力的学习,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同时祝愿更多和党天培同学一样的贫困孩子,能在福彩助学金和全社会拥有爱心的人们的帮助下,重新走回校园,完成自己的学业。

  国家扶持贫困学生

  近些年来,我国各级政政府都加大了对贫困学生的扶持力度,并制定了一系列的相关政策。2005年,教育部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农村家庭贫困的学生实施“两免一补”,也就是免除杂费、免除书本费,并对住宿学生实行生活补贴。

  前不久,在财政部、教育部召开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两免一补”工作会议上确定,从2005年春季学期开始,国家将对592个贫困县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收杂费。同时,国家还将逐步对寄宿生补助生活费。

  免费教科书的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学期每人小学27.5元、初中50元、特教30元,提高到小学35元、初中70元、特教35元。至此,据测算,2005年,中西部地区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人数,将由2004年的2400万名达到3000万名。“两免一补”政策全部到位后每年将给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的每个学生,平均减免书本费、杂费,小学生是200元、初中生是340元。到2007年,全国农村3000万左右的家庭贫困学生将会完全享受“两免一补”。

  欢迎收看CETV-1《福彩助学榜》,周日20:40首播。如果您对该栏目有什么建议和希望,或者您的身边有什么感人的助学故事,请通过短信的方式与《福彩助学榜》栏目组联系。移动用户发938至8003089,联通用户发938至9850089,小灵通用户发938至9999089。

  (《福彩助学榜》栏目组 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