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家长俱乐部:当好孩子的高考“秘书”(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31 中国教育电视台

  嘉宾简介:

  嘉宾甲——小白KEN(英国):《MTV学英语》栏目主持人

  嘉宾乙——李志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网站记者

  主持人:很多高中已经分了文科、理科,孩子面临高考的时候,家长在帮助孩子选专业、选学校的时候,要根据孩子在模拟测验中大概的分数线做取舍。

  嘉宾乙:全国本科院校有600多所,其中重点院校一百多所。现在,学生们一般都把北大、 清华当做重点院校中的第一目标,但我觉得在重点大学这个层次上,可以放弃北大、清华中较一般的一些专业,而选择其他院校中专业发展前景更好一点、学生兴趣更高一点的专业。如果第一批重点院校没录取上,等着第二批一般本科学校的录取,我会去选一个普通学院好的专业。我选学校不是冲它的名气,而是冲它很好的人文环境。同学关系、学校设施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你,对你长远的发展很有好处。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如果分数足够高,有足够的选择余地的话,当然要选择一流的学校、一流的专业;如果为了上一流的学校而只能选非一流的专业,那宁可放弃一流的学校而去选择一流的专业。

  家长:我现在就面临着这个两难选择。我非常希望孩子上清华、北大,而且通过与孩子交流得知,在他们学生当中也有这种意识,就是宁可上清华、北大最差的专业,也不去上其他学校。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只差一两分没到重点院校录取分数线,就面临着第二志愿的选择,如果第二志愿再报不好,那就面临着没学上的风险。如何平衡第一志愿的学校和第二志愿的学校,以及如何通过模拟考试把握分数确实很难。

  嘉宾乙:填报志愿有些技巧,要考虑级差问题,包括学校之间的级差问题,同一个学校内部专业之间的级差问题。比如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三所大学这都属于重点院校,去年的平均录取分数分别是517、514、499。这说明他们之间级差非常小,如果第一志愿报了其中一所,第二志愿报了另一所,那么第二志愿的学校肯定不要你。

  家长要帮助考生梯形填报高考志愿。比如说北师大相对于北大而言大概会有40分级差,你报了一个北大热门专业,够了它的最低分,但是它没要你,就要按照第二志愿往下面调。你第二志愿报了北师大,就要看北师大的最低录取分数和你的成绩之差够不够40分。假如你比北师大还高了20分,但是按它的规定还不要你,因为你第一志愿没报它。如果第一志愿报的是北师大,你一下高出它二十分,那你在北师大选择的余地就很大了。

  此外,专业之间也有级差,所以要详细地询问学校近三年的录取情况。有些专业会录取一部分第二志愿调剂过来的学生,所以还必须知道,哪些专业有可能接受第二志愿的学生。

  家长: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在报第二志愿的时候,尽量避免将第一志愿录取 100%或者接近100%的这种学校填为第二志愿,否则就是浪费了一个报考志愿。

  家长:我怎么能知道录取率?学校对此是不公开的。

  嘉宾乙:对。实际录取线多少学校一般是不公开的,但是它在招生简章里要宣布过去的实际情况,比如说第一志愿到底录取了多少。

  家长:家长必须充分运用好这些信息资源做认真的分析。我孩子高考那年,我整整用了半年的时间研究学校和专业报考情况,也算半个专家了。

  嘉宾甲:我不明白孩子考大学为什么父母要做这么多工作,这应该由孩子自己去做。

  家长:这就是中西方的差别。现在的孩子面临着巨大竞争,高考半年甚至是一年以前,孩子就全力以赴地开始复习了,他没有心思和精力去了解学校和专业的情况,而且作为家长也不想让他分心。你可能不大理解,只要想上大学的小孩,高考复习阶段十二点之前睡觉的很少,早晨五六点钟就要起床,中午没有午休。这种情况要持续一年的时间。当然这些时间 基本上用在学习上,如果让他去了解专业学校,这要花时间,第一家长不同意,第二老师不同意,第三他自己也不会同意。

  主持人:小白在英国考大学不需要这么拼命地复习吗?

  嘉宾甲:不需要那么拼命复习。对我来说高考复习是一种鼓励。高考复习的时候我自己要明白为什么在复习,所以我觉得让孩子在选校和选专业上做一点点这些研究也是很有必要的。

  主持人:有关选学校和选专业的这个难题,我们做了一个小题板,多半是属于原则性的。关于如何填报高考志愿应该注意的问题,第一是清醒认识自己的实力,你的分数是基础;第二是你在其他考生中的名次,也就是大概的位置;第三是了解所选高校的录取情况,也就是掌握“买方”的信息;第四是全面考察目标学校办学情况和社会需求。

  欢迎收看CETV-1《家长俱乐部》,首播:周五20:20;重播:次周二10:40。

  (许晓莹 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