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职场上要注意的小贴士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28 新浪校园

  我们现在谈一谈职场贴士, 对于你要走上职场之后,这(那)些相关的知识你要关注

  第一是四金。有没有同学知道是哪四金?这个四金是和我们每个人的利益密切相关的。这个标准是上海市04年,把这个四金让同学们看看。因为我在做个人咨询的时候,有一些要跳槽的人说,公司只给我10%。如果在跟公司谈判的时候,我们要是知道这些基数之后,很多话先说和后说效果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有能力维护自己的权益。

  有个人账户,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我们作为一个职业人之后,住房公积金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视企业不同而定。

  作为我们上海市政府,还有一项补充规定,除了四金之外,还有小城镇保险费。本市郊区范围内,具有本市户籍的从业人员,我们缴费比例24.5%。我们按照社会保险来讲,基本上公司承担的是将近40%多。取了以后,你就问问,我们公司执行的是哪一个标准。

  第二是(这个)劳动保障,(我也会做一个小贴士,)你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没有)要很好地阅读每一条款。对于(我们这个)劳动合同来说,(我们)一般会(来)执行国家的《劳动法》。(所以我这个记忆非常深刻。)签订《劳动合同》的时(事)你一定压认真地阅读。而且现在有一个(旧)用工方式是人才派遣,(实际上没有关系。)最近公安系统招聘文员就选用有(一种)人才派遣形式。还有就是工作时间,其中有一个问题是要不要加班费的问题。他的工作时候有不同的要求。还有不定时工作制。要你加班费,你的依据在那里?弄清楚这个对自己来讲有一个比较大的保障。

  我们看一下,两张表格。2003年,我们的毕业生,是越来越多。我们来看以下,没有就业的人数,2000年,大概是30万,01年也是30多万,03年的时候,就突破到60多万,04年的时候,已经达到70万了,05年,预计达到75万。这两组数字,告诉我们就业形势的严峻。

  我们来看看,毕业生主要的就业渠道。有两大块。一个是招聘会,还有就是网上求职,主要是这两块。网上求职这一块,如果我们填得不好,你就没有机会了。所以说你在填写你的简历的时候,一定要认真。

  一般毕业生最愿意去的地方是公办学校,私立学校也占一部分,占20%左右,比较少。

  这个是2004前十位的职位的选择。计算机是最高的。今年还会有一些变化。

  这些网站在座的同学们可能会熟悉。这些网站,比如说中华英才网。还有一些报纸等等。这里就要提一下,人才服务机构。可以为同学们做一个简要的介绍。现在有一些会员将近250家,从这几个人才中心,同学们已经看到了行业分工已非常的细化。

  比方说(一些)建设人才中心,(一些)法律人才中心,(一些)人才中介行业的(中介的)会员单位有250多家,你会找到一些分工(得)非常细(致)的(单位)服务机构。

  下面是讲一讲简历要求。

  其实简历基本要求是简洁明了,条理清晰。(这样的,)简历你做的很精美是很浪费时间。现一般是(一个)应答式简历。按所提供的简历模板填写就可,基本是以他公司的需要而设计的。所以网上的招聘是很重要的一个求职途径。(大致有一些要素。这几个)基本原则是,你要从雇主的角度出发,还有就是雇主通过简历的资料来寻找。重点突出和职位相关的技能。还有就是说有应答式的要求,你要去分析的一个点,跟雇主有兴趣的资料写在前面。利用文字来说服上司。简历基本上每次定制。你一定要有针对性的,每个职位的要求、变动,一定(压)强调某方面的特长。

  ( 重点来讲,有两个要素。一个是形式的编排突出重点。一个是因人而异。)

  简历要素能背下来的,把自己的身份证号码背下来,要关注自己。我在(接触同学们的简历的)招聘面试时候,会在不经意间让你报出自已的身份证号码。这些细节的考查是大有文章的。我们走(初)出学校的时候,有很多获奖的证。我建议你(可以)把所有的证,都集中缩小(可以复印在)一张A4纸上。让主考人一目了然。谈到你的工作实践经验,要用标准的文学用语,不要用缩略语(如毛概、邓论)对革命领导人不尊重。我们可以说,在麦当劳实习过等等,(最好)打工这个词汇不要用。

  我在华东政法做演讲时,看了一(有)些同学的简历,就是说我在校的四年如何如何,谈了一大堆,流水帐似的,不行。要有代表你受过某一个专业的训练的证明,或是有职业资格能力证明,我们是要提前做一些准备。这份(个)自我评价,(我觉得)我认为是比较好的一份。(我也经过这位同学本人的同意,拿)现来跟同学们(更多的人)来分享。

  这是一个法律的毕业生,这是他对自己的自我评价,第一个说的沟通能力。有较强的沟通能力,这是任何企业都需要的,虽然是显得空洞一些。另外还有较好的英语口头表达能力。

  下面就谈到熟悉公司法,劳动法,等等。(他)说明他非常关注这一块。

  第四个是熟悉离婚财产,人身损害赔偿、房屋买卖,房产中介公司需要的,劳动合同,是人力资源需要的,他这几个表述,相关的法律的职业,都有可能考虑。

  第五个就是通过互联网络收集与案件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等,能够做出作自己的判断。

  第六个是起草合同等法律文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上面的这六条是一个综合能力是一个很好的展现。最后是一个突出个人的一种张(上)扬的展示。

  所以我觉得它的评价比较客观。无论是他的这方面的能力是否非常吻合,但是非常客观。

  今天在我们这个小图示的最后说一说面试的方法。我就比较简单的说说。

  总而言之(第一来说,)面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慌,大胆应战。你要对这个公司做一个相关的学习。你只要对这个公司的情况了解得多,你才会回答得比较好。切忌泛泛而论。语调肯定,如果说错话,要及时补救。不要中英混杂。

  还有是要剔除你的陋习。我(这)有个(小)朋友,她去万科面试。去了以后,这个小姐她一紧张就(一直)更要晃,面试时(过程他)虽然没有太晃,但是她(吃饭的时候)手拿着餐巾纸,不停地转(晃)。(终于没有)未被录取的原因之一还是她的“晃“。

  无论怎么样你要做到亲切自然。面试的话,简历过了,面试后你才能进这个公司,你这个度要把握好。一个女生过于炫耀你的外表的话是不行的。所有的企业,只要是有培训生,他都会给你一个机会去成长。作为我们同学,你是不可以去演戏的,最好就是坦诚自然的表述。

  到这里,是最后一个要点了,成功之路。(我想)有四个案例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

  第一案例是确定目标,一步到位(成功的案例是)获图书馆馆长职位,在毕业之前,他读了(一本)拿破仑·希尔成功学的书。书中的17条成功定律他读了以后,就觉得非常受启发。他(说要)为自己定一个目标。(他准备)如何以最佳方式做一个图书馆的馆长?,(但是必须要先有馆长助理的工作经历才可以。)他在选择的学校中做了一个调查分析,上海某中学的馆长将要退休,而这个图书馆的其他馆员,基本上没有(本)科班出身(生),在精心准备后投去简历,顺利入围。(所以他就做了准备),毕业后直接去这个图书馆作了馆长助理。

  按照我们常规的逻辑,至少要5年才能做到馆长。基本上,你要作一个助理馆(官)员,然后一步一步,至少要5年。结果他只用了两年就做到了馆长,很多的同学都很佩服他。

  第二个是徐小平非常提倡的,是骑驴找马,分段实施法。现任某外资上海代表处销售经理。他是在SARS时候这个朋友由北京来到上海求职,(有一个朋友他说最大的梦想是要做一个红顶商人,但是销售方法掌握得不是很好。后来他)先在一家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做了5个月的业务员,(他)完成5000块钱的订单,也很有成就感。(这个时候,他就找一些公司。)他非常有头脑,又有外语的优势,他就找到一家外资人力资源公司。(当时这家公司是找一个外语的)做调研员。(他对这些泰国、马来西亚的英语等有一些了解。他后来又进了一家澳大利亚籍的调研公司。)但他一心想做“红顶商人”,(还是)想去实现销售的梦。(当然,)至此他是完成的自己的工作之外,(他就)非常留意地去关注外资公司与销售相关的招聘信息,(而且)一定要用到外语的。一年里(最后他成功地时候,)他是经历过8次面试之后,到最后一次成功了。(这家公司现在在企业天地应该是和四达公司在一个楼上。)这(他)是北美的一家公司,(做)化工产品的中国的市场销售。他总结(最后)为什么能获得这个职位,他前面的几次应聘,双方没有满意的,他对职位的理解,包括他对销售市场的理解有问题,所以在这次应聘材料的准备中,他用了三天时间,专门查询这个公司在北美的资料。其他的人去面试时(了以后),就拿了简历,他去了面试时(以后),除了简历外,他(还拿了)递上了关于华东地区的市场销售报告。此次招聘的比例是百分之二,他是其中的百分之一(的第一个被录取),他现在已经被升为华东区经理了。

  第三个案例是逐梦踏实,梦想成真。现任某外资公司的中国区客户总监。我们东部的一个石油大学的一位学生,他是10年前毕业。当时是南海石油招聘。要去海上钻井平台。(他本身是一个哈尔滨的一个小孩。)他当时做了一点点分析,他知道平台所用的都是美国设备。有本科学历的很少,有职业发展的优势。但是第一次上岗时面对美国工程师提的工作要求听不明白,(有次一个外国客户问他一些专业性问题他不能听懂。)当时他的那个同事一个中专生,看他没有听懂,帮了他。这件事对他的震动很大,(他说那天开始,)感觉非常惭愧,我是石油大学毕业的,我的英语是六级,八级,很不错,但不能用!他从这一天就请教这个小师傅,和我们相关的英语工具书有多少?(他说,你想看,你想看一天还是一年?他说我起码看一年。)小师傅(他)说这个书有一米厚。(基本上来说)半年以后,他通读了一米后的工具书,掌握了基本专业英语,达到了工作要求。(就是工程师的水平了,)并经常跟着客户经理一起去谈客户。他想,有一天我也能去当这样的客户经理就好了。由于他非常踏实的努力,到了第六年的时候,这个中国区的客户总监要移民去美国,急需一个能胜任的客户总监,机会就这么来到了。(后来他就上任了。)

  (后来说到那个读完一米的工具书的经理,总公司都知道。)这样(你)踏踏实实地做,(都知道。)说明(什么,)你要有一个梦想,你就要努力去实施。(但是,)只要你努力就会有回报,而且这个回报是比较客观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