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职业测评工具的应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7:28 新浪校园

  (我觉得,前面)讲过了职业生涯,(还有)及人生的三大目标后,很重要下一个要点是测评工具的应用。

  有没有做过(好)测评的同学。

  学生:是性格测试,还有一个是测试,名称忘了,就是职业导向。

  丛淑范:其实,这个测评对于大家来说,是主要的内容,我们在面对职场时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我所接触的)测评工具有不同类型,如霍兰德是兴趣测评,他就强调兴趣和职业的匹配。大致就分为社会型、企业型、传统型、实际型、研究型、艺术型6个类型。这个东西本来起源于国外,但是有专家用了10多年的时间,将这一整套关于职业测评的理论移植过来,也是非常了不得的。

  就是大致是这样一个模块,如果以后我们在座有的同学其实也可以很专业地问一问,请问你给我做的是哪一类,不要光听别人摆布。

  刚才说的是兴趣测评。(完了就是)还有荣格的性格测评。他强调的是职业与性格的吻合,这个依据是比较成熟的,是人格论。他将性格类型分为四种纬度,每一纬度的两端称为“偏好”,两两组合后是“16”种类型。

  (每一个维度的两端,达到16种类型。)这个荣格(融合)性格测评,大家接触的比较多,(包括我在)许多职业顾问(的时候,也)用得比较多。

  关于内向外向这是一个相对的感觉。所以,同学们看一看就知道了,思维的判断,内向这一组,他是依据16种组合之后,可以看看你的职业特长及你的个人能力,你的潜藏能力是什么。

  另一个是施恩的职业锚测评,分别是技术功能型、独立型、管理型、安全型、创业型。

  最后是苏永华博士的职业指导测评,(就是我这里讲一下,这个也)是我在听了他的讲座后,改变了对测评工具的理解。他将兴趣和价值的职业能力和职业性格做了一个综合分类的,他通过职业兴趣测验、职业价值观的测验、职业适应性测验、职业能力倾向测验、16PF个性测验、职业性格共(对)6个测验,对我们职业生涯规划而言,通过对个人的心理素质,核心能力的倾向(形象),对个人以后的发展方向和要注意的事项,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他将引进的测评工具做了本土化的改造,更符合我们本土的要求

  麦当劳在美国的上帝(他)是为上班族准备的。而中国的麦当劳的上帝都是孩子,所以就是说,本土化的改造实行起来更有实际意义。虽然我们都知道,顾客是上帝,但在美国和中国确有一个本质的差别。

  这个苏博士他给我提供了两个样本,一个是职业能力的测评的报告。比较高峰的是最佳特长。

  借助于这个苏博士这套职业测评体系,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要具备那些素质?为什么这个我会用比较大的篇幅来说。这个是我们要加盟一个团队所必须要注意到的一个问题,所以这个模块,同学们注意听一听

  这个沟通能力,都很容易理解,我不知道,在座的同学也没有出去面试过?

  分享一下,我们一起来看看你的最佳能力表现方向。

  学生:是笔试,没有结果。

  丛淑范:有没有结果,也没有问对方公司?

  学生:没有。

  其实就是说你的沟通能力被忽略了。你的沟通能力是我要明白这个结果是什么?希望这个同学,今天这个小小的案例能为(过)我们带来启示。(我)在这里,(而是)要获得最需要的信息,所以这是有点可惜。我希望有这样同学的参与,每一个同学对我们的沟通能力有一个重新的认识。

  信息处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是说,公司他不会给你出一个大案子让你去办,而会给你一个实际当中经常会碰到的小问题让你解决,来观察你的处理能力或是说操作能力。而说到决策能力,比方说,我在面试一个员工的时候,经常会说,我对你今天的自我介绍感觉不错,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吗?这个时候,你要立刻作出判断,这对我们面试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去的时候很紧张,也不问什么,这样不会给主考官留下一个比较好的印象。对我们要走向社会的同学来讲,你去求职过程中,点点滴滴都是很重要的,你一定要抓住机会。

  基本潜能来说,我们去面试来讲,一定会观察要这样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数字运用能力。

  为什么有一个数字运用能力。比方说,上海大学,有多数在校学生,或者说我这个系有多少人,或者说,我们现在有1/3人做什么了,所以同学们要有概念,我今天做的事可能是70%把握,这并不是说你去那里做数学家,在具体的模块中,花一点点时间去了解是非常有意义的。

  个性特点的话,第一来讲是自信心,责任心。我们经常同学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始终处于一个劣势地位。我当时我在02年的时候,在给一家德国橱柜公司做招聘顾问。我们发布的广告,就是一定要有行业。有一个学生来说,在所有的资料看完之后,你今天参观的这个展厅有什么感受,同时你再评价一下,你对这个橱柜的理解。有的学生说,这么贵,就被他的豪华吓住了。有一个学生说,我今天参观这个展厅,觉得非常有收获。因为要追求这个生活品质,是需要我们大家去奋斗的,为什么年薪要个几百万呢?。

  你要做准备,你要有新意。个性特点有很多,大致还有灵活性,等等。责任心这块,我再举一个小例子。

  我有一个朋友,他们公司在搬家,他们公司的电话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新进来实习的有很多学生,他们就认为搬家我也帮不上忙,就什么也不做。但是有一个学生,他非常有眼色。他说,我现在做这件事可以吗?我能不能现在开始统计同事的分机号码?用了一个小时将新调整的办公分机号码打印并分发下去。能自己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结果这个同学到后来仍然一直是一个非常好的人事经理。

  你要抓住机会,你就有一个很好的能力。

  (我们主要的)现在的话题要点是面对职场。我们应该怎么样去选择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和自己的职业相关联的。可以从政策导向入手,(我们作为)上海市人事局,(他有一个)人才开发目录,这是2004年的。对于我们的求职,他会有一个大致的导向,(包括给)可为我们做职业定位的参考依据。

  2004年的人才开发目录是围绕着上海市政府确定的着重点工作,根据本市中介服务,我所在的人才中介行业协会,会展、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以及其他点到的行业是我们将来要去定位的一个方向。所以这个地方,把这个大致跟同学们说一下,先看看我们上海的大环境。

  好,面对职场这一块,(根据我们上海市来势,我们)上海还有一个行业发展署(所),这个统计是04年的。上海市行业发展署(所)有一个统计分类目录,他是按照国民经济分类,按照去年的统计数字是173家。第一是制造业最多。有72家。第二是上海市电子商务协会。我们都知道还有一个多媒体行业协会,第四是软件行业协会,第五是上海市通信协会。第六是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第七是信息行业协会。

  我们要去选择未来行业的主要看你面对选择的时候,从政策上你要关注哪里,从优势上为自己获得一份比较好的发展方向。还有就是金融业,他不叫行业,他很特殊的一个是同业公会。到金融业的时候,不要说外行话。内行话是专业的话,金融业他是一个特殊的词汇。我是(们)在人才中介行业协会。(是一个包括人才中介)还有会展与旅游行业协会等等。

  为了我们能(力)从一个好的途径选中我们想做的行业,就比方说,会展行业协会按照去年的统计,应该有196家会员。这个行业协会的会员,他应该是经历过初期成长的阶段,能够达到预(初)期的标准,能够做会员的企业的他的安全素质会比较高。但是就是说你在选的时候,你通过行业协会的原会员单位,这个会展行业,现在这个会展策划师,这是非常紧俏的。金融业,金融分析师,现在也是很抢手的。物流行业,可以和每一个行业相关,特别是和会展相关。

  这里简单说一下,IT商业,和房地产行业。通过简要的描述,我希望同学有一个大致的概念。这些都是你将来发展的方向,但是不要忘了,如果你有这个目标的话,你(这个目标)就一定要努力去(能够)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陈慧娴] 千千阕歌
[卢巧音] 好心分手
[张柏芝] 星语心愿
[翻唱原音] 沙宝亮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