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如果学问就像一杯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45 新浪校园

  如果学问就像一杯水,20%、80%,选20%的举手?选80%学得又快又好的举手?变多了,还有执迷不悟20%在举手的可能没听清楚意思,为什么举北冥神功,我的意思就是说你的基本功练很好的话,未来你踏入职场之后你面对不同的变化,职场的变化复杂,你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你的基本功练扎实的话,你练的速度比别人更快。我再举个例子,在座的同学有没有念数学系的?有,好的,那你有没有自信跟不是念数学系的同学比赛,不是现在开始考,你念过高等微积分没有?还有什么没有念过的?好,我比方你从来没有念过其他的科目,给大家一个小时的时间,我找你,你在一个小时之后对一个数学新的题材,考试会有自信考赢他吗?

  学生:有。

  王俊人:为什么有?

  学生:如果是新的数学题材的话,我会接受很快。

  王俊人:大家知道这个意思吗?学问都是互通的,如果基本功练好,向外发展速度会加快,这个就是速度的概念。

  接下来我再花一点的时间和大家聊有关心灵建设的部分。我推荐一本书是《共好》,通过各大书店可以买到,华硕从成立至今一直在持续发展,有一天我们董事长施先生发现在看完这本书之后他觉得有非常大的感触,他一直以来都在追求华硕的精神,他一直没有很好的表达方式来表达,他看了这本书后很感动,他觉得里面谈到的东西是他想要,是他希望拥有的特质,华硕的特质和各位有什么关系,我们希望大家吸取华硕的经验,成为未来踏入职场的你们成功的经验。

  以下我用一个小故事来贯穿这本书,这个故事是这样的,在某一个非常大的集团,这个集团有个分公司,分公司的部门的经理叫PK,领导告诉PK,你将获得升迁,集团派你到另一个分公司当总经理,PK认为多年的努力可以得到上面的承认非常高兴,他在期限内到那个分公司去报到了,他到分公司后发现一个惨剧,当他拿起营业报表的时候发现这家分公司的经营绩效非常差,他以前的总部的同事说,我听说董事会讲如果今年度这个公司的经营业绩不提升的话会把这个公司关闭。PK想原来不是提拔我,其实是派我过来背这个黑锅,但是难受也不是办法,总要想办法解决,怎么样解决呢?他在看营业报表的时候发现一件特别的事情,他发现所有的部门里面,有一个部门工作绩效特别突出,甚至突出到他把它跟其它的分公司比较也是最好、最优秀的,他觉得奇怪,中国人讲,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各位同学,如果住在一起的室友都喜欢玩,不喜欢念书,久而久之你也会喜欢玩,因为你久而久之会感染这样的氛围,就不喜欢念书,名校和其它学校的差别就是名校喜欢读书,有这个氛围,华师大是吧?是的,他就把部门的小主管找来,好好和他聊一聊,他说:“哎,为什么你们公司的经营绩效很差而你这个部门却是非常的突出可以告诉我吗?”他说:“其实没有什么,我原来在这里是小职员,我升到主管,我爷爷教我“共好”这件事,我把“共好”落实,绩效就很好,这个总经理认为原来“共好”学会了之后会让你的绩效这么好。于是他就跟这个小在主管商量,公司实在很差。如果只有一个部门好不行,要大家都好,如果只有你一个人好,我们公司还是要被迫关门,到时候你下岗,我也下岗,倒不如你赶快教我怎样“共好”,那个人说好的,你是老板,你说了算,怎样“共好”,他带这个经理到树林去,树林里面有什么动物?松鼠,这个时候PK觉得奇怪,你不是要教我“共好”,你怎么让我去看松鼠,小主管说别吵,你看松鼠在做什么,我先睡会,小主管倒下就睡了,一小时后睡醒,小主管问经理你学到什么?PK说学到找食物,找食物学到什么?我学到它吃饱饭,那总经理你有没有发现这只松树跑过来跑过去,如果它肚子饿,基本上吃一个松果就饱了,可是它为什么不停地跑来跑去找食物呢?PK奇怪了,松树为什么跑来跑去找食物呢?有没有同学知道?为了什么?

  学生:为了冬眠。

  王俊人:有同学讲到重点,要把食物存起来,要过冬,这就是松鼠的精神。于是他对总经理讲,松鼠的精神就是懂得在夏天储备食物,为了到冬天的时候能够未雨绸缪,就算被雨雪覆盖的时候也能有食物不会被饿死。

  如果有同学很早就开始准备考试的同学请举手?你准备两个月?大家可以向他摩拜了?三个月啊,还没有开学啊,考前一周准备的?考前三天开始准备的?考前两天开始准备的?还有考前一天准备的!呆一会儿这位同学的履历给我,我要通知华硕永不录用。

  所以松鼠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准备过冬的食物,松鼠带给人们的精神是什么?就是松鼠会做有价值的工作,懂得为有价值而努力,什么是有价值的工作?我举个例子,有一个人是小乞丐,他无意中挖到了一个碗,他也不知道这个碗是什么,其实知道这个碗的人就了解说,这个碗是以前康熙吃饭的御碗,这个小乞丐不知道,就去拿碗乞讨,有一天他乞讨到钱之后去吃面,吃面的时候,面店的老板看到这个碗很漂亮,就说我用五元跟你买吧!小乞丐就卖给了他。但面店的老板也不知道这是康熙的御碗,这个御碗值一百万人民币,这个面店的老板拿碗盛面,有一天有个古董商人去吃面,看到这个碗知道是极品,就出价十万买了这个碗,这个碗到了拍卖会上一直拍到一百万。所以我对大学生的建议,我发现很多的大学生毕业之后他们一般问我的问题是说要我比较台湾大学生和大陆大学生的差异是什么?就我感觉大陆的大学生的努力度非常好,即便我回到我的母校演讲大概只有五、六位同学会来听我演讲,他们基本上是不听演讲的,我记得在念书的时候我一场演讲也没听过,当然那时候也很忙,急着赚微薄的佣金。我工作的稳定性很高,我看到内地的现象,内地的同学有的时候为500、600块的工资在半年、一年内换工作,所以同学们在毕业的前五年尽量不要参加同学会,因为到同学会的时候同学会交换名片,大家会比较。过了一年你是经理了,过了一年是总监了,你的薪资是8000、9000的,会影响你的判断,你会为了1000、2000去跳槽、换来换去,要体现你的价值,所以松鼠这个事情告诉你每个人要做自己该做的,要做有价值的工作,而且这个价值是为了明天的价值。

  各位现在能在这里念书请问是什么造成的?可能是去年的你、前年的你,可能是前三年的你努力积累,通过了高考考试,所以你才来到这里念书对不对?所以未来工作的你要到更好的企业去,获得更多的薪资,就要在念书的时候为了未来而努力,你想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就要找到方向,在没有找到工作的时候不要慌,把自己的基本功练熟了,练熟了找到方向,补充你不足的部分。

  所以总经理学到的第一招就是松鼠的精神,做有价值的工作,懂得为了未来的价值而努力,他把松鼠的精神带到公司落实,落实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原来这个公司懒懒散散的,现在却变得很有精神,经过一段时间发现很有效,小主管教他的第二招是去河边,那里有一个动物,这个动物是水獭,书上说是海狸,海狸有一个特点是它会在水边上筑水坝,大雨过后会飘有石块、木头,把海狸的巢穴冲破了,海狸又开始筑巢穴了。PK说我看到海狸努力地修补巢穴,还看到松鼠的精神,为了未来的价值而努力,还有我发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这些海狸基本上是用嘴先咬着树枝,一枝一枝地筑巢穴,海狸没有交谈,也没有领导指挥,有一只领导的海狸会边抽烟边指挥吗?没有,所以动物有没有领导?蚂蚁有没有领导、蜜蜂有没有领导?有,海狸为什么在没有领导的情况下修得又快又好?这个总经理想为什么?很奇怪啊,这个海狸的工作方式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的是团队运作当中必须要彼此有默契,必须要互相信任,必须要有共同的目标,而且在达成目标的过程当中大家都知道我在做什么,你在做什么,所以松鼠的精神讲个人的努力,接下来我们要讲团队的协作。

  在目前的职场里面英雄的时代基本上已经过去了,现在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是打群架的时代,所以在团队的运作和交流当中,要学着怎么样跟团队和伙伴一起互动,怎么样在工作中有默契。比如我们找四个同学搬桌子,四个男的壮丁搬为什么四个小时搬不动,是两个同学往这边搬,两个同学往那边搬,他们有没有偷懒?没有,他们缺乏的是松鼠的工作精神,海狸是告诉我们达成目标的精神,他说看到我们的公司状况是这样,每个人都很努力,他们的默契不好,而且互相猜疑,比如在公司里面有人抱怨总经理啊,小王不认真,所以不要抱怨,要用海狸的精神努力实践,经过一段时间PK发现公司的业绩又有明显的改善,过了一段时间是越来越好了。他记得“共好”还有第三招,就去问小主管,小主管说说好啊,我带你去学第三招,他们骑着摩托车来到沼泽边,沼泽边有这样一群动物,发挥你的眼力?

  学生:大雁。

  王俊人:是大雁,这本书上写的是野雁,我在安徽演讲的时候我问同学,有种动物每年冬季从北方往南方迁徙的是什么?他说是学生,他说我家住哈尔滨,我每年从哈尔滨到这里念书,我说你真是勇气可嘉,还有一个同学说他知道,他说是圣诞老人,每年冬天都是往南方送礼物,其实是野雁。野雁有什么特征?这个沼泽区是中途休息的地方,野雁为什么是呈现大字型飞翔?有没有人知道?好,没错,其实是为了省力,其实前面的会把风挡掉,后面的野雁会借助上升的气流飞得更轻松,野雁是团队飞行的,这个时候小主管跟总经理说我这次带你看野雁,我不要你看,我要你听,也有人听到野雁叫,野雁的叫声是这样“啊!啊!”。野雁就这样叫的,起飞的也叫,降落的也叫,你听这个野雁的叫声是什么意思?他说听出来了,这个野雁的声音是高昂的,高昂和简短的叫声呢,我们平常人说什么样的话是比较高昂的?一般说“加油”,会不会说“加油”(慢速),或者说“救命”啊,他会说“加油”(快速),野雁从北向南每一只都会遇到这样的状况是“体力不济”。这个时候伙伴会说“伙伴们加油”,飞不动的就叫“啊啊”,是说“我会跟上的”。他们用彼此的叫声鼓励对方,他们要飞到南方去,少一只雁影响有没有,有的,飞到最前面的是什么?是领头雁,所以我讲的是,你们答对了,所以领头雁的这只雁子是每隔一个小时、半个小时换一次,这个团队20个人,少一个人的几率就大了,他们要确保每一个团队的每一个人员都到达目的地,所以他们会彼此鼓励,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在团队的协作当中很有可能你会遇到低潮。

  可是人通常是比较复杂的,所以野雁的天赋是要互相鼓舞,是真正发自内心的真诚鼓舞,千万不要给一点点的掌声,要帮助它。所以我们在团队中看到很多的公司看到有一个人跨在悬崖下说“救我”,有的人跑过去说“我来了,我救你了”。其实是踩在他的手上往上爬,他这样会不会活得很好?其实只是骗得了一时,各位不要做这样的人,你要想办法让团队做得更好。这个年代是要靠团队集体作战,而不是单打独斗。所以学到野雁的精神之后,大家要学习的话要鼓励一下,不要吝惜,给一个掌声,我讲这个故事不错的时候也不要吝惜地给一个掌声(鼓掌)。你看到你的同学小陈“你怎么今天看起来脸色不太好?”“哎呀,我昨天跟女朋友吵架。”“没关系,我学过华硕的精神,我把我的妹妹介绍给你”有没有这样的人?我可能会介绍,但我没有妹妹,有没有看到他吵架的时候你说“没关系,我把我的女朋友介绍给你”,有没有这样的人?有啊?你女朋友不在吧,这个部分是开玩笑。

  在团队当中,越融洽的团队,战力会更好,不要吝惜你对伙伴的掌声,你念书进了华师大之后你想多久没有称赞过一个人?应该时间蛮长了,真心诚意地称赞你的朋友,你说“考试考得不错啊,有你的”这个不叫称赞了,你有没有真诚地称赞过一个人这个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以上是我给各位讲的“共好”的部分,这个是一个小故事,这个小故事对我们华硕是影响非常的深远,我们要求华硕对个人都要具备松鼠的精神,努力工作,为了未来的价值,提升自己的价值和努力,希望华硕的每一个团队都能够具备海狸的的方式,彼此互相信任,默契地为了共同的目标,掌握这个过程去努力工作。大家都要有野雁的天赋,随时随地去鼓励你的同事、你的伙伴,这个是华硕的“共好”精神,主要是这三点。

  最后我补充一点,给一个小小的建议,当你进入职场的时候会遇到一些挫折,你想到的问题会复杂,可能遇到低潮和打击,遇到打击怎么突破它,这个很重要的,我看到一本书是《一分钟经理人》,这本书我看了感受非常多的,就是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才能做出优秀的成绩,你可能昨天睡得非常好的,今天到学校学习效率是不是非常好,前几天熬夜、没睡好是不是效率非常差,你开心做一件事,做事的效果会不一样。所以人的心情是非常的重要,有一个书生,他经过了十年的寒窗苦读终于等到了要参加国家高等公务员考试的那一天,就是进京赶考。所以他从南方背着他的书囊,带着一些食物和干粮去出发了,大家看过《倩女幽魂》吧。他往京城赶路,但非常不巧的他到的时间,京城已经把城门关闭了,他一看城门关闭了怎么办,明天要考试,不能露宿啊,他就走啊走啊,看见一个农舍有灯光,他很高兴的敲门,一个大娘把门打开了,大娘说你干什么,小生说明天要进京赶考能不能借住一宿?这个大娘说不方便,她的老公已经死了,其实她养鸡、种田供他老公去读书,结果她的老公考上了功名却没有回来,所以她非常痛恨读书人。他说“大娘拜托了,我要考试啊”,大娘说“不行,快滚!”他突然看到大娘的女儿缓缓走过来,这个大娘的女儿看到书生脸上一阵嫣红,这个女儿看到这个书生印象很好女儿就说“娘啊,你怎么这样,让他住一宿也没有关系”,大娘一听没办法就让他进来住了,这个书生就住进来了,到了晚上他复习看书,第二天就要进京要赶考所以很早就醒了,一大早他在院子里走来走去,大娘看到了说“你睡醒了,就快滚!”他说“我特意等着是为了谢谢您,另外我昨晚做了两个梦很奇怪,这两个梦让我七上八下的,太奇怪的梦。”大娘说什么梦,是不是白日梦?这个书生说“我昨夜在梦中梦到了我在墙上种菜,只是这个梦让我觉得很奇怪,不知道是吉是凶?”这个大娘说你好好的梦不做,菜是种在土里的,你在墙上去种一定是代表死定,这个书生一听豆大的眼泪就落下来了,本来不知道是吉是凶,现在一听是凶兆啊,这个年轻人非常难过,原来做这个梦是这么的不吉祥。大娘说你不是还做另外一个梦吗你说一下?这个年轻人想了想就不好意思的说:“我昨天夜里梦到我和你女儿睡在一张床上背对背却什么也没有做。”大娘说“你滚,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你肯定考不中的了。”书生想到两个梦都是凶兆。看来我还是别考了反正也考不中,他就往回走,他一边哭一边走,感觉十年寒窗苦读的工夫都白费了。

  书生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个大娘的女儿,这个女儿想:京城是往这边走,你怎么往回头路走?她就问了原因,他就把第一个梦跟女儿说,女儿听了说你在墙上种菜是高种,这个是吉兆啊。书生想是啊,原来是一个吉兆啊,他的心情立刻好起来了。

  女儿又问书生第二个梦,他说“我昨天晚上梦到我和你睡一张床上,没穿衣服,背对背靠在一起却什么事都没有做。”这个少女就很害羞了,书生说这个梦听起来不太好,少女说这个梦给你一个启示,你快翻身了,这个是吉兆啊,书生一听他赶快就往京城去考试,结果果真高中了。所以这个故事的用意是说我刚刚讲的是基本功的重要,就是学校所要学的每一门的功课都是要学好,北冥神功让你想到什么?如果你学好基本功的时候,你学第二门、第三门的专业的时候你也会学得比其他人好。第三个就是当我们有基本功和第二门专长之后要具备松鼠的精神,当我们在团队的协作中必须具备海狸的方式,要默契,要互信。第三个要学野雁的方式,要随时鼓励你的同伴,最后你在不幸遇到挫折遇到困境,你要想怎么样恢复你的心情。当你把心情调整好以后你的工作效率会提高,有的同学花时间去打电玩,你会发现你的时间过得很快,所以说这个是一个技巧,所以你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的话你的学习会特别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