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怎样的事业是理想的事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45 新浪校园

  学生:王先生你好,我觉得我到现在没有确定我必然会从事哪一个行业,我相信会是让我全新投入的事业,我不知道你所觉得理想的事业是从商从政的事业吗?

  王俊人:我上学的时候有同学说他想拥有一个非常平稳的生活,有一个非常甜蜜的家庭。

  学生:我跟他比较像,我希望自己是贤妻良母,有一个温馨的家庭,同时我能拥有一个让我投入的事业。

  王俊人:谢谢!(鼓掌)所以其实我刚刚提到的每一个人对未来的规划不一样,你可以选择自己可以过一个非凡的人生,我觉得外国人与东方人的思维差异很多的,我之前看到一则新闻说一个外国人环球一周,他回到家的时候老婆小孩迎接他,然后抱在一起痛哭。这个方法在东方是不可行的,邻居会说是你是个不孝子,整天去玩,而这个事情对他所谓的成功已经做到了,这个是他想要的,所以每个人的理想不一样。

  那当然,在我念书的时候我也对未来的工作怀抱着非常大的憧憬,我也向往未来可以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有很多的同学认同我当初的理想,我的理想总共只有八点,没有很多。我希望我的理想事业是“钱多、事少、离家近”;接下来我希望我“位高权重、责任轻”,中国人说对联有“上下联”之分,还要有“横批”,我的横批是希望“睡觉睡到自然醒”,对钱多有没有定义?我希望数钱数到手抽筋,有没有在座的同学和我的理想事业符合的?

  众人:完全符合!

  王俊人:原来每个同学(的理想)都跟我的理想一样,等到我进入职场工作之后发现我钱不多,事情有没有很少?没有,在我的资历里曾任华硕西南区的总监,还担任主管,我担任几份工作,薪水却很少,我离家很远,我的位置也不高,我的权利也不重,责任可不轻,我在国内销售主板、显卡,还有配件的产品,销售不好是我的责任,我们的西南团队业绩不好是我的责任,电脑的设备有问题,病毒被入侵也是我的责任,看起来我的工作是非常的多。“睡觉睡到自然醒”很少实现过,比方说今天为了来做这次演讲我昨天到(凌晨)四点才睡觉,今天八点起来上班,我有没有睡到自然醒?没有。

  数钱有没有数到手抽筋过?不会,除非是换成一分一角。所以我心目中的理想最后当经过十年后回过来看,是没有实现,但未来再过十年会不会实现?会的!我十年不能达成,二十年也要达成,为什么理想没有达成,不切实际的理想就是空想,所以怎么样能够完成你自己的理想、完成你心目中的抱负,要问你自己的实力。刚刚那个同学说十年之后成立一个几万人的公司,表示你在八年之后要有将近五千人的公司,你六年之后要有一个二、三百人的公司老板,那你要在四年后就要有二、三百万开这样一家公司。所以两、三年内至少要对你要开的公司,这样高科技的公司业务非常的熟悉才可以开这家公司。你现在是大二,在你毕业后第一年要非常熟悉管理才能才可以开公司,在未来十年之后达成,依照你的理想是这样的。

  所以,同学理解我的的意思吗?要面对残酷的事实,当你们毕业之后要知道你要跟多少人竞争,每年中国毕业的高校生大概多少人?有没有同学知道?有一百多万人,所以你毕业之后要与一百多万人竞争,其实还不止,举个例子,招聘公司收到一份华师大毕业生的履历,还有一份复旦大学毕业生的履历你会选谁?华师大!要有信心,当然选华师大,如果我为了今天这样的职务,我拿到华师大的履历和哈佛大学的履历选谁?华师大!好,另外是哈佛大学的履历选谁?华师大!好。我举这个例子是说未来竞争的中国不只是面临一百多万的毕业生,还要和来自世界一流的大学毕业生竞争,在上海看到很多其他(国外)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在自己的国家也是非常优秀的,你们要打败他,所以要面对残酷的事实,这个是现实的环境,怎么样在现实的环境中你可以脱颖而出,而且能够成就你自己的理想事业,这个我想各位同学在未来的大学生涯当中是必须时时刻刻警惕的事情。

  到底什么是实力?实力其实就是“学历加上经历”,每一位华师大的同学毕业之后当你领到毕业证书的那一刻,赶快做一件事就是“抬头看天空”,你看见一个直径一米的华师大的光环如影随形地跟着你,直到老去。每个人都有光环,只是因为学校的好坏、光环变大变小,在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华师大的光环。至于学生在学校里面有没有经历,是零还是很多,你们认为呢?比方说参加社团是不是?

  学生:是。

  王俊人:你可以参加社团,也可以利用寒假和暑假参加社会实践,这个你在学生时期就可以锻炼出来的经历,那前面这位同学提到过我个人的简历,其实在台湾最好的大学是哪一所知道吗?台大!台大是综合性的大学,综合指标是非常的高,以MBA而著名的是台湾政大,小弟是政大MBA毕业的,我主修是信息管理,信息管理我学了六年,我踏入职场很早,从20岁开始工作,这个是因缘机会进入工作的。我在大学的暑假买了一台电脑,那个暑假我跑去和老板说把电脑卖给商家,我说可不可以来这里工作,他说可是你不会,我说我可以来学,可以不给薪水,我可以每天来,也不用刻意教我,我可以问。

  所以每天我会过去卖东西,每天看书,电脑的硬件知识进步非常的快,所以我周围的同学想买电脑会咨询我的意见,咨询这方面反正我也熟,他就叫我帮助搞一台电脑,好的,我勉为其难地答应了,我也会勉为其难地收一点微薄的佣金。为什么我会越做越大,电脑是有给他们,而且是有四年的保修,所以在学校里相互介绍越来越多。

  我念大三的时候每月的佣金大约是八千块,所以一路赚这些同学的佣金,所以我赚了两年多。后来因为考研我到其它的学校念书了,中间我中断了,我然后到电脑城,到26岁的时候我的简历到了TS公司,是日本人开的卖场,像百货公司一样的,总部在那里,那个时候我们公司的营业额每年大概是5亿左右,不算多,5亿的产品都是我卖的,很多的同学都要签名。所以,同学可以找我签名,值5亿!

  我一直工作到现在的华硕,我工作付出很大的努力,要兼顾学校的工作,也需要拥有很好的表现,基本上我累计的经历、时间比其他我的同学要来得多。所以当我一毕业求职的时候,我基本上没有求职过,讲起来有点骄傲,一般都是公司找我,比如说我的学历,在MBA的领域是台湾最好的学校,所以我的学历非常漂亮,成绩单很好,整个都很完整,所以同样的学校和科系的同学,我比他们早很多被企业所录用,这个大概是我从念书开始一直以来的工作状况,我刚刚提到在这个过程中当你有了好的学历,这个是每个同学都应该拿到的,只要你努力你应该可以很顺利地毕业,你所以拿到非常好的学历,但是经历呢,在兼顾好你的学业,学业时间有限,你是否可以参加社团,参加社会实践的工作来累积你与众不同的经历,这才会培养你未来的实力,总而言之有没有好的学历和实力,我讲一切都是要靠努力,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拯救(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