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万科公司的新动力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02 新浪校园

  谈到这里,我想跟各位介绍一下万科的新动力。每年,万科都会在校园进行校园活动,我们把它叫做万科的新动力。作为大学生毕业来讲,他们满怀理想和激情。我们希望你保持这种理想和激情,每年的7、8月份,当我们的这些新动力来到公司集训的时候,他们都会对很多的问题看不惯,他们使这些老员工每人会紧张起来。看看自己工作当中还有哪些要改善的东西。作为大学毕业生来讲,相对来讲社会的陋习比较少,能够比较顺利地实现学生到职业经理人的转变。原来我以为学生都是一张白纸,现在看来学校也是一个染缸。也有很多的人问我,把学生和员工做一个比较我告诉大家,我还是比较喜欢大学生在工作三年五年以后初次跳槽的同学。因为这些同学在从校园到社会肯定有一些泡沫破灭的过程。他们来到万科,可能他们从万科到外面去的时候看到外面比万科还差,你再回来大门关闭了,我们还是欢迎这些同学的回来的。还有就是你来到万科肯定有一些经验,我还是非常的欢迎这些同学来的,这样会节约我们的经营成本。

  有人问你为什么还来招聘,我告诉大家,这样的话我的成本会比较低,反过来讲,我利用每年校园招聘的机会,选择最好的专业,最好的大学前30%的同学,相对来讲成本很低。

  有人为你为什么选择三五年跳槽的。我是因为这些同学工作以后可能会比较的盲目,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才知道我的理想是什么。我为什么不喜欢三五年跳槽的员工呢?第一次你是盲目的,第二次、第三次都是盲目的话你的智商可能就问题。当然我更反对那些在劳动力市场上叫做一些老兵油子,跳槽比较频繁的人我是不认可的。还有一个强的优势就是这些大学生的成长优势比较的快一些。我们每年11月份的时候会有一个招聘的活动,一般的程序我们会在网上发布。这个是我们招聘的一个海报。每年我们不接受书面的简历,我们通过网站上开放一个简历填写的空间。有各位来填写这些简历,中间会通过一层一层笔试面试的过程,我可能容幸地告诉各位,在过去的五年里面,我们容幸地选了288名的大学生进入我们的队伍里面。

  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下万科如何看简历。我们每年基本上想要的同学和投放简历整个数字当中是1:10的概念,可能不止1:10,可能是1:80的概念,特别是在每年毕业的高峰期间,量非常大的。我们万科怎么办?我们首先会看专业的相关度,因为我们是搞房地产的,我们当然对同济大学,成本预算的同学我们会非常的感兴趣。还还有我们的专业成绩,我们会把成绩单做一个比较。经常有人问我说我的英语四级不过关,你们会不会要我。我想告诉各位,万科的工作里面还是非常的看中英文的还有就是在同济大学这样的大学,英语四级不过关可能你的学习的能力有一些问题。当然,在选拔的过程当中我们也会看中个人得社会能力,实习的经历也会成为我们加分的因素。还有一点就是你写简历的时候一定要成心认真。我们非常的注重诚信这一方面。曾经有一年我们招聘的时候,一个班里面竟然冒出了3个学生会主席,7个班长,我们一一核实,当然这些同学也都是不错的,如果不是胡说八道的我们也会招聘他们。

  对万科来讲我们觉得在线填写既是方便了同学也是方便了我们公司。我们不主张同学花很多的精力做一些精美书面的简历。当然我们同学也强调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认真地填写我们所要求的简历。因为里面包含了我们需要的信息。如果你们要应聘万科的时候尽量的不要留下空白。同时在应聘的阶段内,你所提供的联系方式一定是可用的。因为我们曾经发现过一些同学留下的手机是打不通的,BB机是停机的,留的寝室的电话的时候你已经走了。

  简历筛选以后肯定就是面试。面试的时候我提醒大家一定要准时。因为我们可能是租的一些场地,你来的时候可能使这些场地的空间比较的小,一般提前5、6分钟比较的合适。第二就是服装得体。我也会留意到一些同学明显地是新买的全套的西装,油头粉面,这个其实对万科这样公司来讲我们并不看中这些。因为学生就是学生。你就穿你上学的时候穿的衣服只要整齐、体面就可以了,不需要刻意地打扮自己。还有就是回答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简单明了,不要罗嗦。同时提醒各位不要揣摩面试官的心理,他们都是经过训练的,你就自然质朴就好。

  对万科来讲我们关注什么样的学生,我们有我们的要求。比如我们的模型当中会谈到概括来讲就是德才兼备。房地产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专业,我们谈的占也是对专业性很强。对于万科来讲我们制定了自治模型,也就是说什么样的人在万科可以获得快速成长和进步,或是是不是可以获得公司的青睐。这一点我们的模型各个企业是不一样的,当然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建立。作为万科来讲我用最后一点时间简单介绍一下万科通用资质模型。

  对于员工来我将分为两部分,第一就是基础的模型和一个超前的模型。

  对于基本的模型我们其中包含了理想的激情,我们希望我们的员工在万科里面是充满激情的,我们从事的工作不仅仅是物质的回报,还应该看到工作本身给你带来的快乐。一个星是基本的境界,星越多表明表现越好。

  当然还有学习和成长,每位同学在万科对于房地产来讲是一个资源整合的行业。所以各位学习收集信息的能力我们要求比较高。同时我们还是一个团队合作的公司,同时公司的工作我们还追求双赢。在通用资质模型方面我们希望每一个员工有客户意识,这个既包括内部客户,也包含外部客户。我们所做的事情不能自娱自乐。我给大家今天做的这个讲演是昨天晚上完成的。我们要想一下,我们的同学们到底想知道什么东西。根据我的同事告诉我们,他们征求了我们04年毕业的一些同学的看法,才定了今天的稿子。所以我们一切的出发点就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客户是我们永远的伙伴。

  当然我们会非常强调就是一些新动力,一些大学生会强调我做了哪些事情,我们所强调的是你做成了哪些事情,你中间怎么做我们会关注,但是我们更关注的是你有没有把这个事情搞定。

  还有就是前瞻性思维。我们不仅仅是满足现状,还要积极思考未来变化的策略这些人我们是最欢迎的。在万科做一个事可能我们给了一个比较好的评价就是你这个事情有创新,有新意,有新的思路和想法,那么,这一点是一个正面的评价。但是另人比较难看的想法就是你的这个做法前面已经有人做了。我们要求我们的同事在公司工作要比我们前面的人做得更好,因为我们是站在前面人的肩膀上做的,同时也只有我们比前面的人做得高好,我们的公司才有进步。一般来讲我们还要追求卓越,追求创新。在万科如果各位成为新动力的话我们将会有新动力当中我们会举办集中培训,为期一个月,我们将共一个挑战自我的训练,还有一些登山活动。各位也可以在传说中的王石先生有一个面对面的交流。

  在过去五年当中招聘的288位同学当中,有成功的,已经成长为公司的管理骨干人员和专业的骨干人员,也有失败的。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我们2003年的时候一个同事不满意万科的需求,要离开万科,等到辞职申请下来的时候他又不想走了,这不行我们不会要他的。他走了以后想再回来,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了。

  对于新动力来讲如果对公司的认同度和专业水准没有建立起来,这样的人离开公司以后,我们不会欢迎他再回来。所以大家的心态一定到平和、务实,找准自己的价值,各位都是成年人,成年人就是有能力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

  万科,我们连续四年做了员工的调查。我们把员工满意度调查的目标作为我们公司最重要的指标。这四年我们员工重视的就是领导者的价值观和管理规模。万科将仍然引领和推动我们行业的领跑者的对位。我们去年刚刚制定了我们未来得中长期的战略规划,2015年经营的规模将大达到105亿。仅仅是用人力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提出要精细化,在工厂化的方面要有进展。目前万科在工厂化的方面走在最前面。就是我们在顾客细分的基础上站立万科的住宅体系和住宅的标准。我们认为只有加强技术创新,才有可能为社会提供和谐,自然和生态的住宅环境,也能够保证我们的产品的质量,同时也能够让我们的同事从繁重简单的工作当中解脱出来,真正实现工作和生活的协调统一。

  这里我们做了一个工厂化住宅建筑的片子。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一些尝试和想法。

  所谓行业的领跑者,必须要在为这个行业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我刚才所放的这个画面也是万科在这些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尝试大家也看到2005年的一些成果我们也会展现出来。在这个进程中间,我们希望同济大学有作为的同学进入到我们的团队当中,一起实现我们心中的理想。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接下来我把时间留给各位看大家有什么问题要解答的。

  问:你好,我是人力资源经济学的,今天两听你的讲座,我想问的问题就是因为你是从事人力资源方面多年,我想知道作为一个合资的人力资源的经理人,需要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解冻:很高兴遇到同行了,我从89年从事的就是人力资源工作。我后来读MBA,我现在还在读这个方向的博士。实际上我相信需要那些知识和能力。知识,你们的老师会灌输给大家,把老师的这些东西学会了就够了。从能力的高度来讲我觉得对于大学刚毕业的学生来讲对人性的洞察力,真正能够洞察对方的所思所想,能够帮助对方作一些事情,得到双赢,这是我们年轻的同学比较的欠缺的,如果可以补上这一课效果更好一些。

  谈到英语,我觉得英语比较的重要,因为现在对人力资源的前沿的一些把握来讲如果具备英语的话效果会好一些,我的英语不算好,今年年初我在香港参加一个论坛,我也是一个主讲嘉宾,就为了我参加这个会,他们请了三个同声翻译。一方面参加这样的论坛我觉得非常的骄傲。同时也觉得有一些遗憾,因为那个场面的沟通够是英语的沟通。我听得懂但是我不会表达。某种角度来讲你想在人力资源方面做的更加的高端,我觉得英语还是很重要的。今年我们万科内部流行的一种拜年的短信就是万科要走国际化,找朋友要找黄头发。

  问:一个公司生存和发展必须懂得如何肉融资和投资,你们是如何融资和投资的?对于房地产过热的问题你们如何看待?

  解冻:过热的问题很简单,我们没有把这个市场都放在上海,一线城市我们有,二线三线的城市我们也有这个就是风险的规避。

  谈到融资和投资,去年全国有金融创新的评比,全国有10个金融创新的说法,我们有两家,一个是跟新加坡成立的一些信托跟国外基金成立的一些联合的基金。另外就是跟德国公司成立的一些信托基金。我们去年是跟国际资本进行合作,来解决我们资金上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这个是一个方面,第二方面在我演讲方面提到的就是我们规范运作和透明度运作来赢得银行的理解和支持,我们是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这些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且我自豪地告诉各位,我们的这种战略合作伙伴他们给我们提供的贷款是免担保的。如何做到这一点还是两个前提,一个是业务快速稳健的发展,第二就是透明度。银行一开始也是要提供担保,后来他们觉得我们的提供的信息都是非常的透明的,他们非常的放心,他们就愿意给我们提供免担保。这也是中国房地产行业万科是唯一做到的一家企业。

  问:我首先感谢你为我们做精采的演讲。我有两个问题,一个就是你刚才说你原来是学无线电的,你现在做的是人力资源的事情,我想问你学无线电的时候进入到万科这样的一个房地产的公司,你开始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如果遇到困难的话是如何克服的。还有一个就是你是如何成功地从无线电到房地产转型的?

  解冻:我觉得你提出的问题都是关于我个人的。坦率地讲我初中就当学生会主席了,从小有一种领袖欲望。大学毕业的时候觉得自己什么事都可以做。雄心大志。到了企业以后,我当时去了无线电企业工作,工作了五年,到了以后我觉得我还是喜欢搞管理,不喜欢无线电。当时我已经从一个无线电工程师到领导者的转变。已经做到了总经理助理。因为对这个工作不喜欢,我就进了万科。以前我是有秘书的,来到万科以后我是人家的万科。这个想起来比较的痛苦。你告诉大家,你对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第二对这个企业要有信心,相信这个企业是公平的,它的发展是快速稳健和透明的。如果对这两有信心你就要坚持下去。坚持下去一定有成长的空间。

  作为我来讲我非常的幸运来到万科,正是因为万科大家才认识我解冻的。所以我13年在万科的经历从某种角度来讲我是非常感谢我的公司的。这几年的工作都是我们自己想做的事情。公司给了我们平台。这是你选择职业的时候选择一家自己理想的职业各位一定要珍惜,这种企业在中国真的是太少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