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万科公司注重培养职业经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02 新浪校园

  万科非常的强调五湖四海,进万科门学理非常的重要,专业也非常的重要,来到万科更重要的是看个人得能力。所以像我这样的学无线电的也可以在万科工作。我们强调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人才组成的杂交优势。我们强调团队精神。更多的我们强调公司内部对员工的提拔,我们的机会提供给我们内部的员工。每天在我们内部的网站上有内部的信息发布,有我们招聘职位信息的空缺发布。同时,我们也会做一些适当的所谓的外部的引进。

  万科是在中国企业当中最早提出来培养职业经理的公司。坦率地讲中国的传统的教育机制有局限,没有给企业特别是现代企业提供一个职业经理的输送的渠道,在93年时候我到香港考察,跟香港的同行交流。交流的过程的当中香港同行告诉我一个信息,当年的殖民地时代,作为香港最早建造的一些大学,多年的大学毕业生绝大部分对汇丰银行等被一些财团请过去接受下来,让他们做练习。经过若干年的培养,一些人留在洋行,绝大部分人会流失到社会上。流失到社会上的人就构成了香港社会的职业经理人的队伍。确实这样的一个案例,这样的一个故事给了我一个非常深刻的启发。目前传统的教育体制无法给我们提供职业经理培养队伍的这种前提之下,只有大企业才能够承担培养职业经理人的责任。也就是说这既是我们万科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为社会作出贡献,尽义务的事情。

  什么是职业经理人,用我个人的语言来说就是那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专业技能而在这个社会上安身的人。作为职业经理人首先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如果我们在职业道德上有偏差,就不会有人来聘请你,作为职业经理人要像鸟爱惜羽毛一样爱惜我们的道德。当然,一个公司请职业经理人是为这个公司服务,还有就是体现我们精湛的技术。对于我们大学招聘的时候我们也同样看到整体的成绩。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最高的,但是我们希望能够超越平均水平之上的人。

  作为万科来讲,我们始终是强调持续的培养专业化富有激情和具有创造力的人,同时大家也知道王石董事长,他也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我们一定要遵循职业经理人的要求,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重视职业道德和专业性。告诉大家,老板也是职业经理人。的老板会越来越多,但是老板会协助职业经理人做好他们的工作。

  在万科来讲每个人都会有上升的空间,所谓可持续的发展空间,首先取决于这个公司的经营是不是顺利,是不是稳健快速的增长。同时也却取决于这个公司的管理层愿不愿意对员工作出更多的投入。对于万科来讲我们对员工是不据代价,不据成本的高额投入。我们在今年的1月份刚刚完成一个工作,在我们集团150多位设计师当中选拔了一批同事给他们安排培训,到美国我们一家合作伙伴那里去工作半年。我们每年会安排相当一部分的同事出国考察。我们最近还有一个工作就是对全球的顶尖的商学院考察,让我们的未来得管理骨干到这些商学院去学习。作为整个集团来讲我们有非常充分的完备的机制。在去年的时候也是在这个讲台上,我们公司的张先生讲他原来是从天津到深圳,又从深圳到上海,他需要的是一个有保障的生活。现在我告诉大家,张先生又流到天津,成为董事助理。完成他人身的抱负。我想告诉大家,如果在公司的内部你可以提出你要流动的愿望,我们公司每年内部的流动是非常高的。我们觉得,帮助每位同事想要到的区域,同而保持我们每位同事的积极性,这个是我们万科的一个使命。

  我们还有一些培训的计划。对系统人员的练兵,学习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的,我们有网络学院,对视频,对于有潜力的人员我们还会量身定做。

  今天我跟上海人才的张先生在一个小茶馆我们商讨一个事情就是如何对我们公司的员工配备一个发展的计划。也就是说给每一个员工制定一个发展的计划。所以万科既有行政体系,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讲同样也有系统的体系能够保证各位发展的空间。作为万科来讲我们每年来会做360个活动,来关注你培养你。各位到万科工作还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可以和中国房地产行业优秀的人才一起工作。确实万科发展20年的历史,我们具有房地产非常优秀的职业经理。

  我前面谈到万科透明度的建设。因为每一个人都是渴望了解和被了解。我们也相信阳光下面没有罪人,每一个人都必须遵循这样的运作。在万科里面我们有12条沟通的渠道。你可以选择对经理沟通,也可以选择对董事沟通。我们里面每个月找一些基层的员工可以面对面的沟通,你也可以提出你跟我们这些管理层来沟通和交流。在万科发展的今天我们已经在19个城市有发展。我们整个物业有8000多人。

  各位可能留意到万科内部实行的无纸化的办公。这个后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管理思想就是透明度。我们反对任何形势的官僚主义,强调部门的合作。在万科有非常售后的BBS文化,我们的BBS文化有两个方面体现的非常到位。一个是对外。我们有专门的一个网站是投诉万科,就是说让我们在投诉当中完美。对于房地产行业,我们仍然是秦砖汉瓦,如何对业主进行一些帮助和了解,我们专门开辟了这样的一个网站,就是把所有万科的问题放在前台处理的系统里面,我们了解了一下,在全球的企业当中还没有发展,这表明万科的勇气,也从另外的角度来讲也是为了使我们业主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快速的解决。第二个我们有内部的管理网站。这个网站完全是匿名的。我们内部的员工可以匿名发表一些对公司的建议和意见。

  所以我们提倡“举贤避亲,用人唯贤。”因为我们不希望出现传统的计划经济体系下的问题,我们希望我们的每一位员工都是凭借自己的能力发展自己,也希望万科每一为经理人不要顾虑业务自外的因素,这样的话从制度上保持公司内部的一个公平环境。

  谈到人才,有人会问什么是人才,我们万科强调的人才就是对职业经理人的界定,就是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这样的人必须热忱投入。工作不能成为我生活的全部,我们还必须提倡健康丰盛的人生。这些照片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照片,我们希望我们的员工有健康体魄和谐家庭。我可以自豪地告诉大家,你班里面的毕业生,如果你可以来到万科,五年以后,社会对你的评价可能会对你去别的地方的同学有一些差距。这个也是我们万科品牌的一个重要的理念。我每年都告诉大家,如果你在万科工作三年,对万科可能不是很了解,五年以后才可以对万科有一个非常的了解,可能各位也会离开万科,公司会尊重各位的选择权,你在去其他的公司的时候你的薪金肯定比在万科高一倍。我有这个信心,在万科做五年的同事你可以在社会上得到相应的报酬。这也是万科这么多年在人才上的投入所获得的回报。

  当然在公司内我们也有很多的活动,每过两年我们全国各地的一些联赛,会组织一些比赛,还有一些协会。

  万科始终强调对人永远尊重。它包含各个方面的含义。第一人格、每个人的人格是平等的。每个人的人格都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要以平等尊重。第二就是每个人要参与要理解。第三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相应的发展空间,每个人都想在万科做事。第四,每个人希望所复出的得到回报,所以我们要以公平的回报来尊重人。第五,每个人在公司都有发展的机会,所以我们提供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同时每个人也都会犯错误,所以我们必须有严格的要求尊重我们每一个同事。严格要求我们的同事批评他也是重用他。我们的这个社会是多做多错,我们还必须以宽容尊重他。这些文化都会通过我们的规章制度和流程进行宣传和巩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