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如何选择一个好的企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0:02 新浪校园

  接下来我们来看如何选择一个好的企业,每年我都提醒每一个同学问你想成为什么,最最终想成为什么,想做什么,你做老板还是职业经理人,很简单。如果你想成为私人老板的,我建议你不一定选择大型企业,选择一个小型企业中间机会可能会多一些。当然,如果你想成为职业经理人,去大型企业可能对你从一开始会受到一些正规的训练,对你未来得发展是很大的。

  第二个就是你想得到什么,你想得到长远的发展还是一时的开心。我今天来到上海跟一个朋友吃饭,这个朋友是做创业投资的,我们来讲创业投资的收入远远超过我们,但是他们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他们赌博的成分非常巨大。甚至从某种角度来讲他们服务的一些企业被清盘以后对他们未来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各位要问问自己想得到什么。如果你追求的是长远的发展的话,一开始就应该选择一个有品牌,有知名度,规范的企业。当然选择企业的时候还要了解你想加盟的企业。我想在座的各位有一些了解才会挤出自己宝贵的时候来参加这次演讲。如何判断这个企业,我想这中间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企业发展的空间。企业未来如何发展,如何来判断这个企业发展的空间,实际上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看这个企业的经营是不是规范,成长性如何,而不仅仅是这个企业目前的地位如何。

  在1989年万科上市的时候,曾经我相信在座的各位父兄长可能会有人炒股票。当时跟万科同时上市的有五家企业,很遗憾,89年的到现在,老五家中间只有两家在,当然其中也包含一些其他的原因。当年他们比万科有很好的政策和理念,很遗憾,因为他们的管理不规范,最终已经被ST或是摘牌。这样来讲,看一个企业是不是规范。第二点是看企业的文化。

  我告诉大家我的专业是做无线电的,我在一个企业做了五年以后跳槽到万科。我现在在万科已经13年了。当时有一些人问我为什么加盟万科,而且把生命当中最灿烂的时期给了万科,我要说的就是万科的文化。我选择一个新的单位的时候就看了一下不同企业的特点。当时的万科周刊留给我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万科的理念对于我作为小知识分子所追求的非常的吻合。在万科的13年的工作到今天如果要验血的话,可能我血液就是属于万科牌的。另外还应该看一下企业的人才。每个企业都会标榜人才是企业的标准。同学们在选择个企业的时候看一下这个企业的管理是不是透明,是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如果是的话就在各个方面流露出以人为本的特色。这个企业如何对待员工和客户,就可以看出他们是不是以人为本。

  现在的信息非常的发达,我相信大家有很多的途径了解这个企业的信息是怎么样的。在这里我想告诉各位的,作为上市公司来讲上市公司每年提供的报表,我们所谓的年报,同时我们每个季度还有季报,这些都是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审核的,作为管理层对这些报表是有承诺的,否则会承担法律的责任。可能一些弄虚作假也会有,但是公众,国家证交所对这些公司的审核是很严格的。对于一些未上市的企业,怎么看自己的预期,当然还有一个渠道,我相信同济大学有很多的学长在企业里面工作。对于学长来讲他们往往承担相应的义务,他们不会提供一些虚假的情况,这个也是我们了解信息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渠道。

  接下来谈一下万科,刚才谈一下是社会上一般通用的标准。我们来看万科。万科早在84年成立的时候,还没有这个名字,我们当时就强调一以人为本。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现在来看这个话可能是非常的平淡,但是当年84、85年的时候还在改革开放的初期,还经常在反资产阶级自由化,把人放在这么高的地位,我们查了一些资料当时我们是第一家,这也表达了我们万科的创始人把人放在最高的位置。我们成立20年的一个宝贵的经验的一个因素就是万科20年来始终是尊重人的正因为如才有了我们万科今天的成功。我们面临的在社会竞争方面的一些劣势,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土地资源非常的重要,财务还有融资能力也是很重要。对于万科这样一个市场化的公司,我们在这方面并没有有利的优势。我们所依靠的就是我们的优秀的管理队伍。正因为我们有优秀的成熟的队伍,才保证我们到今天已经同样在土地争夺赛上,在一个规范的土地招标制度下争夺,同时正因为我们万科有优秀的经理队伍,再加上我们透明的管理制度在于资金方面远远地把竞争对手抛在后面。

  在2004年3月21号,万科有33亿的现金放在我们的手上。各位知道,目前在宏观经济调控非常严格的时候,先进实际上对一个房地产企业来讲是非常的重要。

  我们想,我们在万科每次都强调,每个人的人格都是平等的,所以每个人都是需要尊重的,这包含和对我们股东、对客户、对我们员工的尊重。我们会在万科非常强调个人的隐私权。在计划经济时代,员工的住宿是公司给的,我们当时就提出利要住宅分散,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同时上班是同事下班是邻居。我们讲万科的员工在万科工作,公司给员工充分的尊重,选择在自己地方的居住,选择在一些地区的工作,选择跟哪一个上司工作。

  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离开万科的员工,他们又选择回归我们,这个中间是万科对人的选择权的尊重是离不开的。想一下,如果对对于出去的员工像仇敌一样的话我们的企业将不再是以人为本。我们现在的员工平均年轻是30岁,对于年轻的员工我们对他们充分的信任。他们都是想要做事情,我们要给他们充分的信心。同时我们注重培养,每个人凭自己的潜力和能力谋求生存发展的机会。

  而且这几年我们公司保持了一个快速稳健的增长,同时也给我们同事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和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暗香(抒情)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