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上海大学生成才择业校园巡讲正文
怎样让个人发展符合企业需求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7:36 新浪校园

  刚才谈的是个人的职业规划发展,企业的需求,那这两者之间怎么来融合,怎么来评价是否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理念,然后做相应的准备,然后就是了解一些信息,确立细节,并且避免冲突和矛盾。首先明确怎样的理念,企业为什么招聘迎接大学生?企业没有义务培养应届毕业生,这个是缘于大学生的需求,应届毕业生的来源或者说是企业的投资是有回报的,企业培养应届毕业生需要企业内部的高素质的人才,当内部岗位空缺的时候补员是最好的,外部的雇员过来存在一定的和本身企业内部的冲突,这个冲突很高的,这个在企业内部很难显现出来,高质量的应届毕业生在企业成为骨干人之人员,这个并不绝对是的,企业招聘是有一个成功率的,企业招进来可能也有企业不需要的人员,可能双方的目标是有差异的,但是在面试,或者说在招聘的高度当中考察并不有利,或者是本人灵活的说话,这样在你的的成功路上是要打折扣的。当这部分人员在企业当中,并不一定可以成为骨干,并不适合企业的选择,你要考虑选择一个新的平台,你工作三年到五年仍然处于探索期,这个时期是要允许失败的,允许犯错误的,年轻是最大的资本,你可以犯错误,你有这个余地,你可以选择重要和准确的路。企业选择的时候是希望得到好的回报,得到高价的回报,得不到回报就会将你放在非常低的职位,你的薪资非常低,你得不到晋升的机会,你要考虑自己的转换平台。

  做好企业需要什么?你在学校里面要充分地学习,在学校和在社会是不一样的,在里面学习至少有一个好的环境,你能够获得好的信息,在学校这样封闭的环境当中可能有一点偏差,你要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你要明确自己想要掌握的知识?你的目标需要什么样的知识?你然后针对自己的目标搭建自己的知识结构,就像我对人力资源的从业人员,要做得非常出色的人员,至少要有法律知识、人力资源专业知识和心理知识,这个人员要非常集中精力投入在这三方面。你要考虑自己掌握什么样的知识,比如有人要从事贸易方面的工作,对物流就要学习更多,增加对社会的知识,或者说是一些银行的金融知识。

  能力结构,你首先要明确自己的能力是什么?自己擅长的是什么?还有你哪些方面是加以进一步改进的,你通过培养体现自己的核心能力的。然后你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在应聘或者面试的过程当中你并不一定被一个企业录用,这个时候要承受这个挫折,你至少要了解你为什么会被删除,你在整个过程当中你的差值在哪里?你的偏差在哪里?你表现不好的地方在哪里?在下一次的面试当中改变这个情况,至少在失败之后知道自己怎么经过成功的面试,并且要不强求自己所从事这个工作,可能这个企业非常好,非常能提供你的价值,但这个职位并不一定是你非常擅长的职位。要了解什么样的信息?首先是行业,这个行业的优势是什么,它的行业动态,它的行业走向,它的这个行业是高速发展的还是现在走下坡路的,或者说他们这个行业是新兴的行业还是很成熟的行业,举个例子的话,应该从1999年到2004年,在上海是汽车行业最红火的一个时间段,汽车行业是高速蓬勃发展,它对人才的需求是迫切和需要,对应届毕业生的培养力度很大,比如像大众、通用还有一些汽车类的企业,它都会培养招进来的人员,他的薪资增长也是非常的快,恐怕2004年之后控制情况要变了,现在汽车的行业生产比较饱和,积压也比较大,很多的汽车企业都是采取缓速生产的状态,这个时候对人员的补充提供的机会很少,对薪资的增长来说是会放慢的,这个时候如果选择进入这样的行业,你考量一下在企业走下坡路的时候而你会不会发展,在2004年以后,上海这边的行业热点是从汽车行业转换到金融行业,金融行业是以银行为代表的,也就是说在2006年年底入世之后大量外资的引入势必带来的是对人才非常白热化的竞争,人才的保有量是固定的,而对人才的需求是爆炸性得增长,这个是高速增长的行业,这种行业的特别要了解,然后你要了解这样一个企业,这个企业在这个行业当中占据什么地位,排名第一和排名第二是有很多的区别,同样在一个行业当中通常排名第一和排名第二的企业会得到满意利润的回报,排名第三或者之后的只能是微利或者是亏损,你选的企业要了解它这家企业在这家行业当中排到底是什么样的位置,这个对自己发展是非常重要,这个是形成自己价值品牌的重要因素。

  还要确立一些细节,这家企业招聘的流程你可以考察一下,就像我刚才所说的,就是说这家企业需要的是一些基础性的职位,并不考虑这些企业对人员的发展的话,这个招聘流程会非常简单,如果这家企业考虑的是为企业的发展或者是花精力投入培养的话,这个企业培养会非常的复杂,这个是要考虑和判断的。企业培养计划是否符合你自己的能力发展,企业对你会有大致的培养计划,这个时候你要了解一下这个培养计划和你原先所设定的计划偏差多大,是否是你明显弱点所在的计划,如果是的话你要考虑另外一家企业。

  企业的人才竞争是否符合你的目标特征,如果这家企业讲求高效率的话,它另外一种特点是人际沟通是非常温馨的,如果一个企业讲求高符合的工作,这家可能要有加班,可能还没有加班费,但起薪非常高,这种薪资的结构也会体现企业发展的特点,而你就能考验一下这种特点你是否能接受。

  企业的作息特点是否符合你的社会存在,企业给你的一项工作可能要你经常出差、经常加班,或者是派你到外地,你是否能接受,是否在一开始或者在你将来的生活当中能否不断去工作,经常在变动的环境,如果能接受的话,企业提供给你的是很快的成长环境。

  企业和自身的矛盾和冲突,企业给你的定位是管理型的,而你自己的定位是我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从事很多类型的职位,而它把你定位在只在某一个系统里发展,你怎么去分配这样一种精力,或者你怎么去分析,这个你要考虑一下。

  学生时期和职员时期是不同的,学生时期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当你为公司职员的时候,你要考虑是以自我为中心,怎么来配合企业的发展目标,或者说怎样以自我为中心还是以企业为中心,这个是要考虑的。

  学生时期和做工作的时候的压力是不一样的,学生时期通常没有压力的,你只要读好你的书,掌握好你的作息时间就可以了,但在做职员的时候给你的任务必须要完成,不完成你会有深层的压力,这种压力和学生时期是不一样的。学生时期和职员时期产生的挫折是不一样的,学生时期如果说别人对你非常严厉的指责的时候,你可以大声指责人家,你可以拍桌子,你可以不欢而散,你是职员的时候是不应该的,你要在这家企业继续发展下去的话,你要考虑怎么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怎么让你的行为至少保证你不会丢掉这份工作。这个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当你在一家企业工作的时候你要为你的将来考虑,而在学生时期,你处理一件事情你不会考虑明天的事情,今天吵一架明天大家握手就可以了,在企业工作你的利益冲突白热化的话就很难回到合作的状态。

  当然在企业工作的时候,你有可能面临不公平的待遇,当然要牢记的是当你面临不公平待遇的时候你要考虑怎么样在将来改善你的环境,在做学生的时候面临不公平待遇的时候,你要弄清楚的是你凭什么给我这样的待遇,你要给我合理的说法,做职员的时候你要调整好这种情况。

  在做职员的时候,通常企业所做的计划是长期计划,要在一个企业上工作要有半年或者一年去做好自己的要求,自己的能力,你可能觉得自己三天四天就熟悉了,企业要保证在一定的时间段里面是稳定的,企业没有义务去培养你,企业要你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成绩,并不是在这个岗位上搞定所有的事情之后就跑到另外一个岗位去,首先要看你在这个岗位是不是表现最好,你要首先让你的业绩说明你在这个岗位上是否能毕业。

  在2005年的中旬到2006年的年底,外资银行进入的绝对量是爆炸性的,并且对于人才的需求是爆炸性的,而且90年代中期到现在银行加息是非常的小,比起其它的是非常的低,银行业的优势在慢慢消失,在2005年的中旬到2006年年底,银行业加薪的幅度会负非常的大,对人才的速度是发生巨大的变化。

  要做好自己的规划发展,在你应聘某家企业的时候你要表现自己本色的能力和潜质。如果说这样不符合的话,对你未来长期是损害,你会对将来工作当中发现自己付出的成本是多少的高昂,你要充分挖掘你为什么失败的原因,在这过程当中你不够努力的话,你失败的原因只有一点就是你不努力,另外对于应聘的各种细节和环节自己要了解清楚,你的衣服着装方面可以稍微变换一下,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企业可能接到非常豪华的简历,二十页,有生活照,里面没有多少字,只有自己的座右铭,还有非常美的彩页,这个没到30秒我就扔到垃圾筒里了,这个简历是做的非常不好,这简历做得太豪华你要知道你简历的内容是非常出色,而不是花费在外部上的,希望毕业生在面试的时候尽可能坦诚,职场当中通常有这样一句话,应聘者要一步一步把自己包装起来,企业要把你在一层层的包装当中剥离出来,如果你没有包装,面试的人会对你有更准确的判断,如果你有虚假的信息,包括你的意向也虚假的话,即使你应聘到这家企业,你也会在工作当中非常不适应,如果你本身没有具备很好地和团队工作的意愿,你非常想个人发挥的话,你在非常讲求团队的企业当中,不出一年到2006年人才年你得到的就会是一个解聘的通知书,希望大家在应聘的时候尽可能坦诚地展示自我,要让面试官对你有一个准确的定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