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正文
寂寞的平安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6:17 新浪校园

  12月21 日 星期六 阴天

  下了几天的雪,今天总算停了下来。

  雪融化的时候,天气显得异常的寒冷。

  上午9点的时候,天空中放出了光芒。阳光照在白雪地上格外耀眼,从而也加剧了雪的融化,雪融化后满地是水,因此,今天的校园显得格外冷清。

  我心里一直惦记着毕业论文的写作,但又觉得不知道该从什么地方入手,在网上浏览了一会儿,觉得也没有什么资料可查,便去了学校图书馆。

  走进图书馆,我才发现,图书馆里已是人满为患,也许好多同学都是因为天气冷才泡图书馆。图书馆里装有空调,如春天般温暖,不失为一个抵御寒冷的好地方。

  我选了本《西方美术史》的书,紧挨着我们美术系的李广林坐下来。李广林正在一本叫《考研指南》的书上抄录着资料。

  我轻声问他是不是想考研。

  李广林扭头看着我,像是在打量火星人似的,半晌才说,是呀,好多同学都准备考研呢,你还不知道吗?

  我说,我真的一点都不知道。

  李广林又说,现在就业真的是很难,各单位都人满为患,我发了好多自介函出去都石沉大海。

  我若有所思,聚精会神听李广林说话。

  李广林说,像我们这种本科生到处都是,尤其是我们这种师范美术系的,除了当老师好像别无选择了,而且,在中学里,美术课是不会受到学生、家长重视的,搞专业美术吧,比我们更强的美术学院人才多的是,你想想,与其这样盲目的去找工作,远不如考研,把自己的专业学扎实,将来才会有更多的机会。

  李广林一口气说了一大堆,就像在背诵一篇课文,他在为自己考研找个理由。

  此前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过这些?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考研的事,只想着早点走入社会找个职业,和青梅筑一个温暖的窝。

  中午见到青梅的时候,我把从李广林那儿听到的消息告诉了她。

  青梅略一思考后说,考研固然是件好事,可是考研需要一个首要条件,这条件就是经济基础。我没有这个经济基础,因此,我从来就没有想过。

  我说,你说的到是大实话,我们都长大了,总不能老靠父母过日子。

  青梅又说,说到考研,我最怕就是今后研究生毕业了,假如同样找不到满意的职业又咋办?有的时候,学历越高越是不好找工作。与其这样耗着几年时光,还不如现在就去打拼,说不定几年下来,我们已经混出个名堂来……

  看来,青梅对自己的未来早已有了打算,只有我,从来就没有去思索我的现在和未来。

  12月25日 星期三 阴天

  从中午开始,我的手机就塞满了祝福语,有同学发来的,朋友发来的,这些祝福语都只有一个主题:平安夜,平安快乐!

  哦,今天是平安夜,准确地说是洋人的平安夜,如今平安夜已穿越大西洋、太平洋驶向我们这个古老的东方国家,在我们校园垒起了码头。

  平安夜快乐,今晚怎么过?

  一收到这样的短信,我就会想起青梅。青梅,今晚平安夜,你打算怎么过?

  青梅回短信,平安度过呀。

  我急了,我知道平安度过,我是说,我们以什么方式度过平安夜?

  青梅又回短信,上网呀,在宿舍里上网最平安,一不会遭遇车祸,二不会遭遇歹徒,三不会遭遇烦心事,这就是平安夜。

  明白了,青梅的言下之意是不想与我约会。

  我没有再给青梅发短信,她这种拒绝方式很含蓄很照顾我的面子了,我无可奈何,但心里免不了有点沮丧。

  美术系常常被称之为最前卫的地方。

  下午,我走进教室,唐晓菊就叫住了我,雪燃,今晚不会和青梅约会吧!

  我说不会的。

  唐晓菊又反问我,是真的吗?

  我答,是真的呀,骗你是小狗!

  唐晓菊露出好看的笑容,好吧,我们请你加入我们的平安之夜。

  我有点莫名其妙,嘴里说道,还用的着请我加入?平安夜是属于每个人的吧。

  唐晓菊道,请你跟我来吧!

  我随唐晓菊进了另一间教室,教室里装满了彩灯彩球,墙角还放着一对大音箱,黑板上用彩色粉笔写着大大的“平安夜平安万岁!”。

  没等我说话,唐晓菊就说,怎么样?加入吗?

  我说有些什么项目?

  唐晓菊道,项目简单,玩!痛快地玩!

  这时李广林、马晓惠、罗丽琼他们也来了,罗丽琼说,还有一个项目,每人集资100元钱。

  我转头看着罗丽琼,罗丽琼又补充道,这100元不是我要,是今夜的啤酒钱,为平安干杯。

  夜里,我们都走进这间名为“平安之门”的教室,彩灯眨着神秘的眼睛,大音箱里放着萨克斯音乐,墙角堆满了啤酒。我们的平安夜派对,还特别请了音乐系的几名女生加入。

  杜力和美术系的好多同学都没有来。李广林说,他们都是有爱情的人,有爱情的人希望爱情平安,我们没有爱情的光棍就希望自己平安。来的来,去的去,来来往往,平安!

  我说,小李子,你怎么也成诗人了。

  李广林笑了笑,举了举手里的啤酒说,这才是真正的诗人呐,来,为了自己平安干杯。

  室内的气氛很热烈,其实,我们也不过20几个人,男生、女生都是人手提个啤酒瓶,互相说话,高声惊叫,想跳舞时便找着自己心仪的舞伴,随心所欲地跳啊跳。这种狂欢我还是第一次经历。余波和唐晓菊在10点多的时候就不见了,李广林说,别管他们,他们祝福爱情去了。

  而到了最后,真正留下来的只有我们四、五个人了,有几对都派对成功了,牵手走进了平安夜,即使爱情不能在这么短暂的时刻开出耀眼的花朵,但至少已有了发萌的希望。或者,他们也可以在祝福声中走向爱情,迷人的平安夜,迷人的爱情。

  我一直盼望青梅能给我打电话来,我身在平安之门里,心却在青梅那里,我不停地看着手机,但青梅没有打电话也没有发短信。

  夜深人静,我和留下的几名男生已酩酊大醉,我的世界开始摇摇欲坠的时候,我忍不住给青梅打去电话,可是青梅的手机关机了。

  我独自沿着校园的滨江路走了一会儿,夜空中的寒气拂面而过,我更加想念青梅……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