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正文
校刊也要名人效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9:26 新浪校园

  11月6日 星期三 阴天小雨

  傍晚吃过饭就和青梅一起去了校刊编辑室,我已正式成为校刊的美术编辑,因此,今天夜里的第11期校刊定稿会我也参加。

  校刊的8名编辑都到了,还有校刊的两名顾问老师,一位是中文系教授任辉老师,一位就是院党委书记孙铭琼。

  我走进校刊编辑室的时候,全部的编辑都到齐了,我一跨进门,大家就拍掌欢迎我,真让我受宠若惊。

  青梅说,欢迎雪燃加入到我们编辑部来。

  我说,我会为校刊的繁荣兴旺尽自己最大努力。

  孙书记也说,欢迎你加入,没想到美术系还有一位才子。

  青梅又说从本期开始,我们的校刊又多了一名校外顾问,她就是著名的散文作家艾方老师,在座的人听青梅这么一说都左顾右盼,在室内寻找艾方。

  青梅又补充说,艾方老师等会儿就到,现在我们就请校刊主编孙书记讲话。

  孙书记清清嗓子说,我们的校刊已有好多年的历史了,主要是刊登同学们的文学作品,在校内外都得到了好评,校刊像今天这么红火还是和在座各位编辑同学的努力分不开。从我内心来说我非常感谢你们。今天是11期定稿会,按照以往的惯例,还是先由各个栏目的主编把选中的稿子分发给各位看看,让大家发表意见,当然最后定稿的还是你们自己决定,我们校刊的读者对象就是和你们一样的同学,具体的定稿当然还得由你们作主,大家写大家读,只有你们才能知道同学们需要什么样的文学作品……

  孙书记讲话的时候,艾方到了,她穿一件深黄色的风衣,围一条白色沙巾,头发向上在脑后挽了一个卷,脸上略施粉黛,落落大方,颇有文化人的气质,我们的目光都落在了艾方的身上。

  孙书记真的是明察秋毫,话锋一转马上起身去握艾方的手,嘴里说道,欢迎你艾方同志,你能成为我们校刊的顾问,真是我们校刊的福气!

  艾方客客气气地说,哪里哪里,我是来向同学们学习的,你们有很多好的地方值得我学习。

  青梅忙着起身,把坐着的椅子让给艾方坐,并转身给艾方倒来一杯纯净水,双手捧着杯子恭恭敬敬地递到艾方面前说,艾老师您辛苦了,请喝水。

  艾方接过杯子,象征性的呷了一口,笑着说,你们都是好学生,我们文学未来的希望。

  艾方发现了我,也笑着对我说,雪燃同学你也在?

  我对艾方笑笑。

  一位女生说,他是我们的美术编辑,美术系的才子。

  青梅把在坐的各位同学老师分别介绍给艾方,艾方一路点头,笑容可掬。

  孙书记说,请艾方老师给我们讲几句吧。

  大家马上鼓掌,一脸虔诚的望着艾方。

  艾方笑着说,我能加盟到你们的校刊来,这是我的荣幸,说实在话,我没有上过正规大学,但我对校园生活很向往,我国著名的文学家艾青就说过,真正的文学在校园里,你们朝气蓬勃,才思敏捷,只要你们坚持不懈,文学的成功就会属于你们。

  我写作靠的也是对文学的执著和努力,我相信成功只能属于那些有执著追求的人,机遇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一名女生打断艾方的话说,艾方老师,你就讲讲你对我们校刊的看法吧。

  艾方对女生点头说,好,好吧。你们的校刊每一期送到文化局审查,都是送到我手上的,我每一期都认真读了……

  艾方不愧是个语言玩家,拖拖拉拉说了20几分钟,我们的定稿会直到夜里10点多钟才结束,最终的定稿权还是由各版块的责编负责。

  在回宿舍的路上,青梅告诉我,像今天这种定稿会还是第一次,以前都是我们几个编辑在一起,谈谈稿子的总体印象就行,今天主要是考虑艾方是第一次进校刊,出于对她的尊重才举行了这么一个定稿会。

  我有些不解地问青梅,为何非要请艾方做顾问,而实际上她也帮不了忙,也干不了具体的事情。

  青梅说,你是真不懂还是装着不懂?

  我真的不懂。

  青梅说,你真是弱智精品,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名人效益啊!

  我恍然大悟,名人效益,哦,对,这样做对我们的校刊声誉有利,对校刊有利,实际上也是对编辑有利,校刊的8名编辑中有5位就是大四同学,到毕业时,就可以捧着他们编辑过的一本本校刊去找工作,说不定还能找到一份真正意义上的编辑工作,现在好多的用人单位不都标明要招熟悉业务的人员吗?

  青梅说,这回你总算明白了,再说,我和艾方亲近,也是在为我即将出版的散文集打基础,我是想借文化局这块牌子,想借艾方这样高层人物的知名度。

  我突然想到,青梅的书何不请艾方写个序言或评价什么的?

  青梅猛然一醒悟,说,对呀,但不知书稿现在怎样了?

  青梅立即给况书商打过去电话,说明意图,通完话后,青梅很高兴地告诉我,书商同意了,书稿正准备进厂印刷了,他要我3天内就把艾方的稿子送过去。

  青梅说完,高兴地抱着我的头,给我一个热吻。

  我说,马上打电话给艾方说吧。

  青梅想了想说,还是明天去好些,在电话里说这事显得很不礼貌。

  还是青梅想得周到。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