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正文
还有8个月我们就要毕业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9:26 新浪校园

  第三部份

  爱情是多么美妙啊,美妙的让人忘记了尘世的一切,爱情又是多么的残酷,残酷的让人痛不欲生,但越痛越爱越残酷越思恋,这是爱的真谛吗?

  11月2日 星期六 晴天

  我和青梅约好今天上午去市里各大商场转转,青梅说她要用这笔稿费为我俩各买一件冬装。

  在“三八商场”旁边,我们看见3位中文系的女生在复印资料,青梅向她们打招呼,问她们为何舍近求远,跑这么远来复印资料。

  一位被青梅叫着刘雅倩的女生大声告诉青梅,她们是专程赶来复印自我推荐信和应聘书的。

  刘雅倩说,我那敢和你比啊,你是我们学校有名的才女,毕业后就不怕找不到工作,我们就得早做准备,早点把这些工作准备好,有机会就把自己的资料发出去,免得毕业时,临时抱佛脚,那时候要想找工作都困难了。

  另一位女生说,你还不知道吧,这学期一开学,好多同学就把自我推荐书和自我简历发出去了,像天女散花一样,满天飞哩。

  青梅说,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些问题?

  屈指一算,我们的大学生活还有8个月的时间就要结束了,现在的大学生就业不容乐观,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一个部门一个职位就好几个人去争取,尤其是女生就业,用人单位就有重男轻女的思想。

  从复印店里出来,我和青梅的心情都有些沉重,还有8个月我们就将离开生活了4年的大学校园,我们的人生之路又将面临一个大转折,我们的生活又将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

  青梅闷闷不乐地说,想起快要毕业了,我心里好像被什么东西堵的慌。在学校读书时,总希望快毕业,而真正要毕业了,心里又觉得将会失去什么似的。

  我也感叹道,是啊,回想过去的日子,好像又是那么遥远,想想未来的日子,又感到前程未卜,感到一种空洞。

  我和青梅都没有心思再去逛商场了,我俩坐在商场门前的塑料椅上,青梅的身子斜靠在我肩上,嘴里说着自己的感受。

  商场很热闹,人们穿梭来往,欢声笑语弥漫在空间。

  我突然觉得,这些欢声笑语和我格格不入,我的内心世界是那样的孤独,也许,我真的是多愁善感了,我为什么会这样呢?在我们这种如诗如画的年龄里为什么时常会有空虚孤独感?我们这样的心情待续了好久。

  青梅说,别再多想了,人总是要长大的,就像我们当初考大学离开父母离开家的时候,那时候我们不是同样有一种空虚有一种孤独感吗?而且那时我还有一种被家被父母抛弃了的感觉。而现在,我们在学校里生活了那么久,学校的一草一木都在我们心里生出了感情,就像我们自己的家一样,还有那么多熟悉的面孔,那么多让我们讨厌又让我们喜欢、佩服的老师,不管怎样,相处的时间长了,都会生出感情都有一种依恋,这是人的情商的一部分,人之常情。

  我和青梅在商场顶楼的餐厅里坐着,我们喝着红酒,我们这时才清楚地意识到我们长大了,是时间让我们长大,让我们成熟让我们认识自己的。

  青梅说,日子总是这样的匆匆,你还记得朱自清写的那篇《匆匆》的散文吗?我说记得,我随口背了一段——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了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哪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我不知道他们给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确乎是渐渐空虚了。在默默里算着,八千多日子从我手中溜去,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我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

  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

  我背诵的时候,青梅一直低着头。

  青梅突然打断我的话说,别背了,别背了,我想,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今天,想好明天的日子该怎样过。

  青梅举着酒杯说,来,雪燃,干了这杯,喝了这杯酒,我们就不许再说昨天的伤感话题了,过去的日子总让人怀念更让人伤感,这杯酒就是我们的今天,就是我们明天新的开始。

  我应和着青梅,举起酒杯说,为了明天,干杯!我相信我们会有美好的的明天。

  青梅说,对,我们应该这样自信,自信是什么?自信就是成功的基石。

  喝了最后一杯酒,青梅的脸上已泛起了红晕,显得有点微醉。

  青梅站起身,拉住我的手说,走,为了明天,我们要穿最漂亮的衣服,我们买衣服去。

  [上一页]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