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胡瑞文:我对高教改革的五点建议(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3:54 新浪校园

  教育投入:三种模式可借鉴

  教育追赶,高等教育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都由此而来。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是15%,但是,美国现在是81%,韩国是66%-67%,台湾是55%。现在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都在50%左右了,但他们觉悟得太晚,比美国迟了二十年,因此在很多高层次第三产业的发展上都碰到了困难。

  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就要增加投入。但是我国现在的教育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投入不足。2001年,我国教育经费总投入占GDP的比例只有4.83%,而OECD国家在1998年就达到了5.8%的平均水平,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超过了6%,甚至达到7%;我国2001年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的3.19%,低于美国1997年2.2个百分点。由于中国GDP的总量与美国差距悬殊、人口又是美国的近5倍,所以人均教育经费的差距就更为明显。即使与1998年巴西、马来西亚、泰国等发展中国家4.63%、4.49%、4.Z7%的财政投入相比,我国2001年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的比例也存在巨大差距。

  从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看,其投入主要有三种模式。一种是过去的苏联、中国和高福利的国家模式。即国家对教育实行全包,在某种意义上是福利型高等教育模式,少数人享受高等教育。我们过去就是因为国家全包,政府有多少钱才能办多少事,所以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很低。而在一些高福利国家,毛入学率高了,财政却背不动了,也开始收学费。如英国已经开始收费了;香港过去不收费,现在一年也要收四万港币;台湾公立学校也开始收费;德国大学不收费,国家全包,只要拿到了入学通知书,读多少年都可以,德国的高等教育经费很不足,怎么办?只有上大班课,设备更新慢,科研经费也比较少,导致大学水平降低。第二种是美国模式。美国是公立、私立高等教育并重发展。美国高等教育总经费在2700亿美元左右,一半由政府提供,一半由社会和私人学费提供。精英教育以私立高等教育为主,大众化教育以公立为主。美国有高等学校3500所,一半公立、一半私立。但是公立大学规模较大,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社区学院。美国学生3/4在公立,1/4在私立。美国学校最早是教会或慈善机构资助的,比较有优势。美国顶尖大学2/3是私立的,他们公私立并举,这是第二个模式。第三个模式,主要是在日本、韩国,还有菲律宾。基本上是大众化教育采用市场化模式,精英教育由国家办。与美国相反,东京大学等国立大学,是高层次的;台湾大学、汉城大学等都是政府教育。而大众化的高等效育则市场开放,日本75%的在校生在私立大学,韩国80%在私立大学,政府不投入,私立大学要靠自己积累,不可要求过高。但这对满足老百姓的教育需求,普及高等教育是一种贡献。这与日本、韩国高等教育与整个人力资源的开发要超前于经济发展,但当时的政府却财力不足有关。

  三种教育模式中间,我们作为后发型的国家,财力也有限,可能需要比较多地借鉴日本、韩国模式。一方面,国家要增加高等教育投入。政府对教育有两块是投资重点。一块是重点高等学校,抓好重点大学,抓好一批优势学科。在一些高科技领域国家必须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国家的战略依靠,是国家长远的竞争力所在。同时也要拿些钱办一般高等学校,也还要办职业教育,但是政府承担的比例可能要下降。由于招生规模大了,生均拨款下降,如山东前几年生均拨款是3800元,现在变成2500、2600元了。第二块是义务教育。政府要给小学教师初中教师发工资。高等教育只有两条腿走路,既要靠政府又要靠自己,用产业化运作的方法,用市场的机制,更好地满足老百姓需求,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为地方发展服务。

  教育投入有两个指标。第一个指标是全社会教育投入,2001年是4.8%,希望到2005年提高到60%,其中政府能从3.2%增长到4%。如果今后四年,每年能增加0.2个百分点的话,那么就可以达到4%,全社会达到6%。是不是真正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优先的一个主要指标,就是要看教育投入总经费占GDP的比重。根据我国的教育普及目标,如果不能达到教育投入总经费占全社会GDP的6-6.5%,不能叫教育优先。

  第二是居民教育支出。居民教育支出的增长情况,20世纪90年代时,全国城市居民教育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的比例是2.6个百分点,1995年是4.2个百分点,到2001年增长到6.8个百分点。农村20世纪90年代是3.95,1995年是6,到了2000年接近9个百分点,这说明农村义务教育这一块农民负担较重,所以教育支出比例较高。整个看来,现在我们全国城乡算在一起,居民教育消费占家庭消费支出的7%;韩国和日本占10%。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