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在憧憬中煎熬 2004届大学毕业生的生存调查(4)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53 重庆晚报

  创业篇

  你能坦然面对吗?

  毕业为了什么?工作。

  工作为了什么?生活。

  生活为了什么?理想、快乐、自由……

  如果我正在追逐理想,如果我很快乐,很自由 ……那么,可以不要工作吗?有人说,可以的。

  就在绝大多数大学生为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而奔波苦恼时,就在人们对大量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忧心忡忡之时,出现了不少“异类”,他们早早就递上一张“不就业申请表”,为自己选择了另一条道路。

  雷佳,这位2004年7月才毕业于西部某名牌高校英文专业的学生,现在成了一家服装店和一家礼品店的小老板。

  “成绩糟糕,经常旷课的我,有一个优点就是,胆子大,想到就去做”。雷佳第一次赚钱在大一下学期,当时每个宿舍都装有了电话,学生中不少人有“煲电话粥”的习惯,看准了这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她与几位女生联合起来,开始了“卖卡生活”。经过了半年的努力,整幢女生宿舍楼的电话卡都被她们包断。一学期下来,雷净赚了2000多元,“这好像是我人生第一桶金吧。”雷佳笑呵呵说,“捧着两千块钱,那天晚上兴奋到半夜都睡不着。”

  大三下学期,当大部分同学已经准备考研或者寻找单位实习的时候,雷佳萌动了自己创业的想法,并做了一系列谨慎的市场模拟。大四刚开学,她就自己的想法和父母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父母理解并尊重了她的选择,并且还给了2万元的“友情赞助”。凭着打工攒下的1万元钱和父母的2万,她开始了创业的历程。租房子,跑业务,全是亲历亲为。像她那种“小作坊”,没有生意就生存不下去,曾经有数次店里的账面只剩下几千块钱,幸亏及时捕捉市场信息,才起死回生。有人认为当这样一个小店的老板根本不用念大学,但是,她的看法是“上大学是为了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培养个人的品位和修养,这些都是我的工作需要的。”

  当同级的同学在为工作还是考研而苦恼时,雷佳忙的却是每日的货单报表和进出结算,闲暇之余,她还替一本女性杂志做写手,记录下自己的一些生活感悟。“这可能就是我需要的吧,还是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好,想干什么干什么。”

  据统计,在校的大学生中有80%热衷于打工兼职;其中,又有超过60%的学生有自己创业的意向。“打工”已不再是“枯燥”、“累人”的代名词,而意在“玩耍”和“娱乐”中让自己的荷包鼓起来。他们大至投资开店,小至伴唱遛狗,不甘寂寞地把打工玩出了他们任意想象的花样。他们想要获得的不仅仅是金钱,更多的是玩转着兴趣和人生体验上的满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