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在憧憬中煎熬 2004届大学毕业生的生存调查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53 重庆晚报

  对2004届毕业的大多数学生来说,大学时代的记忆已经像列车窗口的风景,正在飞快地逝去,所有关于校园的点滴回忆已渐行渐远。

  他们中间,有的成了西装革履的上班族,拥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正在盘算着几个月后的薪水是否有所提高;有的已经远渡重洋,在异国的土地上低头思故乡;有的深居简出,以壮士断腕的气概横下一条心考研;还有的享受着创业的快感,当然也在经受着生存的煎熬。

  对于已经走出校门的他们来说,面临的已不再是抛硬币决定自习还是上网,而是如何尽快的“毕业而立”,尽管许多事情只是年复一年地重复,2004届的故事和2000届看起来也无多大差别,但是伴随着“扩招”、“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创业”等新鲜词眼,这些刚刚走出校门的学子,因为他们身上那份未散尽的学生气息,对现实社会有着更深刻的体验……

  职场篇

  诚惶诚恐的社会新人

  早上七点半,闹钟把睡得正香的王俊勇叫醒,尽管一百个不情愿,他还是睡眼惺忪地起了床。“上班不能迟到”,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小王牢记这条“新人法则”。半小时后,当小王在公交车上被挤得七荤八素时,他不禁怀念起几个月前学校里的“九三学社”(上午睡到9点,下午睡到3点)的幸福生活。“以前在学校,周末的时候一觉睡到12点,吃完饭继续午睡。”

  面对新的社会生活,新人们既有兴奋、更多不安,这段机遇与挑战伴随、淘汰与胜利并存、鲜花与泪水交织的职场生涯,有人说,这是大学生的“心理断奶期”。

  7月初,毕业于重庆大学的小张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来到福州,在一家当地知名的企业做广告策划,尽管整座城市举目无亲,但小张还踌躇满志,“当时就想,好男儿志在四方,何况自己对这份工作也很满意。”没想到两个月后,小张就想离开了,原因很简单——不适应当地的文化风情,“吃惯了麻辣辣的火锅,吃不惯有点腥的海鲜,”没想到饮食习惯成了生存能力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小张的同学小吴签的是广州一家企业,在就业压力不容乐观的今天,女友不得已留在了重庆,裂痕也就慢慢出现。现在小吴有点后悔来到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工作。“现在和女友的关系不温不火,谁也没提分手,但我们都明白那是迟早的事。那时候在学校里,多好的感情啦,一毕业还不是一样。”事业和爱情,就像鱼和熊掌,成为许多年轻人走出校门之后面临的两难选择。

  初涉职场,大学生从“学校人”变成“职业人”,有人无所适从,或跳槽,或重新对自己进行职业规划,也有人则显得恬静和从容,今年7月份毕业于西南师大中文系,目前在东莞一家私立中学当教师的谢霁华便是其中一位。

  “做了那么多年学生,一直都是在台下聆听教诲,突然一下子变成了台上的焦点。这种感受当然是异常复杂的,除了新鲜、兴奋,还有太多的不习惯!”谢霁华对记者说道。

  “虽然之前也做过家教之类的社会实践,但总归是暂时的,不像现在每时每刻都得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更何况,向同事们学习,处处留心,有利于自己业务水平的提高。”当老师是小谢从小的梦想,小谢说自己已经慢慢适应了:“老师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我现在只想着怎么踏踏实实地把学生教好。”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职场新人在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中,职场新人们以自己的亲历亲为,品尝到了初涉职场的百般滋味。有的刚工作一个月就想跳槽了,有的已得了“加班恐惧症”,有的因不小心得罪同事而显得诚惶诚恐。

  而除了刚刚参加工作的多种感悟,另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则是,毕业生初入职场到底身价几何?据前程无忧网站的一份调查显示,15.39%的毕业生两年后薪资增长了10%以下,增长了10%-30%的被访者将近1/4,薪资有30%-50%增长的人占15.49%,增长50%-100%的占了被访者的13.17%,而表示自己薪资比当初起薪增长了100%甚至以上的人超过了1/5。在刚毕业时,应届毕业生的薪资主要集中于2000元以下的低端部分,占总人数的77.58%,而毕业两年后,月薪在2000元以上的人群则增加到了69.06%。薪金水平在毕业两年内得到较大幅度提高,与毕业生的心态归于平和有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