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在憧憬中煎熬 2004届大学毕业生的生存调查(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53 重庆晚报

  留洋篇

  正处在水深火热的煎熬中

  据统计,2003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11.73万人,其中自费留学占93.05%。市教委外事处副处长傅明华告诉记者,近两年我市自费出国留学生人数持续在800人左右。

  如今求学海外的人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大家纷纷抱怨国内找一份好工作越来越难的时候,有不少人选择了出国深造——看起来前景充满光明的一条路。

  今年7月份毕业于重庆某高校电子信息专业的刘波9月份拿到了赴英国的签证,就读于拉夫堡大学传播系。他说的很坦白,去英国就是为了镀金,毕业后肯定回来。当问及目前生活是否顺心时,刘波笑称“自己正处在水深火热的煎熬之中”。由于语言不通,举目无亲,虽然有一个父母的朋友在附近关照,但他仍然感觉十分孤独。他明白,父母花钱把他送出国很不容易,应该珍惜,但就是静不下心来学习。“我是只断了线的风筝。”刘波说。

  在加拿大留学已两年半的张勇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记者说,为了让孩子留学有成,家长首先要为孩子选准一所正规学校,而不能认为只要送出国门,孩子的英语就一定学得好。他的一位朋友是从云南来的小留学生,父母提供了五六十万元人民币的担保金后,高兴地准备“来加拿大上大学”,但他一入校,就失望起来——校舍比想象的差远了,还不如他家乡的中学;而且,学校里也没什么可学的,来了一年,他连一句完整的英文也不会说。因为,他的生活圈子主要还是由中国人组成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