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心灵灯塔:坚守自己的生命目标 不向欲望投降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52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作者:游宇明

  塞林格是美国当代最负盛名的小说家,他的《麦田里的守望者》被认为是美国文学的“现代经典”,总销售量已超过千万册。换上其他一些人,他们肯定是穿华衣、吃美食 、坐豪车、取名妻,极尽张扬,然而,塞林格却走上了一条相反的道路。他退隐到新罕布什尔州乡间,在河边小山附近买了九十多英亩土地,在山顶筑一座小屋,周围种上许多树木,外面拦上六英尺高的铁丝网,网上还装有警报器。每天八点半带了饭盒入内写作,下午五点半才出来。家里任何人不准打扰他,如有要事,只能电话联系。他平时深居简出,偶尔去小镇购买书刊,有人认出他,他马上拔腿就跑。他不喜欢过多的社交,有人登门造访,得先递上信件或便条;如果来访者是生客,就拒之门外。他也不喜欢自造舆论,成名后,只回答过一个记者的问题,那是一个16岁的女中学生,为校刊写稿特地去找他的。

  塞林格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一个人在没有能力获得享受时主动放弃享受,并不是一个怎样了不起的事,难就难在当享受唾手可得,却不向欲望投降,自觉地坚守自己的生命目标。正是这种视创造为生命、鄙视享乐的性格使塞林格的作品保持了持久的艺术魅力。他的作品哪怕是一个短篇,一经发表,马上会引起轰动。

  前不久看《玫瑰之约》,有一个男嘉宾也赢得了我出自内心的敬重。他八个月时患病导致了双腿残疾,可是他写信给《玫瑰之约》,要求参加全部由正常人组成的一期节目,他说他从来不把自己当残疾人。尽管他在节目里没有派对成功,但谁说他以后不会成功呢?

  一个人总有自己幻想得到的美丽,这些美丽是我们生活的动力,也是我们活在这个世上的根本的理由。然而,在通往美丽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悬崖绝壁,这种悬崖绝壁有的是主观的,有的是客观的,有的温情脉脉,有的青面獠牙。我们不能向这些悬崖绝壁投降,而要敢于与它们一争高低,用热情、用智慧、用毅力叩开希望和幸福。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轻易地向人生的障碍物缴械。一位女孩长得非常漂亮,毕业于名牌大学,几年前她赴南方某城市发展。凭她的能力找工作很顺利,待遇也不低,然而,这位姑娘却不甘心养活自己,为了不劳而获,她做了一位台商的二奶,最后患上了性病。悲剧就在于不能战胜自己的物欲。

  绝不投降是一条生命之河,在河的两岸,一边站着英雄和圣人,一边站着懦夫和小人。

  吴章鸿点评

  孩子:绝不投降!面对人生中的困难、坎坷,面对社会生活中金钱、物质、女人等等来自各方面的诱惑,妈妈都希望你有绝不投降的精神,能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凭着自己的热情、智慧、毅力去战胜它们,去寻找、去创造真正属于你的幸福人生和美好灿烂的明天。

  妈妈总在对你说:“在这个世界上最难战胜的,是你自己。最难克服的东西,是你自己身上所存在的缺点和毛病,只有你自己真正明白了,想通了,要努力读书,想好好拼一场的时候,你才会有所作为。因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而你这个内因,才是起变化的关键!”你要注意自身的修炼和完善,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才干,才能不断进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