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中学校园流行早恋功略 指导男生追求女生(图)(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0:25 华商网-重庆时报

  说法

  各方评说“早恋教材”

  对现在流行的“早恋教材”,家长们则一致持反对看法。昨日早上,记者在市第十八中学门前,采访了送孩子上学的许先生,他表示,中学生谈恋爱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这种书表面看没有什么黄色下流的内容,可潜在的问题给孩子带来的影响却不能忽视。

  家长张女士更对孩子看“早恋教材”十分反对,她认为,孩子看这些书,无非是想过早探索成人恋爱的一些“秘密”,这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老师:坚决反对看“早恋教材”

  观音桥中学的语文教师刘老师说,在她班上,也曾发现一些学生传阅“早恋书籍”,青少年时期的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不是很强,如果看了这些不良书刊,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孩子的行为、思想、生理等方面带来不良的后果。作为教育工作者,对孩子看“早恋教材”是坚决反对的。

  教委:“早恋教材”不适合学生

  江北教委负责学生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可能一些书刊的出版单位认为,如今的中学生已经接近成年,应当了解恋爱方面的内容,其次在社会上也确实存在着中学生谈恋爱的现象,所以就忽视了全社会对青少年正确引导的观念,可用出版这种不适合学生的读物来谋取经济效益的做法是要不得的。

  专家:影响学生身心健康

  昨日下午,记者按照《男生追求女生高级篇》这本书封面所印的电话,拨通了四川人民出版社总编室的电话,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女士说,从来没有出版过这本书,这本书的刊号也不是四川人民出版社的。据学生反映,这样的书都不是在书店买的,是在一些杂志摊或是在书贩那里租来的。

  四川外语学院的石俊杰副教授说,目前像这样的“早恋教材”大多是一些小出版社为了谋取一时的经济利益而出版的。这些书的受众群是专门针对那些正在对性知识探求的中学生,其中的内容虽然不违反我国的法律,但不适合中学生这个自控能力较差的年龄段阅读。中小学生阅读“早恋教材”除了会给他们带来时间的浪费外,也会影响他们的身心、道德等方面的健康成长。

  “早恋教材”有可取之处

  采访中,也有一些学校的老师持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早恋教材”其实也并非毫无益处,书里也讲解了男女生交往应该大方,相互体谅,这些内容也有可取之处。但对那些盗版书籍,里面大谈粗俗的恋爱技巧,所有被采访的教育工作者都一致持反对态度。

  老师要对学生正面引导

  西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张进辅称,老师首先应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作为老师,不仅仅是讲授文化知识,也应是学生心理素质发展的培养者,应懂得孩子心理发展特点和心理卫生常识。张教授表示,对这种打道德教育擦边球的书籍,学校老师有义务正面引导学生把精力转移到学习方面。(记者 刘芳芳)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