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青春菩提:把自己这一年里的目标写在一张纸上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46 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

  作者:莱昂纳多·瑞兹曼

  我建议你把这一年里的目标写在一张纸上,再把生活或长程的目标写在另外一张纸上;你的目标要不只一项,但生活各方面主要的目标最多只能有一项,也就是说,不要有互相冲突的目标。

  你也可以把目标写在卡片上随身携带,经常用来参考,也可以把目标深埋在心中。

  理清你的目标时,你要回答两个根本的问题: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想做什么事?明确地写出你的答案。比方说,如果你想当作家,那么你想要写小说呢,或是报纸专栏,还是为杂志自由投稿?尽可能明确。写下你的目标只是个开始,不过你总是要从一个地方开始。正如有句话说:与其诅咒黑暗,何不点起蜡烛?

  跨越你和目标之间距离的第二部分是“行动"。目标不是梦想,而是由行动所支持的梦想。我们拥有的一切,从房屋到玩具,全不过是想法被付诸行动的结果。不要等情况完美了以后再去做,情况永远也不会完美。明天、等一下、下礼拜、下个月或者明年等字眼,通常是“绝对不会”这个失败字眼的同义字。“总有一天”的通常意思是“一辈子休想”,所以你现在就发动、出发吧。如果你害怕无法完成一件事,就要把忧虑的时间转变成做事的时间。

  成功的人知道万事起头难。但是一直拖着不起头,并不会使事情由难变简单,反而会减少你去做的决心。

  决定你采取行动的,不是你知道某件事,而是你的感觉。对你想法的感觉决定了你要怎么做。“动力情绪”之所以如此重要,正是这个原因,尤其当你将它运用在热诚上时。当你的感觉够强烈,你会做一切必要的行动将这种感觉化为行动。人生苦短,你可能认为自己可以做到,那么你要什么时候开始?

  跨越你和目标之间距离的第三个部分是“坚持”。运用“动力情绪”的人,他们的生活哲学是绝不轻言放弃。如果你有目标也有计划,还有因“动力情绪”的运用所生发出的意愿和信心,你会愿意坐下来并且放弃吗?

  路口灯亮了,你会踩煞车,把排档放到空档,火车驶过之后,你就继续前进,但是你绝对不会把排档推到倒档,掉头回去。如果你正在路上开车,遇见一个“道路封闭”的牌子,你不会在那里搭营过夜,也不会开回家。路上的牌子只表示你不能从这条路走到你的目的地,你可以走另外一条路。

  许多人遇到生命中的“绕道行驶”,认为这条路就到此为止,要知道,路上还是会有路标告诉你要如何绕道前进。你只需要去找去看,然后依循前进,最后会走上正路的。

  许多成功的人发现他们最大的成功是经历最大的失败后跨过一步就得到的。因此当你快要接近目标时遇上了问题,千万不要放弃,你最大的成功很可能就在你全面失败的后面一步。且让我告诉你三个关于坚持的秘诀。

  坚持目标,不一定坚持方法。我们常听别人鼓励我们坚持下去,但是坚持目标却不见得一定要坚持策略。不妨将坚持和实验精神结合。

  爱迪生发明电灯之前,曾经进行过上千次的实验。注意,他是以“不同”方式进行实验。每一次的失败代表他又知道一种不能用的方法,而使他又接近成功一步。不必急着放弃一种方法,但是你在某个程度时或许就必须改变策略。然而目标始终是同样的,不必放弃。

  目标和原因。目标告诉你所追寻的是什么,但是你也必须确定你为什么要定下这个目标,也就是达成目标后会有什么好处。当你追寻目标之途变得艰辛,却还得继续坚持之时,通常推动你继续努力的就是这些原因,而不仅只是目标本身。所以你也要把目光放在好处上。

  成功者也可以使用正当借口。成功人士也可以有和失败者相同的理由。如果你研究成功者的生平,你会发现他们不会使用我们时常听到的低成就者的借口。

  有些人永远找得到借口鞠躬下台,而不肯改正错误,继续前进。找个借口,把错误一犯再犯,把事情怪罪到父母、环境、身体差、年纪大、年纪小,是件危险的事,借口会浪费时间、精力,妨碍问题的解决。

  当你说“有办法解决”的时候,就算你还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你也会将负面转为正面。类似的思想和感觉会互相吸引:如果你说“已经无计可施了",于是各种负面思想互相吸引,说服你认为你是对的,果然是山穷水尽了;如果你相信问题总有办法解决,那么正面的思想就会互相吸引,而根据你感觉的力量大小去帮助你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

  如果你认为你无法成功,你会发现要坚持下去是非常困难的。林肯遭遇过无数次的挫败才终于赢得选举,但是这之前却能够持续越过每个障碍,因为他已经事先打定主意。他早已决定不要放弃,以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一次失败不放弃,100次失败也不放弃”。你知道林肯是谁吗?你记得爱迪生吗?他俩有一个共同点——绝不放弃。你知道贾斯汀·威廉是谁吗?你从来没有听说过他,因为他放弃了。

  吴章鸿点评:

  孩子: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他的心态,认识自我,超越自我,不是脱离现实,也不是不合情理。是确立人生目标之后的为实现目标的自我挑战,相信我能行。发现自我,既是一种能力和智慧,又是一种德行,是一种高贵的人格境界,更是你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一个人面对逆境或困难时所持的信念,远比任何事情都来得重要,因为信念决定命运。孩子,你要懂得在逆境中适时变通,有坚持、有放弃,因为做事灵活、 懂得适时变通的人,就总能取得比别人更好的成绩。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