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从北大的世界一流看中国大学建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0:06 法制早报

  □杜兆勇

  无论拨款与否,首先必须将大学从政府的附属物身份脱离出来、独立出来。

  《中国日报》援引英国《泰晤士报》11月4日推出的世界大学排行榜,说中国北京大学名列世界大学第17名,引起舆论哗然。因为,去年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2003世界大学排名榜》,北京大学还仅仅名列第287名;前不久,经济学家汤敏博士还在为中国早日建成亚洲一流大学到处呼吁;北大、清华两校领导更是近期还在为赶超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断落实十五年计划。

  看来这事不必太当真,媒体的爆炒透露出:我国追求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大学的冲动,如同早日获得诺贝尔科学奖一样,成为一种挥之不去的国民情结。如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笔者认为,必须彻底按照大学的固有规律办大学。

  建立一种和国际接轨的大学评估体系,鼓励大学之间的竞争,便于政府投资鼓励优秀大学的基础学科。具体到教学上,就要求教授们自编讲义,教法自创。那种全国大学生通用一种教材的做法,只能导致大学间的同质化恶性竞争,不利于大学的差异化生存。

  继续沿用政府将大学养起来的做法,显然不合时宜,也没有那个能力和必要。如果能保留3到5所国立大学,使其具有世界竞争力已经谢天谢地了。无论拨款与否,首先必须将大学从政府的附属物身份脱离出来、独立出来。大学是一种自由创造的特殊载体,不是人为设计就可以成功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以前大学争夺得热火朝天的“211工程”、“985工程”显得非常滑稽,更像是在用计划经济来指导科学研究。

  教育是介于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之间的东西,大学作为高等教育也不例外。无论是按照公民的学习权来说,还是就目前国力对于教育的投资不足来看,社会力量参与办大学很有必要。

  认识到大学的本质,借鉴把大学作为财团法人对待的先进经验,公平对待公立和私立大学,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奇迹也许会在大学建设领域得到印证。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秋季时尚美眉(图)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