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给我个喜欢他们的理由--众说80年代男生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 22:5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刘嫣/文 王佐/图

  ◎主持人新快报记者刘嫣

  他们的共同点不仅只是出生在同一个年代,他们是完全的个体,他们有着各种极端的性格。他们或安静如一棵树,生长在路边,生长在他们喜欢的土地上,他们的枝叶磅礴着青春的绿色,有些粗糙,更多的是随意的吸收和张扬。他们其中不乏激扬的摇滚青年,他们朋克着与自己体温相差不远的肉体。他们的名字上面沾满了各种未来的颜色,他们的表达并不隐晦。他们生活得没有顾忌,他们表达着自己的需要,对于说“不”,他们没有做作和理由,就是不需要,就那么简单。(摘自唐朝晖《生于80年代》)

  上一期“八十年代美眉谁敢娶”的话题,结果反馈回来的信息中,我们发现原来不少人尤其是女人们对80年代男生也有很多话要说。当“姐弟恋”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话题的时候,80年代男生的目光似乎也扩大了搜索的范围。不同时代的女人们对于这些新加入到求偶队伍里的新人类的反应如何?看一看本期四位女主角的发言吧。 【发表评论

  主角1

  姓名:李苗

  出生年份:1961年

  职业:学院副教授

  对80年代男生的整体印象:思想解放、崇尚自我、个性张扬、享受生活

  他们比我们当年要精明得多

  作为一名大学讲师,李老师教过很多80年代的男学生。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课余,李老师宽容理解的态度使得这些在别人眼中极端叛逆的学生们都很乐意把她当作大朋友看待,经常和她一起闲话人生。在李老师看来,这些既是小朋友又是小大人的学生们个个都生力十足,个性飞扬。在相处的过程中,他们从她这里得到不少为人处世的阅历,而她也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新新人类的语言,从而被他们的年轻和活力所感染。

  主持人:通常人们形容80年代人“自我”、“爱享受”都是含有一丝的贬义,为什么您用这些词语来描绘他们的时候,却是带着一种欣赏的语气呢?

  李老师:不错,我所接触过的80年代的小男生们,都确实像大家形容的那样自我啦、爱享受啦,或者说是叛逆啦,但我觉得这些特征,在整个大时代的环境里,其实是利大于弊的。就说自我意识,在传统的道德观念里,自我是一个不太好的形容词,尤其是在六七十年代,集体主义流行,人人都在做着一些很没有个性的事情。但是现在不同了,只要你不犯法、不侵犯别人,那你做什么都是你自己的事情。就像现在这些80年代的孩子们一起吃饭,他们喜欢AA制,而不是像我们这一代人一样喜欢请客摆谱要面子。从时代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进步。

  主持人:很多六七十年代的女人会觉得80年代男生太幼稚和不成熟,您觉得呢?

  李老师:从来上一代的人都会觉得下一代或者下几代的人幼稚啦,呵呵。怎么说呢,80年代的这些男生,可能在待人接物上会流露出一些偏激的态度,但是相比上一代的同龄人,我觉得他们看问题更有分析的意味在里面,并且十分懂得“趋利避害”的道理,比起我们二十多岁的时候可是要精明得多了。

  主持人:那么您的意思是一代比一代更好了?

  李老师:这是肯定的,从来年轻人都是最有活力的一个群体。而且社会总在进步,条件越来越好,有什么理由会培养出一代不如一代的人呢?

  主持人:但也有不少人认为80年代是垮掉的一代。

  李老师:我只能说是大家对于成就的认同感不同。六七十年代,人们会认为做官挣钱是成就了,但在年轻人的眼里,买到一件中意的衣服或者去了一个一直很想去的地方这些都可以称为成就。成年人把自己的评价判断和感受强加给年轻人不太公平,就像用“另类”来形容80年代的人,但其实人性的基本内涵和心理需求不会因为外表和行为的个性化而发生变化。如果要说他们另类的话,那只能说明我们的社会对个性的张扬不够宽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