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感悟:对医学贡献最大的是作为实验品的动物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59 《青春期健康》

  文/朱砂

  我是被调剂进入医学院的,心里特失落,整个大一都是在浑浑噩噩中度过。在练习注射时,我总是在那些小动物身上狠扎猛扎,以此来发泄我的不满。

  大二开设了动物解剖课,教我们的教授姓吴,六十多岁,已经退了休,是学校反聘回来的。那天,实验室的解剖台上放着一个笼子,笼子里有一只白色的长毛兔。一见到这么可爱的小兔子,班上的几个女生顿时唏嘘起来,那语气有惊喜也有惋惜。

  笼子里的那只长毛兔好像并没有因为眼前的女生们那一张张迷人的脸而放松紧张的神经,它怯怯地使劲往笼子的一角退缩着身子,一双红红的眼睛里透出一丝明显的恐惧,显然它已经预感到了自己的命运。

  “解剖这么可爱的小兔子,真残忍。”一个女生愤愤地小声嘀咕了一句。

  吴教授不说话,翘了翘嘴角,笑了笑,脸上写满了苦涩与无奈。

  接下来,吴接授开始对兔子实施麻醉。他揪住兔子的耳朵,拔去耳缘静脉表面皮肤上的细细的绒毛,将头皮针插入耳缘静脉内,看到回血了,然后将头皮针固定住。

  不一会儿,在兔子被深度麻醉后,吴教授把兔子平放在解剖台上。接下来他并没有立即对兔子进行解剖,而是眼睛瞅着解剖台上的兔子,深情地对大家说:“同学们,在人类的医学史上,对现代医学贡献最大的,不是那些获得诺贝尔奖的人,也不是抗生素的发现者,而是这些用来做实验的动物们。全世界每年用来做实验的动物的数量都在几十万只以上,我们每一个从事医学试验的人都应该对这些奉献了自己生命的动物们感激不尽,我们国家虽然没像一些外国的实验室那样专门为动物们立碑,但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从心底尊重这些用生命换来医学进步的动物们……”

  吴教授说完,慢慢地向后退了两步,正当大家莫名其妙望着他,不知他想干什么时,只见吴教授冲着解剖台上的兔子深深的鞠了一躬,这一动作突然让我的心底涌起一股殷殷的湿,那一刻,许多同学的眼圈儿都红了。

  在此之前,我曾在电视新闻中看到过这样的镜头:在澳网球场上,一只飞来的小鸟儿与选手打出的球相撞,小鸟当场毙命。这时,一名选手马上跑了过来,跪在地上,右手在胸前划着十字,为那只不幸的小生命祈祷着,最初我并不理解这名选手为何要这样做,甚至有些怀疑他是故意在面对着转播镜头作秀,然而这一刻,当我的眼前出现了老教授冲着解剖台上的小白兔躬下深深的一躬的场景时,我的心刹那间被深深地震憾了,不为别的,只为这些小小的生命得到的尊重。

  尊重生命,是人固有的本性。法国大思想家蒙田在《热爱生命》一文中赞叹到:“我们的生命受到自然的厚赐,它是优越无比的。”无比优越的生命是数十亿年造化的结晶,每一个生命都弥足珍贵,每一个生命都有生存的权利,每一个生命都是神圣、平等的,每一个生命都应得到他人的尊重。一个人只有懂得了尊重生命,才会更加珍惜生活,才不会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情。相比之下,懂得如何去尊重生命,对我们医学院的学生们来说更显弥足珍贵。

  那个下午,老教授向解剖台上的兔子鞠躬的情景给我年轻的心灵上了一堂尊重生命的最生动的一课。这一课必将深深穿透我年轻的灵魂,让我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懂得未来的日子里如何用爱去生活,用爱去行医。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