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四年四重天 大学就那么点光景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1:19 东西南北·大学生

  大一,你额头上的“新生”两个字挖都挖不掉;大二,现实的你开始琢磨现实的爱情;大三,驾轻就熟的你抛开条条框框;大四,带着眼泪远行。

  大学四年,新生的你正经历天上人间。不珍惜,后悔就在告别的明天!

  四年四重天:就这么点光景

  大一:额头上的标签

  谁会穿着军训服装招摇过市;谁会光着大脚丫子穿大拖鞋去食堂打饭;谁会满脸稚气地装酷而面无表情;谁会成群结队地去教室上自习,一坐一整排;谁会用练习本来认真做作业,写错了还会用涂改液抹掉或用橡皮擦得干干净净?

  你的额头上写着“新生”两个字,挖都挖不掉

  在大学里,你可别奢望哪位教授会像高中老师一样对你熟悉得一清二楚。有的时候,你一门课全部学完了,还有可能没来得及和教授说上一句话。好几个不同系不同班的同学争着挤进一个教室,同一时段,同一个教室而不同专业的学生,捧着不同的课本——一点都不要奇怪,那些人很可能是来上自习的,你们上你们的课,他们上他们的自习,井水不犯河水。你没课的时候,同样可以跑到人家上课的教室里看书或温习功课。假如你认为这些事情是很奇怪的话,那么你就是大一的学生。

  最向往的是像三毛一样万水千山走遍,不知道是矫情,是少年不识愁滋味,还是为赋新词强说愁;最浪漫的是和他一起偷偷地跳《蓝色的多瑙河》;最尴尬的是突然发现自己竟然是一个亮晶晶的大“灯泡”……

  大二:学业VS爱情

  大二的同学“懂事多了”,脸上不再浮现大一时候的天真烂漫和纯情,也没有大三时候的老气横秋。他们的脸上总是流露出一种对生活或学习“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夸张表情。大一时候的“浪漫主义”就此一跃,发展为“现实主义”。

  他们最关心的不再是阿拉法特是否又被以色列软禁起来,也不是长着大胡子、一脸酷相的本·拉丹是否会再来一次“9·11”。他们终于发现,向现实投降要比与现实较劲要快乐得多,容易得多。大一的活法真是太苦了,有抱负而包袱太重,想浪漫又浪费不起,一场营救自己前途的“希望工程”开始了。于是,第二课堂在校园里“火”起来了。有的去辅修,两年下来,便会有几个专业的毕业证书;有的去学二外,一年下来,也就可以拿到日语、德语或马来语的初级或中级证书;也有的去摸索电脑,一段时间下来,也能够混到某一级的资格证书……好为拿奖学金和以后找工作打下一点基础。也是只有在这个时候,他们才知道时间的宝贵,才知道理想与浪漫对于短短的四年来说是一种奢侈,实在是浪费不起。他们也会老腔老调地向上翻着“死鱼”眼睛,学着北京的卷舌普通话:“今个儿爷们儿总算明白了!”

  谈情说爱永远是大二学生不可回避的话题,成双成对的恋人出现频率最高的也是在这个时期。

  大二的学姐们在气候不适不想出门或没心情去约会的时候,就会去教刚入学的天真的学妹们织毛衣、编手链或者编织其它一些小饰品,机会适合的时候也馈赠一些自己的爱情经验,所以过了大一的积蓄期后,大二的女生特浪漫,特温柔,也似乎特别“善解人意”。

  师兄呢,无论什么时候都不 会窝在宿舍里去谈什么儿女情长,不管是风和日丽还是天寒地冻,有时间有心情的时候,这些铁汉们定会带着小师弟去小饭馆喝酒,然后去球场疯,或者抱个吉他,坐在草地上,眯着眼睛,心中想着“溜溜的她”。男生在“弹尽粮绝”的时候,也会找哥们聊聊天,联络一下感情,以便将来遇到了失恋失业什么的,也好找个哥们倒倒苦水。

  大三:我是BOBO我怕谁

  快乐是大三一切的主题。

  大三的同学,如同令狐冲大侠修炼了独孤九剑,已今非昔比了。更何况还经过两年的摸索,已掌握了一套考试过关的绝技,而且驾轻就熟,因此期末考试不用愁,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韶华如白驹过隙,还不抓住最后的时机Happy一回,更待何时呢?

  混到大三,也算是“老油条”一根了。两年多的时间,足够让一个学子有充裕的时间深入当地基层,洞悉当地市场的行情:哪儿的扬州炒饭最香,哪个专卖店物美价廉,哪里的迪厅有漂亮MM和帅GG……早巳烂熟于胸,更何况这些东西比教授的条条框框要好记得多呢。

  大三的学生也非常热衷于找“第二职业”,在不影响自己学业的情况下,去给高中学生补补课,或者去麦当劳做做钟点工,或者和其他同学合伙去开一家小书吧,先闻闻社会竞争的火药味,爽得很呢!

  大四:告别就在明天

  书香四溢的图书馆,情意融融的宿舍楼,高大挺拔的教学楼,人头攒动的食堂,风云叱咤的运动场,还有古朴典雅的大礼堂……都曾留下过我们的身影,随着七月脚步声的临近,不觉又多了几分眷恋。忽然,竟意识到自己的大学生活已经失去了一个美好的开始和有意思的过程,结尾应该有点“豹”劲吧。于是,一股强壮无比的豪情从心头涌起。“我要有所作为”这句话,从大一大二时的口号变成了实际行动。

  某重点大学的学子不久前网上传了个《唉,大四男生》的剧本,没有想到在网络上的点击率高得吓人。流行的原因就在于它真实反映了大四男生的普遍心态。它反映了很多高校大四男生面对课堂的态度,老师点名也是无奈之举,偌大一个教室里稀稀拉拉的那么几个人,眼瞅着都有些凄凉。而在考研进入白热化阶段时,更加凄凄惨惨戚戚。

  随着七月离校日子越来越近,听着校园里的广播,看着一排排似曾相识的桌椅,以一种站在山顶的姿态俯视,在感到看透山峦叠嶂的同时,也感到山顶的寒冷。怀念,在无法回头的路上静静地蔓延着。于是,就有了这个“完美”的结局。

  大四的毕业晚会越来越会“哭”了,大四的学长挖空了心思用尽各种手段,设计各种创意,想使晚会生动一点,活泼一点,少一些离别的愁绪。可是,不管你是大四的毕业生,还是大一的局外人,最终你都会在晚会的结尾也是高潮处“大雨滂沱”一番。晚会刚刚开始时还是一些幽默搞笑的节目,突然全场灯光变暗,主持人极富深情地来一段告别独白,顿时场上场下一片唏嘘。然后,大屏幕开始以蒙太奇的形式打出几个同学们平时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教学楼、宿舍区、图书馆、运动场等场景,再配上一段极优美、文学性极强的抒情文字,这般地渲染、烘托,铁石心肠的人也会“肝胆俱裂”。

  当远行的列车汽笛长鸣时,也就是曲终人散、帷幕落下之时。大四的学子们便踏着满地的碎屑,背上沉重的行囊,告别亲爱的朋友师长,还有往日的恋人以及早已零乱不堪的宿舍,挥泪告别属于花开时节的青春,告别留住自己欢笑与梦想的校园。

  (摘自《读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