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享受成长正文
《享受成长》代序 我的另类儿子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6:16 新浪校园

  说实话,他并不是人们眼中那种循规蹈矩、埋头苦读、高分连连的“好学生”。

  当很多学前儿童整天忙于上音乐班、绘画班、识字班时,他却忙于玩沙、玩水、搭积木、折纸等;当家长们惟恐学校布置的作业不够多,纷纷自行增加孩子的作业量时,他却常常“忘记”做作业;当同学们为应付中考而熬到深夜时,他晚上九点半前睡觉却是铁打的规律;当参加高考的同学都在拚着命地挤时间复习时,他一个尚未学完高中课程的高二学生,却在迎接高考(科大少年班初试)期间又是焊接、又是修水管,甚至找出家里的纱门纱窗来洗。

  在他的数学作业本上,你常能看到“少一题”、“为什么不抄题”的字样,可在老师发的数理化练习册上,你却可以看到,他做的练习题常常超过了老师所讲的内容,有时把下学期的也全都做完;语文老师布置的背诵或默写之类的作业,他总是三番五次才能过关,但他却很善于引用《三国演义》里的典故,有时甚至能说出原文。

  小学五年级时,他一个寒假都泡在游戏机室,我还以为他去上奥数课了。可他却能在我用自行车搭他回家的半小时之内,将《小学数学报》上的奥数试卷做完。初三时学校举办竞赛培训班,他一个也没去参加,却在家里热衷于自学奥赛类书籍,结果数、理、化全都获了奖,最低的也是市级一等奖。上地理课时,他不太爱听,却对有关地理方面的科普书籍和电视节目特感兴趣,尽管他从不按照老师提供的提纲在考前突击背地理,但考试成绩却总是名列前茅。

  懒惰乎?他在偷懒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他阅读了大量的课外书籍:从《动脑筋爷爷》、《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到《十万个为什么》;从学科金银岛系列丛书、华罗庚奥林匹克系列丛书到《数学奥林匹克题典》;从童话故事、中国四大古典名著到外国名著《飘》等等。进入高中后,又开始了英文原著《汤姆·索亚历险记》、《巴什克维尔的猎犬》及英文科普类书籍的阅读。现在,身为少年的他,早已不满足于面向少年的《少年科学画报》了,介绍最前沿科学知识的《科学画报》才是他的最爱。

  他会尽一切的可能做实验。很小时,他就把绿豆种在花盆里,观察它发芽生长的过程;他把硬币平放在装了水的脸盆里,思考“为什么硬币能浮在水面上?而后又为什么能聚集在一起?”;他把刀片浸在双氧水中,观察铁锈的形成;他按照《十万个为什么》上教的方法,用白纸做“麦比乌斯带”,观察它各种有趣的性质;他用水管、脸盆和水桶等做实验,以验证物理老师讲的虹吸原理。

  他喜欢学以致用。他在物理课上学习了万有引力定律以后,就用它来验证地理书中的一些天体数据;学了电学就用它来修好了家里的电风扇;他甚至用所学的化学知识来指导妈妈烧菜。他告诉我说,加了醋的菜如果再放点酒就会增加菜的香味,因为醋酸和酒精会生成乙酸乙酯,乙酸乙酯就是产生香味的原因。

  他特别爱思考。打篮球时,他会想到抛物线;摔跤涂药时,他会思考双氧水和红汞在他的伤口上会生成什么化学物质;看到湛蓝的天空,他会想到光的折射;看到蚂蚁,他会蹲在地上观察个半天,从而诞生了一篇日记《蚂蚁搬家》;看到太阳,他会想到太阳黑子、九大行星乃至整个宇宙;看到太阳照在墙上的斜影,便会思考能不能根据这个斜影来计算出当时的时间;他甚至曾思考如果美伊战争时间长,会对美国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他在作文里说:我从不吝啬睡觉,因为只要醒着,我的大脑就会不停地转动。

  他会热心地帮助别人。课余时间,他忙于为同学们解答难题;放学回家的路上,他冒雨为同学修理自行车;班主任老师生病了,他积极主动地和同学们一道出墙报,尽管他并不是宣传委员,字也写得不怎么样;在家里,他常常心疼地给妈妈捶背、按摩,还主动帮妈妈做家务。

  这就是我的儿子。他不为作业而活,也不为考试而战,只为自己的兴趣而做。他小学一、二年级时,成绩常常双百,频频高分;三年级以后数学成绩是不稳定型,忽高忽低,有时连班平均分都没有达到。语文成绩则是稳定型,三年级以后基本都在90分以下;初中时在重点中学的排名只能是倒着数,初三时才接近平均分数线;高一一举进入优秀行列,到高二时已是名列前茅,并以总分第一(高考成绩加科大复试成绩)的成绩考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纵观孩子的成长轨迹,不难看出,我儿子是一个在宽松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具有个性的孩子。每个孩子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需要不同的方法来引导,但教育的理念是相通的。在很多人被“分数决定一切”的思想左右时,我的原则却是:注重能力的培养,不把分数看作惟一。相对于“高分”和“另类”来说,是要“高分”的孩子,还是要“另类”的孩子,我选择的是后者。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