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享受成长正文
前言:教育蕴于生活的点滴之中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6:12 新浪校园

  我不是学教育专业的,但生活教会了我许多许多。

  我知道,春天正是花儿开放的时候,秋天才是收获的季节;我知道,每种树苗都是不同的,因此它们也就需要不同的栽培方法;我还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我懂得了教育孩子要顺其自然,要因材施教,要注重学习能力的培养……

  2003年6月起,我将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体会陆续整理成《亲子生活》系列贴在了网站论坛上。该亲子系列描写了我教育孩子的一个个生活场景,并逐一附上“贴心建议”,以阐述我的教育理念。该系列充分体现了“教育蕴于生活的点滴之中”这个道理。以下是摘自部分网友的评说:

  郑燕:教育的细节在不经意间体现得淋漓尽致,无痕的教育在亲子间营造出温馨的家庭氛围。真的好令人羡慕!

  平和:小中见大,平淡中见功夫。简单直白的生活场景,蕴涵着教子的思考和体会,很值得借鉴。

  论语:用生动的故事讲述生动的教育。好!

  影子之心:你的手记写得特别简洁生动,很活泼,非常有可操作性。

  放牧云彩:智慧而又幽默的一对母子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冷静、鼓励中充满了睿智与严谨,诙谐、宽容中洋溢着亲情与关爱。期待您更多的手记。怎一个“妙”字了得!

  我们一直都很关注你的思考和毛毛的故事。对于教育的思考和认识,我们感觉你已经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就是教育的无处不在,教育的因势利导,我们也从你的思考里学到了很多经验。

  暗香盈袖:你的手记真是充满情趣,别有一番风味啊!

  现在我的儿子已经以总分(高考分加科大复试分)第一的成绩考上了科大少年班。我的既重视素质教育,同时又正视当前的应视教育制度,最后取得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双赢”的育儿方法引起了人们的兴趣。我的“教育蕴涵于生活的点滴之中”的教育理念更是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今日家庭报》曾以《成绩落差大,家长急不急》为题对我的育儿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与此同时,教育专家、江西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郭斯萍写了一篇《别拿分数“套”孩子》的分析文章,对我的育儿方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教师博览》杂志编辑邀请我写的《我的育儿经》被评为读者最喜爱的文章。《辅导员》杂志(现更名为《成长》)特别话题栏目邀请我写的《在高分与“另类”之间》也赢得了读者的普遍赞誉,由此,我应邀成为了该杂志的专栏作者。现在我又开始了《感悟教育系列》的创作。

  应许多网友们的提议,我将200多集《亲子生活》系列整理成册。该系列根据孩子成长的阶段分成6个章节,采取一个生活故事加一段教育点评的方式,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示。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穷男生该不该有爱情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