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穷爸爸和富爸爸(5)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32 重庆晚报

  


  爸爸是道作文题

  视点:李敏,女,29岁,律师

  “我的爸爸”,这是我小时候最厌烦的一个作文题,外貌的描述加上工作繁忙的形象,粗糙中又对子女有着细腻的感情。——这是记叙文的范例。小学到中学,我的作文总是在课堂上当范文诵读的,虚荣过后就很不以为然了,倒是当编辑的爸爸,很小心地把每一篇连同老师的评语都剪贴在一个卷宗里。这个卷宗越来越厚,从作文本上的到报刊杂志上的。爸爸说,这是职业习惯。把职业习惯用到女儿身上,那是因为他像爱女儿一样地爱着那份职业。

  高三,学校老师开始疯狂补课了。爸爸对补课不以为然,说其实课程完全可以在课堂内完成的,这种压榨似的教育把学生的灵气全榨没了。当然,这话是不能说出去的,但对我却有莫大的好处。老师一要补课我就回家让爸爸写张假条,在很多人看来这应该是爸爸对我的过度纵容了。

  爸爸当编辑已经二十多年了,一份幕后工作,爸爸却当出了名。在家乡那座小城,每逢节假日,家里就高朋满座,围着一桌的沱茶和点心,全是些文学爱好者,男女老少都有,就像一个沙龙。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文学让他们显得不匮乏。

  没有几个将文学进行到底,那样的沙龙也日渐稀少,而爸爸编的文学版面也在萎缩,收入也直线下降。虽然爸爸总是轻描淡写地跟别人说,哪的报纸都一样,副刊越来越少。但我知道爸爸心疼。一次,他陪妈妈逛职工跳蚤市场回来,一声不吭。妈妈说刚才在市场上看到县文化馆一个爸爸很欣赏的朋友,平时嗜书如命,藏书量堪居小城之首,竟然在地摊上贱价卖他的藏书。

  前年,爸爸退休了。他把办公室移到了我重庆家里为他准备的书房,每天依旧剪报读报。几天前我出差打电话回家问候时,妈妈告诉我,她的一个老朋友要把念小学的孙子带到家里来,央求爸爸帮忙辅导作文。现在爸爸正在作文本上帮他改作文,还要给他讲范文。

  我记得爸爸经常在朋友面前说,我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很棒,在幼儿园就会指着草地上的小鸡说“妈妈的毛线团滚到这里来了”,第一次写作文“我的爸爸”还被表扬。说这话时他一脸的自豪。不知道,爸爸有没有给那个小男孩布置这样一道作文题?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