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穷爸爸和富爸爸(3)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32 重庆晚报

  


  “望子成牛”育成计划

  视点:牛誉,男,27岁,教师

  老爸三十多岁时才得子,珍爱劲就别提了。话说我尚未出世,他就张罗着给我起名,还在全单位来个有奖征名,声称无论是谁,只要给孩子起的名字一经采用,就奖给40块钱——那时的40块钱可是他作为高级工程师半月的工资。于是大家群策群力,什么牛鼻、牛眼、牛角、牛皮、牛肚……结果当然一个也没用上。

  老爸的“望子成牛工程”开始得早,早在老妈刚怀孕时,他就买来很多音乐磁带,放给她听。还真管用,我不到两岁时,就会唱多首歌曲,这下可乐坏了老爸,就又忙着为我制定学习声乐的计划,什么时间学五线谱,什么时间学什么歌。

  为了使孩子少些娇生惯养,他坚决不让老人带孩子,我3岁时就被送进幼儿园实行全托。他教我下棋,我一输就哭,老爸却乐了:“这孩子有出息,知道在乎输赢。”有时我哭得老妈于心不忍,就暗暗给他使眼色,想要他让我一招,可他更使狠招还美其名曰:“这是培养、锻炼孩子接受失败的心理承受力。”

  80年代老爸从国营单位下海开公司,又意识到将来社会竞争激烈,给孩子留多少钱,也不如给他一身本事。于是,这位牛家“总设计师”又指示:“培养竞争意识,要从娃娃抓起。”为把竞争机制引入家庭,他把小姨家的孩子接进家,让两个孩子之间展开竞争,那个孩子属鼠,我属牛。他为使两个孩子真正地竞争起来,制作了两面旗:“牛旗”和“鼠旗”,规定谁胜利了就升谁的旗。他还详细为两个孩子制定了行为规范,规定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暑假期间,又隆重推出“铁孩子三项”计划,规定每个孩子每天必须做到跑步1000米,跳绳500下,游泳两个小时。在教育孩子方面,老爸的见解是:孩子德再好、智再好,身体不好也是空了吹。

  在我刚懂事时,老爸就亲手给我制定了行为规范,并别出心裁为我建立了“成长档案”。大到考试成绩,小到是否按时睡觉,一概登录在案,每周考评一次,零花钱、文具、衣物等视考评分数相应配给。老爸从小就受到了严格的家庭教育,因此他也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古训。有时候我闯了祸,老爸气极之下也会“拳脚相加”,但在我上初中后,他渐渐意识到不妥,于是找我进行了一次推心置腹的长谈,父子俩达成“君子协定”:父亲再不打儿子,儿子也决心自觉自律。

  在我高中历程中,老爸的事业也如日中天。但他担心优越的环境会影响我的成长,便多次告诫我,“老爸有钱,也有关系,但你考大学时,老爸不会花一分钱,也不会动用一点关系,你要完全靠自己。”我没有辜负“老牛”的希望,9年前一举考取全国重点“北师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