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解构大学忧郁主义 今天你郁闷了吗?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5:3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大头娃娃只说一点点

  在大学校园里有一种情感,没有多少人去留意它,但它却在校园里漫漫地滋生,校园的弄潮儿将它们称之为“忧郁主义”。从都德的那个《少年维特之烦恼》里流传开来的“维特式的忧郁”和一系列以维特为代表的忧郁时尚,虽然不知道是否是当今校园“忧郁主义”的鼻祖,但由“校园时尚”发起的“时尚饕餮大宴”仍然引来不少驻足言谈的校园时尚高手,他们自己策划的这期选题,采访的相关内容,在此感谢所有参与这次选题的同学们,丰厚的礼物将会等着你,也希望有更多的校园时尚高手能加入到这个行列。

  因为有大家共同的努力,于是当忧郁在校园自然的状态下堆积起来,当这样一种“时尚”的气质在大学的校园里流行开来,当安静的大学生活开始为这样的一种时尚情感所打扰的时候……我们准备好了!

  大学忧郁报告

  绝对忧郁主义:艺术系

  忧郁王子:吴浩

  忧郁王国:北京电影学院

  忧郁领地:电影史

  忧郁头饰:书签

  综合忧郁评选:★★★★☆

  抱着《莎士比亚戏剧选》,看着莫奈的印象主义绘画,再听着悠扬惆怅的维也纳歌剧……艺术源于感伤,正是因为有一颗善感的心灵,才能对这个世界多一分领悟,才会比常人多一些对时世人情的怜惜。调查中,我们采访到北京电影学院的吴浩同学,他主修的是电影史。古人云“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在电影这个行当里也同样如此。他喜欢自己一个人在北影外的天桥上看桥下穿梭的人流车辆,那浮光掠影的画面就像滑过眼帘的电影胶片一样。艺术对于他就是两个字“感”和“悟”,在“感”中“悟”,在“悟”中“感”。采访中,吴浩无数次强调他喜欢北京,因为这是一座集现代与古典为一体的城市。在他珍藏的每一个碟片盒中,都掐有一张淡蓝色的书签,上面写着这部电影里他最喜欢的台词。

  相对忧郁主义:中文系

  忧郁公主:玲玲

  忧郁王国:山东大学

  忧郁领地:中文系

  忧郁头饰:选错专业

  综合忧郁评选:★★★☆

  “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仇怨的姑娘……”代望舒的《雨巷》迷倒了多少渴望纯真的心。“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诗”玲玲这样告诉记者,她说自己和愁怨接上关系就是因为那让人牵肠挂肚的文学。在山东大学念书的玲玲最喜欢的并不是文学,高中的时候她的物理还得了市里的二等奖,她从小就对物理感兴趣,在所有的同龄人都在追港台的电影明星的时候,她却早早地将自己偶像桂冠给了居里夫人。可是因为家里人的反对,来自书香世家的玲玲不得不选择了文科,考了中文系。从小的耳濡目染,让她天生就具有文学的气质。但是不能念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却成为她在文学里寻找忧郁的那颗天然的种子。

  部分忧郁主义:历史系

  忧郁王子:钟山

  忧郁王国:陕西师范大学

  忧郁领地:历史系

  忧郁头饰:脱贫致富

  综合忧郁评选:★★☆☆

  早就预言过历史的降临,但他们的忧郁却来自对当今时政的担忧,谁说80是垮掉的一代,谁说70就注定失落。“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从来没有忘记过。”钟山很严肃地说。他的脸上没有丝毫的红晕,他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一个来自山里的孩子,上大学有一半的钱都是靠乡亲父老给捐的。中国农民为什么会贫穷?是他在大学里思考得最多的问题。选择念陕西师范大学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学识去培养山里的孩子。大学已经过去了一半的时间,他说自己这两年几乎没怎么笑过。很快钟山否认地说,但这样的忧郁并不代表不开心,而是觉得自己比一般的孩子肩上又更重的担子。

  大学忧郁存在方式

  NO.1 文字——文如其人,正所谓字里行间流露出人的品性。很多校园“码字族”将《丑努儿》中那点“为赋新词强说愁”体现得淋漓尽致,却忘了真正生活的意义。

  (忧郁指数98%)

  NO.2 把酒——难得糊涂,醉在酩酊之时;难得年少,醒在畅饮之间。有品位的大学里总是少不了三五酒吧,更有甚者酒吧一条街成为大学生活难得的回忆。

  (忧郁指数67%)

  NO.3 散步——一步千愁。背着书包,手里还假装夹着几本还有余温的书,缓缓地在校园的林阴道上漫步。愁一人孤寡,校园四年没偶相伴;忧别人蹉跎,白白浪费四年大好光阴。最后一声长叹“纪检队来了”吓跑在树阴里亲密的大学恋人。

  (忧郁指数72%)

  NO.4 望星——“天上有新月如钩,地上有烟锁重楼”,而我却只有一条银河,空对恨!夜的苍茫像漩涡、像黑洞,让你开始想家、想她、想未来……星海在眼前荡漾,心海更是此起彼伏。

  (忧郁指数56%)

  NO.5 沐雨——你有说过别人SB(傻B)吗?你有被别人说过SB吗?大学里最浪漫的事情就是牵着恋人的手,在雨中!可是有一天,恋人没有了,雨却依然下着,而你却习惯性地忘了带伞。于是那天下了晚自习,猛冲回宿舍,途中还不小心滑了一跤。上帝,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忧郁指数70%)

  NO.6 听歌——“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慢慢想起我……”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他们说青春无悔包括所有的爱恋……”

  (忧郁指数69%)

  NO.7 抽烟——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

  身上有什么味道呢?大学男生的烟味,大学女生的香味,还有大学食堂的饭菜味,大学宿舍的潮湿味。专业人士称,人对味道的怀旧程度要远远高于视觉和听觉。抽烟不仅是一种怀念,更是一种POSE,一种忧郁的姿势。状态!对!就是状态!

  (忧郁指数可想而知)

  (金讯)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男生必玩的游戏(图)
·大学宿舍卧谈聊什么
·经典校园民谣荟萃
·女生怎么看待幸福
·谁在给大学生上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