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正文
学生从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中得益多少(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11:22 南方日报

  作者: 李佳蔚 洪奕宜


银行助学贷款的大门为何不向更多人打开?

  新学期伊始,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开始施行。

  相比之下,新政策还贷时间长了,政府补贴多了,银行风险小了。

  新政策能否改变过去“银行不积极,学生不方便,还贷拖欠多”的局面?

  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探访。

  【现状】真正得到贷款的学生很少

  深圳市宝安区19岁学生小云,今年被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录取。但家里太穷,他实在交不起1.2万元的学费。小云想到了国家助学贷款,可中国医科大学没有纳入助学贷款工程,便建议他找当地银行办理,可银行因为种种原因婉拒了他。

  像小云这样拿到大学通知书却因为贫困徒唤奈何的学生并不少见。这几年,各商业银行虽说一直都在对贫困学生发放贷款,但真正得到贷款的学生却不多。一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助学贷款都是信用贷款,没有抵押和担保,银行对这项贷款几乎没有积极性。“银行虽然在宣传助学贷款,但只是对有关部门有所交待而已。得到贷款的,很少是农村来的贫困孩子。”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偷偷地告诉记者。

  说到还贷情况时,一家商业银行的负责人不由得叹息:国家规定,商业银行的风险最高限度不能超过3%,银行一般都会将风险控制在1%左右。随着助学贷款的增多,银行的风险就增大,银行能不考虑减少助学贷款吗?

  为了提高大学生申请贷款的满足率,解决及时还贷和恶意欠贷的“瓶颈”问题,国家近来出台的新的助学贷款管理办法,专门设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将学校、银行、财政三家联合起来,以减少银行的还贷风险,调动银行的批贷积极性。

  【学生】高兴之余有担忧

  新助学贷款政策的出台,对学生无疑是个好消息。记者近日在深圳大学看到,2004年助学贷款申请登记册上,已有208位学生抢先报名,学生处还陆续接到不少学生的咨询。

  还贷时间延长两年,大大增加了学生贷款的积极性。一个来自广东揭阳的女生对记者说,她去年就想申请贷款,但家里不同意,怕还不起钱。“如果还贷时间延长两年,我还贷的能力就提高很多”。

  记者发现,尽管目前银行招标还没结束,贷款事项还要等一段时间,但学生们还是“争分夺秒”地想贷到款。一名学生对记者说,过去贷款卡得很死,现在新政策虽然出来了,大家还是很担心,怕贷不到款。

  记者联系到通过“入学绿色通道”跨入大学的新生小旋。来自单亲低保家庭的小旋向记者表示,助学贷款对他来说很重要,目前他只有市民政局捐助的部分学费和亲人资助的部分生活费,如果没有贷款,很难完成学业。

  “新政策能不能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心里真的没底。”记者在深圳高校采访时,很多学生对新政策期望很高,但也颇多忧虑。

  【高校】等待配套细则出台

  新助学贷款政策于今年秋季正式实施。高校,已不是助学贷款的“旁观者”,如何将国家政策与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推出一套确实能保障贫困学生受益的办法,是目前高校的头等大事。记者近日在深圳大学采访时被告知:目前还没出台具体的方案,但今年贷款的申请审核、监督,肯定要比以前严谨。

  深圳大学学生处副处长杨国洪告诉记者,该校从2000年开始办理学生申请助学贷款,目前已经为450名学生申请了助学贷款,贷出款项约1100万元,占学校学生总数约15%的贫困学生得到帮助。

  按照新政策,学校里能贷到款的学生人数应占学生总数的20%,这意味着今年能贷到款的人数要比往年多很多,但学校对每一位申请的学生都说这么一句话:“要想好怎么还贷。”杨老师介绍,深大去年的就业率为98%,比上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据校方了解,去年进入还款期的一百多名学生中,只有4人没有按规定履行责任,其中3人还款一段时间后由于工作出现问题,暂停还款,另外一个学生因为工作无着,没有还款的经济基础。但总体来看,学生的就业率、诚信度和还款率较高,没有恶意欠款事件发生。杨老师透露,该校目前正着手建立学生信用档案,健全信用体系提供技术手段,并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

  另外,按新政策,每一位贷款的学生从申请成功到毕业期间,学校必须为其向银行支付用于风险补偿等用途的费用为90元。杨老师表示为学生分担还款压力,对学校来说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国家规定每年学费10%的提成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学校支付的风险补偿金将从这一部分划出。

  某高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新政策对贫困学生来说是好事,但是,具体操作还必须落实资金的来源问题。比如按照规定,如果学生毕业后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工作、服务期达到一定年限后,经批准可以用奖学金方式代偿其贷款本息。这笔费用又如何解决?另一位老师还对新政策中“借款学生毕业时,必须与经办银行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后,方可办理毕业手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国家规定,学校不能以学费问题卡学生的毕业证,到时候,学生如果不能确认还款手续,学校是否有权不发毕业证呢?这些实际问题不能不考虑到。

  【银行】低调面对新政策

  新政策规定,以招标方式确定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经办银行,由中标银行独家承办助学贷款,由教育部门、财政厅发放风险补偿基金。按理说,新政策出台后,商业银行的风险小了,会增加各商业银行发放助学贷款的积极性。但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商业银行对此反应并不热烈。有关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新政策没有确定跟踪办法,不能有效地减少银行发放贷款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招标工作正在准备中,招标书也已经发给了各银行,各商业银行正在进行风险评估测算。某商业银行负责人说,该行曾作过这样的统计,目前毕业学生的就业率为90%左右,其中有的学生只能解决温饱而已,几乎没有还贷能力;另外10%的学生连就业的机会都没有,他们拿什么还贷?另外,有的学生毕业之后,就去向不明了,如果他不主动联系,银行根本无法知道他在哪里。还有,虽说是还贷期延长了2年,但对银行来说,只是账面上在这两年内没有出现不良贷款而已,风险依然存在。对于风险补偿金,有银行认为那只是杯水车薪。有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有100万元的欠账出现,银行把风险基金设置为10%,那么,银行得到的补偿只有10万元,另外90万元只能作为坏账处理。

  他们认为,新政策没有解决一个根本的问题,是学生去向如何跟踪和学生信用体系是否具有约束力。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以赢利为主的商业银行,自然不愿做亏本的买卖。

  国家助学贷款新旧政策对照表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