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课堂学生屡缺席 重罚为何无法杜绝旷课(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20 北京青年报

  



大学生自身自律不够仅仅是旷课现象普遍的一个原因

  老师:除了第一堂课及考试和有的学生就没见过面

  学生:有的老师十几年教案都不变干吗还浪费时间

  昨天,本报记者接到一位在高校任教的老师发来的电子邮件,称所执教的那所大学许多学生经常借故不来上课。甚至有一次一名学生为给同学过生日,在课堂上向他要求请事假,在没有征得老师的同意时,该学生说:“不就是要个假条吗?待会儿给你找一个来!”随后便扬长而去。

  大学生为什么会对上课丧失兴趣而屡屡缺席呢?他们不上课都干吗去了呢?难道就没有办法杜绝这种现象吗?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有的学生一学期没到过课堂

  这位姓胡的老师在来信中说,学生旷课已经是太不算什么的小事了。许多学生因为不想上某学科的课,或在校园外面有事情,或干脆就是不想上课,便借故不来上课了。有的学生按教学计划应该上的课,一学期中根本就没到过课堂,或一学期中只上过三四节课。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旷课现象在高校的确比较普遍。一位大三的男生告诉记者,他们宿舍有位“大仙”,特别嗜睡,除了系主任的课还“给个面子”去上,其他的是能逃则逃,溜回宿舍睡大觉。班上还有一些社会活动能力强的学生在外面业务很多,也是经常旷课,到了临近考试的时候,则借同学的笔记去复印,然后突击过关。还有一些大学生则是因为恋爱、应酬或其他一些事情而逃课。有的老师甚至感慨地说:“除了上第一堂课点名和最后一堂课考试,我和有的学生基本上就再也没见过面。”

  胡老师认为,旷课实际上是对知识的蔑视,同时也是对教师教书水平的挑战,但更重要的是学生自律能力的具体体现,也是学校管理上的问题。如果放任这种行为,到头来学校只能是向社会输送有大学文凭的人,而不是有知识底蕴和自律且诚信的建设者。不过他也同时指出,部分教师的水平和教授方法也同样是促成部分学生旷课的另一原因。一位女生就这样对记者说:“有的老师十几年教案都不变,我拿师姐的笔记就能对付,干吗还浪费时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