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重罚为何无法杜绝大学生旷课(附图)(2)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20 北京青年报

  


  ■曾有学生因旷课严重被开除

  据记者调查了解,高校里面对于旷课其实是惩罚很严厉的。例如清华大学就规定学生如果连续旷课4天就给警告处分,6天严重警告,8天记过,10天留校察看,12天就勒令退学了。一位毕业于北京某大学的女生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就曾经开除过一位旷课严重的学生。

  既然有如此重罚,为什么还是老有学生旷课呢?一些学生告诉记者,在学校规定严格的情况下就只好采取作假的办法了,比如点名的时候请同学帮忙答到,长一点的就托人开张病假条。只要最后考试通过,院系和学校一般不会太为难学生的。

  而有的学校只对被发现的旷课的学生做些简单的处理,批评教育、写份检查便可以敷衍了事了。据悉,如果某老师向系里反映学生旷课,系里反而会认为该老师缺乏管理能力,这样,许多任课老师也懒于对旷课学生进行适当的处罚。

  胡老师也在来信中建议借鉴许多美国正规大学的做法:如果学生已经注册了必修或选修课并在两周的规定期限内没有自动退出该课程,那么每位学生便被告知可以有三次无理由的缺课行为。在超出三次后,任课老师有权要求旷课学生离开其教室,并在整个学期内不得回到该课堂继续听课或参加考试。该规定实施的结果是,旷课后的学生将得不到该课程的学分,所以该学科的成绩便是“Fail”(不及格)。他认为,需要在教育管理中加大威慑力量,以加强学生的自律能力。

  但也有学生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一位大四的学生对记者说,这种外在的约束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旷课。“老师们应该自问,为什么学生要逃你的课?如果你的课讲得精彩,学生能从中受益,怎么会逃课呢?”这位坦承自己就逃过课的学生说,为什么那么多的学生宁愿自己花钱去新东方上课,或者参加一些社会上办的辅导班,偏偏就对学校老师的讲课没兴趣呢?

  ■怎样才能把学生留在课堂

  长期进行青少年行为和心理研究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黎陆昕认为,对于旷课这个现象,应该从两方面进行分析。一方面要看到大学生自身自律不够,放任自流,甚至有一些大学生怀着“大学不旷课不算真正的大学生”的从众心理,效仿那些旷课的学生。

  另一方面,大学也应该认真反省:课程安排不科学、讲课内容陈旧,学生认为上课没有什么价值,甚至还不如自己去图书馆看书,势必加大旷课的发生;在教育理念上,也需要扭转非要学生在课堂上听课的固有观念,完全可以以更生动活泼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引导他们研究和学习。他同时强调,所谓的就业压力大、需要提前适应社会只是旷课的一个借口,学生时期主业还是学习,应该珍惜时光,扎实打下基本功。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