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人穷志不穷 郑州大学贫困生假期打工学习忙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6:38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10月2日电 (记者 郭久辉)国庆节长假,当很多大学生回家或外出旅游时,多数贫困生则选择留在校园,为挣生活费或准备考研而忙碌着。

  10月2日清晨,秋高气爽,节日的郑州大学校园里气氛祥和充满朝气。校园里随处可见散步的、打球的学生。管理工程学院2003级女生李莎一早就匆匆赶公交早班车进城去打工。作为一名贫困生,她必须靠自己工作挣生活费。

  李莎告诉记者,这份家教兼家政服务的工作是辅导员老师帮助联系的,辅导一名初中生英语和数学,还包括做午饭、打扫卫生,每周六、周日两天,每天100元工资。她说:“对我来说,这份工作太珍贵,太重要了,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在这份家教之前,李莎和许多贫困同学一样,在学校帮助下,拥有了一份校园保洁员工作,每天负责校园中一段道路的保洁,每月有120元薪水,仅靠这120元生活费,她度过了大学一年级。由于添置衣物、书籍,有一段时间,她每天只有2元生活费。她说:“那段日子特别难忘。”

  像李莎这样趁假日打工的贫困生为数不少。法学院二年级特困生姚洪涛刚刚找到一份市场调查员工作,国庆长假期间正是深入居民区入户调查的最佳时机,他顾不上吃饭就出发了,晚上回来还要参加清扫教室的勤工俭学工作。同是贫困生的数学系二年级的周涛同学也搭车进城,他爽朗地笑着告诉记者:“我到家教服务中心去联系一下,看能不能找到一份家教,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长假期间还有一部分贫困生忙着学习。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大四的孙保华仍一早就来到教室。这位来自河南范县农村的男生告诉记者:“离考研越来越近了,我的目标是争取拿到公费研究生名额,可省去9800元学费。”

  记者与在阅览室读书的法学院三年级的韩旭同学攀谈起来,恰巧他也是一名贫困生。他告诉记者,就业竞争激烈,不多读点书不行。家在贫困农村,只能靠自己。他去年获得了人民奖学金,获免30%的学费,加上学校提供的安全巡逻工作,每月有100元薪水,这学期生活费有保障,可以专心学习不打工了。来自湖北省的贫困生数学系二年级的周涛刚入校时自卑感很重,如今,他说:“遇到困难时,总能得到同学、老师的帮助,自卑感很快就消失了。我感到心里温暖,生活快乐。”

  记者了解到,郑州大学3万多名本科生中,贫困生占27%,特困生占6%。目前,郑州大学通过奖、贷、助、补、减等办法,使贫困生都得到妥善安排。(完)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