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关注大学生消费正文
没有玫瑰不浪漫 恋爱消费高校学子难以承受之重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 11:3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0月8日专电(尹挺、丁玲、周文彬)站在女生寝室下,手捧玫瑰花的男生曾经是高校里独特的一道烂漫的风景线。而在这道风景线后支撑着的却往往是数额不菲的高消费。酒吧、咖啡厅、歌厅已经成为大学生的主要爱情消费项目。是否没有了玫瑰的恋爱就不再浪漫?由高档用餐、休闲娱乐、节日礼物、名牌服饰甚至超额的手机话费构建而成的高校恋爱究竟要花多少钱?  

  爱情账单的告白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在长沙河西高校区的商业文明街,透过一家休闲吧透明的玻璃窗,六七对情侣相对而坐,低声私语。一到周末,情侣电视吧必须提前预定。这种配有沙发、地毯、空调、VCD和电视机特为大学生们设计的情侣包厢很受欢迎。在浪漫且颇具情调的咖啡屋里,从来都是满客。即使是最普通的节日,高校区里的鲜花店里也会人头攒动。学生的钱最好赚,学生情侣的生意最好做已经成了高校区生意人的共识。大学生情侣俨然成了高校附近餐馆、酒吧、咖啡屋、歌厅的主要顾客。

  据了解,有过恋爱经历的大学生在学生总数中的比例高得惊人,不仅有"没谈过恋爱就算没读过大学"的说法,甚至有人将其称之为大学"必修课程"。而近年来,高校恋爱的花费逐年看涨,甚至已经大大超出了大学生及其家庭本身的经济承受能力。在一家鲜花店,正在选购鲜花的某高校文学院刘同学告诉记者,他答应女友,只要过节必须送一束红玫瑰到她寝室,国庆七天长假一天也不能落下,送完花后还要请女友及其室友到西餐厅庆祝,这样女友才有面子。在闲聊中,他列出了一份恋爱账单,每三天打一次牙祭,选择不同的餐厅改善生活,每次花费40元到50元,每周去一趟肯德基或麦当劳花费50元,周末去一次大型超市,花费50元;半个月逛一次街,购物花费100至200元;不定期泡酒吧、看电影或是去咖啡馆等休闲娱乐场所,此项消费每月在100元左右。最惨的是过节,光是送花、送礼物就得花一大笔钱,而女友又特别爱面子,为了在室友面前有面子,只要过节就不能忘记,情人节、圣诞节、妇女节要送礼物,就连愚人节、母亲节都不能落下。如果恰巧这个月又碰上纪念日,一个月的生活费,最多撑半个月。

  在高校区某品牌手机推销点,记者发现这里的推销政策颇具有高校特色,同款式同颜色的情侣手机,只需购买男式手机就可赠送女式手机,从标价上可以看出,这无非是将两部手机的价格加在一部手机上稍微打了折扣而已,却很受大学生的欢迎。就读于某高校新闻系的谭同学告诉记者,他购买手机就是为了展开恋爱攻势,希望借此证明对方在自己心目中的地位。而送情侣手机还有更深一层用意,这样即可以方便两人联系,又明确表明了自己的意图,女朋友在室友面前也有面子,而且对方只要收下这样贵重的东西,建立恋爱关系就问题不大了。但记者提出,购买如此价格不菲的商品经济能否承受时,他笑着回答说,撑不住也要撑,钱可以从伙食费里省,也可以向老乡借,毕竟爱情无价,更主要的是要先挤进高校爱情这门"必修课程"的大门。据谭同学介绍,虽然大家都知道爱情是纯洁的,但现在的高校恋爱是要有付出的。而且,大家都有攀比心态和虚荣心理,别人女朋友有的自己都得买,否则就不"男人"。他的一位室友由于囊中羞涩,只好包下了帮女友寝室全体人员打开水的"光荣"任务。特别是女生中互相攀比现象相当严重,不仅比男朋友的身高、长相,更攀比谁的男友送的鲜花多,送的礼物贵,女生也往往认为可以通过有人送礼物来证明自己的魅力。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你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大学生就业出路在哪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