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新浪校园新生站正文
大学新生患“心理感冒” 失眠无端想杀人发泄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09:5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蔡民) 昨日,记者从广州脑科医院、广医二院等了解到,随着大学新生陆续入学,新生们不适应新的生活环境而患上“心理感冒”的患者多了起来。近段时间以来,每天都有刚入学的大学生打电话或到医院向医生吐露“心声”,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由于离家独立生活,一时无法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纷纷患上了心理适应障碍的“心病”。

  睡不着觉竟想“打人”

  “有时候心里就是无端冒出奇怪的念头,比如总想打人发泄一下,有一次还想着要杀人”。

  广州脑科医院心理科的徐文军主任介绍,日前一名在广州某大学就读的新生来医院时如是说。

  据了解,这名新生来自于河南省,从小学到中学她一直都住在家里,自己单独住一个房间,养成了早睡的习惯。来到大学以后,一个宿舍里住了8个同学,每天晚上10点钟上床之后,其他一些晚睡的同学来回走动,她总感觉睡不着,有几个晚上她尝试晚上12点钟等同学们睡着以后再上床,又总睁着眼睛睡不着。为了解决自己的早睡习惯,她索性一个人到外面租房,可是每天下课回来,面对着洁白的墙壁,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她感到非常孤独,头脑里总东想西想的,无端还冒出打人或是杀人发泄一下的念头,她自已也感觉到这种想法很危险,于是便来了医院的心理门诊。

  自我调节是治心病良方

  据徐文军介绍,该同学是由于睡眠不好引起了神经衰弱,一个人独住后又感到孤独,由焦虑引起抑郁而出现了病态的心理。近一个星期,他们已接诊了3名患有严重心理适应障碍的大学新生。而广医二院心理科每天都有一到两个患者。

  广医二院心理科的龚主任说,中学时教师为了激励学生刻苦学习,总爱把大学描绘成一个“人间天堂”, 学生跨入大学校园后,突然发现事实并非如此以致心中忧郁、焦虑。

  还有一部分学生表现出对生活环境的不适应。他们由依赖父母的小家庭过渡到集体生活,心理上产生一种孤独、空洞感。还有些学生因为性格上的不合群,久而久之就产生一种受冷落或性格孤僻、粗暴等心理倾向。

  他认为,新生们出现这些心理症状,除了需要各高校应尽快对新生进行心理辅导外,主要还得靠学生们自己调节来解开心结,比如尽可能不要自己独处,有什么困难不妨抖出来跟同学们说说,这样可以减缓压力,同时培养自己多种兴趣爱好,让自己心情得到最大限度的放松。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