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健康新知宝典:警惕青春期的“亚健康”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5:25 《青春期健康》

  


  小雅上初三,近一段时间,妈妈发现她每天早晨起床后都对着窗外发呆,问她是不是有心事,小雅总是不耐烦。放学回来,小雅总是无精打采,动不动就说头疼,掉头发……妈妈以为她犯懒,就批评了她几句,结果小雅哭着说:我太累啦,都快累出病来了!

  17岁的路飞自从上了高中身体素质就急剧下降:三天两头腹泻、失眠、看不清黑板上的字、浑身哪儿都难受,最让他难以启齿的是夜里总做怪梦,梦中好多次都遗精。他觉得自己对学习也越来越提不起兴致了……

  小雅和路飞就是抽样调查中很典型的两个处在青春期亚健康状态中的孩子。亚健康状态,又称次健康状态或第三状态,是人体处于非病、非健康,有可能趋向疾病的状态,很大程度上是慢性病的潜伏期。以往,这种现象通常发生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的中年人群中,可是目前,倍受此症困扰的主体人群开始向低龄化发展。青少年代替父辈成为了第一发病人群。

  青春期亚健康表现多多

  抽样调查中,半数以上的青春期亚健康的孩子会出现心慌气短,胸闷憋气,心烦意乱,对什么都没兴趣,考试前紧张失眠,白天头痛、健忘的现象。

  另外,还有一些比较特殊的、因人而异的表现:

  ★汗出津津,经常感冒:经常自汗、盗汗、出虚汗,自己稍不注意,就感冒,手脚冰冷。

  ★爱“上火”,胃肠功能差:舌尖发红,舌苔厚腻,经常觉得口苦、咽干,大便干燥或腹泻、没食欲,经常有胃部不适感等。

  ★面色憔悴,倦怠无力:即使没熬夜学习也经常眼下灰暗发青,晨起疲乏无力,腰酸背痛。

  ★女孩子“经期综合症”反应明显:在月经到来前两三天,四肢发胀、胸部胀满、胸胁串痛,或痛经、月经不调等。男孩子经常夜梦遗精等。

  ★视力水平下降,经常头胀头疼:经常没看几页书视线就变模糊,并头部胀痛不得不停止学习。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