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九月,“开学病”也开学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3:55 《青春期健康》

  作者:糖

  九月,是各地学校开学的日子。很多同学反映开学后的前几天生活无法适应,出现浑身乏力、嗜睡、不想做事、精力不集中,还伴有头晕、口干舌燥、烦躁、焦虑等症状。家长听了,不当回事,以为是厌学的表现之一。其实,他们是真的病了。据卫生防疫部门介绍,他们得的是“开学病”,全国至少有五种“开学病”。需要引起家长和学校的足够重视。

  健康窃贼1:肠道传染病

  夏去秋来,昼夜温差大,自上午10时到夜间8时,气温仍然较高,食品上的病菌仍然可以大量生长繁殖,并产生毒素。而9月至11月又是秋扁豆中毒高发季节,因此,学子们要饮食卫生,不可随便去校外小餐馆和大排档就餐,避免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的发生。肠道传染病包括急性细菌性疾病、肠伤寒及各种肠炎、腹泻症,甲型肝炎等。

  紧急医疗包:

  ●隔离 患了肠道传染病的同学不得继续学习,以免将自己的病传给他人。在肠道传染病的治疗中,隔离具有重要意义。

  ●提高人体抵抗力 根据需要可选用伤寒、副伤寒或病毒性肝炎的疫苗,预防疾病。

  ●防止病从口入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搞好环境卫生。不能在卫生条件不好、苍蝇满天飞的地方进食或购买食品。瓜果蔬菜要洗净,瓜果生吃应去皮。

  健康窃贼2:结核

  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将结核病疫情比喻为漂浮在“大海”中的一座“冰山”,我们所能够发现的部分,仅仅为“冰山”的顶部。我国现在是全球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人数值居世界第二位,疫情的严重性仅次于印度,部分地区甚至有蔓延趋势。

  青少年成为结核病发病主要人群。一方面由于他们学习压力大、竞争激烈,免疫力也易下降;另一方面,在教室等环境中学习,空气流通相对比较差,如果与结核病菌或者和病人接触,就很容易传染。

  紧急医疗包:

  ●戒烟戒酒 吸烟对于气管、支气管及肺组织有不良刺激作用,而且还会影响药物的疗效。饮酒可使血管扩张,大量饮酒可导致咯血,因此,烟、酒对结核病人都是有害的,应绝对禁止。

  ●坚持服药,定期复查 坚持服药,完成疗程是治愈结核的关键。同时,还应按要求定期复查,才能使医生掌握药物疗效,病变修复等情况。

  ●消毒 结核杆菌对湿热敏感,液体中加热62—63℃,15分钟或煮沸即被杀死,常用消毒药可将其杀死。

  健康窃贼3:风疹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经空气传播,通过呼吸道进入机体发生病毒血症,然后皮肤上出现皮疹,青少年很容易感染。感染风疹后,临床症状并不太严重,较少发生并发症,以前基本不为人们重视。

  紧急医疗包:

  ●注意休息 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得了风疹后一定要好好休息,避免与他人接触,否则极易引起集体发病的现象。

  ●注射风疹减毒活疫苗 具体使用方法是年满10岁-14岁的风疹易感者,重点为少女,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皮下注射0.5ML。注射后一般局部无反应,在6天-10天时少数人可能发热,少数人接种后2周-4周可能出现轻度关节反应。

  ●加强营养 出疹第5天后,应给予维生素及富有营养易消化食物如麦乳精、菜末、肉末、米粥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