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如何劝解想自杀的人 哈佛教授教大学生预防自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1:2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面对一个因为失恋而欲自杀的女生,老师和同学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劝解呢?是帮她骂那个负心男子还是诱导她去看心理医生?昨天下午,在首都师范大学礼堂举行的“如何识别和帮助有心理危机的学生”讲座上,哈佛大学社会医学系教授、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费立鹏以情景剧的方式向在座的200多名学生作了形象的演示。

  费教授指出,如果发现自己的同学有诸如将自己珍贵的东西送人,收集与自杀方式有关的资料,将死亡或抑郁作为谈话、写作、阅读内容或艺术作品的主题等行为时,应当注意这些自杀的危险征兆;对于那些“我再也不想活了”等语言流露也不要视作玩笑,而是要多询问、耐心倾听,让他们谈出自己内心的感受,不要答应对他的自杀想法给予保密。如果自己有了心理危机,则要主动寻求帮助,可以向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或校外的心理咨询人员求助。

  近年来发生在高校的自杀现象并不鲜见,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也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费教授介绍说,国外高校一般通过课堂讲授专门知识、加强老师的监视和同学的发现、扩大心理咨询渠道等方式来预防和阻止自杀行为的发生。“这几年我们已经通过同学发现并报告学校成功干预了几起自杀,事实证明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相关知识非常重要。”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教授说。而大一新生尹垠说:“这是我刚进大学第一次接触这么沉重的话题,但我觉得对我还是很有启发。”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