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128名大学生成北京高校首批“自杀干预志愿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明天是第二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京华时报报道,昨天,首次大学生“自杀干预”活动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北京心理卫生协会费立鹏教授向学生传授破解自杀危机的有效方法。128名大学生还成为了首批“自杀干预志愿者”。

  据北京自杀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研究,在15—34岁的死亡者中,26%系因自杀,自杀成了第一死因。

  费教授介绍,轻生者自杀前有10个危险征兆可以识别:有过自杀未遂;说过要自杀;将自己贵的东西送人;收集与自杀方式有关的资料并与人探讨;流露出绝望、无助以及对自己或这个世界感到气愤;将死亡或抑郁作为谈话、写作、阅读内容或艺术作品的主题;讨论自己现有的自杀工具;有条理地安排后事;直接说出“我希望我已经死了”,“我再不想活了”;或间接说类似“现在没人能帮得了我”,“我再也受不了了”的话语等。

  费教授指出,帮助有心理危机或自杀倾向者的要点有4个:冷静地倾听对方的倾诉,要听其内心的感受,接纳而不做任何评判,更不要试图说服他改变已有的想法,避免对方逆反心理;科学地询问对方是否有自杀的想法;不要答应对方为他自杀的想法保密,要鼓励他寻求更多人的帮助和支持;对于那些即刻自杀的危险很高的人,要立即采取措施,不要让其独处,去除其身边的危险品,陪其去精神心理卫生机构寻求专业帮助。(编辑:佚文)

相关连接:牵住我的手 请不要走--去“天堂”前的对话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