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对同学喊“跳楼” 首师大开防自杀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0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郑超)“我爱他,他却不理我,我今晚就跳楼……”大学女生小红面对台下近400名学生,带着哭腔说。昨天,首都师范大学在新学期开展了一场预防自杀演习。

  小红与相恋一年多的男友分手了。她不吃饭,也不上课,在宿舍里哭了两天。如何帮助这位有自杀倾向的女生是演习的关键。“与男友分手,你根本不值得这样”、“你如果自杀怎么对得起父母和学校”。面对劝慰,小红依然哭个不停。

 据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蔺桂瑞介绍,这是一门心理健康教育公共选修课。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将今年9月10日定为第一个“世界预防自杀日”。首都师范大学与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合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其主题就是预防自杀。昨天,有400名大学生参加了这场预防自杀演习,就连学术报告厅过道上也坐满了学生。

  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费立鹏教授说:“将自己珍贵的东西送给别人、现在没人能帮我,这些都是青少年自杀的危险征兆。”费立鹏是加拿大人,也是此次预防自杀演习的“导演”。他说,遇到小红这样想自杀的人,要说服她去看心理医生,并保证24小时有专人看护。

  蔺桂瑞介绍说,曾经有一个学生对同学表露“不想活了”,并希望同学“要保密”。他的那名同学还真替他保守了秘密,后来那个学生自杀了。还有一名学生,他和所有认识的人都要握一遍手。发现这一反常情形后,学校及时对其做心理辅导,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蔺桂瑞说:“预防自杀教育对每个人都有必要,预防自杀教育应融入到日常教育中。”

 另据了解,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正面向社会招募预防自杀的志愿者,目前已有100多人报名。

  相关链接

  北京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中国每两分钟有1人自杀死亡,8人自杀未遂,每年有28.7万人死于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自杀已在我国人口死亡原因中排序第五。在15岁至34岁年龄段的人中,自杀是首位的死因。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