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生写下万言遗书 自杀成青年人首位死因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58 青年时报

  【新闻视角】明天是第二个国际预防自杀日,主题是“拯救生命,重建希望”。自杀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公共精神卫生和社会问题。

  一个人自杀身亡,常常会给家人、朋友带来巨大的内心冲击和生活巨变,内疚、自责和羞耻感成为他们漫长人生路途的心理包袱。家庭之外,自杀造成的这么多人提前死亡或伤害,还意味着更多劳动力的丧失,大量的医疗资源的耗费。

  而自杀者留下的遗孤的生活、就学业已成为社会问题。

  虽然,迄今为止还没有人能够完全解释人类的自杀行为,但自杀是可以预防的,对于意欲自杀和正在实施自杀的人,及时的心理危机干预将是最有效的手段。

  今年5月25日,杭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成立,这是全国惟一一家由政府主办的干预中心,短短3个月,该中心已经对450余人进行了心理干预,得到干预的人群中,尚无一例选择自杀。

  在我国,自杀是第五大死因,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6%。在15岁至34岁的人群中,自杀是首位死因。我国每年有25万-28万人死于自杀,平均每天约有750人。此外,每年还有200万人自杀未遂,这意味着每天至少有5000人想以自杀结束生命。据统计,在杭州每天至少有30人想自杀。

  但是,在这些可怕的数据面前,很多人并不知道该如何面对“自杀”这一话题,杭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执行主任赵国秋说,东方文化中对“自杀”这个词十分忌讳,多数人认为是思想问题,其实自杀是一种行为障碍的心理疾病。

  “罪魁祸首”是抑郁症

  自杀人群中,有精神障碍的人占很大比例。调查表明,所有自杀者中,63%的人患有精神障碍,约93%的自杀者从没进行过任何形式的心理咨询或治疗。

  抑郁症是导致自杀行为的“罪魁祸首”,据统计,我国有2000多万抑郁症患者,其中有15%的人有自杀的危险,但目前只有5%得到治疗。

  除了精神疾病,自杀者往往与家庭矛盾、婚姻危机、失恋、人际关系问题、失业、经济损失、学业或事业受挫等有关;一些难治的疾病往往对患者构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如癌症、艾滋病等,患者为摆脱痛苦选择自杀。

  【案例分析】一个大学生的“求死”心理

  今年1月,我省一所高校的一名大四学生在寒假期间卧轨自杀。事后,学校发现他留在电脑键盘上的一张字条,根据字条指示的路径,发现了他存放在电脑中的题为“养蜂人”的遗书。作为一个警示以及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研究,杭州市心理危机与干预中心保留了这份遗书。

  同时还有学校的调查报告,他们对此事总结了经验教训和引发的思考。

  其中写道:这位学生学习成绩较差,喜欢玩电脑游戏,平时为人比较内向。学校多次找他谈话,但只是督促他抓紧学习,远离游戏,在交流沟通中,对该同学的人生观和心理状况了解不深;放假后,应掌握学生购票返家的情况,对无故滞留学校的学生要多加关心和爱护。

  沉重的遗书

  记者仔细阅读了这名大学生的遗书复印件。手捧这份长达1万多字的遗书,心情十分沉重:正值青春年少的大学生,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条不归路?

  死者一直在为自杀做准备,他在2003年夏季就以侦破小说的形式写了一篇名为《养蜂人》的遗书,通过调查者的调查,以及逻辑推理死者是自杀还是他杀,剖析了死者追求自杀的原因。

  他在自我点评这篇侦破小说时写道:物质世界的东西全是物质,到头来,再伟大的感情和爱情都只不过是人体身体内部这个激素、那个激素的结果,物质的世界太虚假了,思想承担不起这重。

  他说,自己为此选择了放弃生命,放弃一切,在生前的半年时间里,他依然活着的意义是为了玩游戏,他是为了玩游戏而活着,每天的生活只是玩游戏、睡觉和吃饭,他感谢游戏让他延长生命。

  虽然来自同学和老师的关心很多,但大家只是劝他不要玩物丧志,没有人发现他是因为放弃了生命而放弃学业、放弃一切;也没有人知道他寒假不回家过年的原因;甚至没有人发现他曾有过一次自杀未遂。就在出事的前一天,他独自在宿舍里服用了大量安眠药,并在电脑中记录了自己濒死的痛苦。

  遗书片断

  2004年1月16日。我想,今天应该是最后一天了……不明白上次我是如何走下来的,我是怎样改变主意多活几天了,总之,到今天为止,虽然世上让我留恋的东西很多,但是,我已经决定了。眼前有药、有酒……可是我为什么在发抖,这个时间家人已经担心起来了吧?担心没有用了……电话也打不过来了……同学们都走了……

  妈妈,爸爸,对不起了……你们还有我姐姐,我姐姐哪方面都比我强,你们就当从来没有过我。

  好想吐……为什么死这么难受呀……妈妈,对不起。我很聪明,我小学五年级参加市里数学比赛得奖,初中也参加过,得奖,高中也是。我考大学,我是学校的最强者……坐都坐不稳了……

  零点40分醒过来,我吐了一地,凌晨4:46,酒完了,药完了,我却还活着……多么讽刺呀……

  原来切脉也这么难,唉,究竟如何才能死得掉……

  【专家解读】

  自杀是有先兆的,可提前干预

  这份遗书复印件一直锁在心理专家赵国秋的档案柜里,在之前的几次关于心理话题的采访中,他已经不止一次提到过这位自杀的大学生。每次他都会长叹一声说:“可惜呀!太可惜了,这么好的一个大学生!如果有人能关心一下他的心理变化,进行及时的心理干预,我认为他是不会选择这条不归路的。”

  “自杀是一种病,自杀人群中有精神障碍的占有很大比例,预防自杀的有效手段是对精神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赵国秋一再强调,“自杀的人是有先兆的,很多人误认为想自杀的人不会向别人暴露自己的自杀企图,这是个误区,因为大部分自杀的人都会有线索。”

  比如,自杀者在自杀前,都对他的亲人或者朋友可能讲过“活着没有意思”,对一些后事作一些安排。而且以某种方式请求帮助,如可能直接说“现在我想自杀”或“我对任何人都没有用了”;还有的则尝试割腕,以此作为一种自杀“实践”。

  再者,自杀者在自杀行动前一般有紧张、焦虑、抑郁、悲伤和恐惧等情绪方面的障碍,在工作方面有工作能力下降、兴趣减退和社交技能丧失,脾气暴怒或易冲动等表现,在躯体症状方面可能有失眠、多梦、早醒、食欲下降、心悸、头痛、全身不适等多种躯体不适表现。

  【专家呼吁】

  心理干预急需立法

  “忽略人的精神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赵国秋举例说,在今年8月中旬,杭州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派出11名专家赶赴温州乐清台风受灾区,对灾后群众进行了为期10天的心理干预。但当地一位领导却担心心理专家询问灾民心理反应,反而会破坏灾民心情,他认为大家都在积极生产自救,物资上也有了充分的支援,大家看上去情绪很稳定。

  事实上,遭遇泥石流的村庄里,村民中10个有6个出现恐惧、失眠、抑郁等表现,急性心理应激障碍(ASD)高达60%,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很多人可能会患上抑郁症,病情严重者很有可能选择自杀。

  赵国秋认为,当前急需解决的难点,一是我国缺乏心理干预方面的立法和运作机制,缺乏心理援助的内容,同时,心理干预方面的人员十分紧缺,仅靠几个或十几个专家是不够的,当务之急是进行心理干预方面的立法,从法规上确定心理干预的必要性。

  二是,老百姓心理干预知识缺乏,包括各级政府的领导,每次灾后指挥工作中,往往忽视灾难群众的心理安慰和疏导。

  另外,目前国内所有的干预方式只能先引用国外城市的做法,这在中国农村很不适用,因此急需编写中国城市和农村两种不同版本的“心理干预程式”。

  【尾声】

  预防自杀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生命只有一次,自杀者为什么选择如此极端的方式对待生命?答案是复杂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爱,是让自杀者悬崖勒马的一剂良方。预防自杀是每一个人的责任。

  如果我们发现周围有自杀先兆或迹象的人,那我们就有责任帮助他或者关心一下他(她),还可以找跟他(她)关系比较好的人与之沟通。

  相关新闻:舍弃如花生命 学生你为什么要选择自杀?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