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美好的大学时光》正文
《美好的大学时光》代前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22:38 新浪校园

  


  一、无悔的大学

  这本书原本想取名为《无悔的大学》,因为这些年来我耳闻目睹了许许多多可以挽回的和无以挽回的后悔。

  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之前,有人组织对北大校友进行了一次跟踪调查,我参加了问卷分析工作。问卷中有这样一道题:“您在北大期间最大的遗憾是什么?”我发现确实有少数人令人羡慕地只写了一个字:“无”,而绝大部分人都留下了或多或少、各式各样的遗憾。现摘录部分如下:

  一位法律系校友说:“未能辅修经济学专业”;

  一位经济系校友说:“选错了专业,又没能转系”;

  一位中文系校友说:“未能充分利用时间刻苦学习专业”;

  一位物理系校友说:“交际面太窄”;

  一位信管系校友说:“读的书远远不够”;

  一位地质系校友说:“作为理科生,接受的人文教育太少”;

  一位考古系校友说:“在大一大二时没有尽最大气力学习”;

  一位化学系校友说:“没有积极地、切实地规划并实现理想”;

  一位数学系校友说:“过于轻视了基础知识的学习”;

  一位哲学系校友说:“没有更广泛地结识更多的朋友”;

  一位经济系校友说:“没有将英语修炼到自如的境界”;

  一位技物系校友说:“没有继续深造”;

  一位城环系校友说:“没有充分利用北大环境听更多的讲座”。

  ……

  在这所有的遗憾中,一位1996年北大经济系的同学的话也许最具有代表性,他写道:“我最大的遗憾是,等到明白在北大应该干些什么的时候,已经快毕业了。”我当时就想,如果让这些人重来一次,他们是否会少一些遗憾呢?北大学生有这些遗憾,其他高校毕业生难道就会少吗?能不能让所有大学新生都记住这些教训?

  最近几年,北大教育学院的研究生中有不少论文在研究中国大学生学习和生活,其中有两篇论文最让我震动:一篇研究的是大学新生学习适应,另一篇是研究因多门功课不及格而被列入“试读”的“边缘人”。从这些研究中我才真切地得知,患有大学新生综合症的人是如此之多,对许多人而言,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心路历程甚至难于登蜀道。以下几个案例让我一直记忆犹新:

  ——有位同学在高中一直以为自己很“牛”,考试从来没有出过前三名,但到大学后第一次数学摸底和分班考试就不及格,而更可气的是同班竟然还有多位同学考了九十多分,随后的几次较量使他发现确实有很多人比自己更“牛”,沉重的、“前所未有”的打击使他感到光荣不再,辉煌不再,由此产生的就是自信心不再,进取心全无。

  ——有一位新生到校后就发现自己所学专业根本不像自己原来所想象的那样,于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所做的工作就是到处听其他院系的讲座,到处联系转系,对本专业的课则毫无兴趣,甚至经常缺课,结果,当第二学期本系允许他转系时,接受单位却因发现他有一科成绩亮红灯而将他拒之门外,从此,他进退两难,整日怨天尤人。

  ——还有一位同学,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之前突然提出要退学,究其原因,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她的生活和学习一直是在别人的指令下完成的,只要完成了老师和家长布置的作业就可以安心睡觉,第二天再等待接受新的指令,而到大学后发现没有人布置预习、没有人检查作业,也没有规定的作息时间,考试前也没有重点和复习,她突然觉得无所适从,于是只想着通过退学来躲避。

  类似这样的故事每年都有,每所高校都有,而且似乎有增无减。如果说这些人只是该做的事没有做或没做好的话,好歹还可以弥补,但是,一旦做了不该做的事,就往往只能是追悔莫及。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同学成绩一贯优秀,就在他大学四年级最后一门考试的当天,他应聘的一家著名外企恰好安排了最后一轮面试,于是他请人代考,结果是,他和替考者双双被勒令退学,四年学业付之东流,没有学位,没有学历,当外企白领自然也变成了黄粱一梦。即使是这样,这位同学也还留得青山在,他还年轻,还可以重新站起来。但在大学里,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永远无法弥补的事却时有发生:因恋爱失败跳楼的有之,因考试失败自杀的有之,更有甚者残害同学如马加爵者亦有之……

  大学常常成为一些人永远的伤痛。于是,我们真心希望每一位大学生都能少一些遗憾,在毕业之后回首往事时,都可以像那少数的北大校友一样自豪地说:我没有遗憾。这就是我们编写这本新生读本的初衷。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