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美好的大学时光》正文
《美好的大学时光》序言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22:34 新浪校园

  作为一名大学教育工作者,我首先向每一位获得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能够进入大学学习的青年是幸运的。在我国18岁到22岁的同龄人当中,有幸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的人仍然不足20%。因此,每位大学新生都应该感到高兴和自豪,也应该感受到社会赋予的重托和使命。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刻苦学习,奋发进取,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是每一位大学生的职责和追求。

  大学是探究高深知识的地方。从高中走进大学,就如同沿着小溪和江河驶进了大海。大海是如此辽阔、如此壮美,它令人激动,令人兴奋。“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大学这一知识的海洋里,可以尽情地遨游,充分地展现。但是,大海中也有波涛巨浪,也有暗流险滩。所以,在开始航程之前,需要有关于大海的知识,需要有航海的技巧,需要有老海员们提供的各种经验。

  摆在眼前的这本《美好的大学时光——给大学新生的礼物》就是为此而写的。这本书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三十多位师生对大学新生们爱的奉献,他们从各个方面介绍了大学的组织制度、学习安排、生活经验,也提供了各种值得记取的教训,他们目的只有一个:让所有大学新生都拥有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

  这些作者中绝大部分是2003级的硕士研究生,他们刚刚完成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大学生活记忆犹新,他们提供的经验会让人感到真实、贴切、亲近。他们本科毕业于几十所不同高校,能在毕业时通过考试或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多少也证明了他们的努力和成功,他们的经验是一种重要的财富;这些作者都是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这本书是他们用通俗语言表达对大学的专业认识的一种尝试,读者看到的将不仅仅是个人的经验总结。当然,面对知识的海洋,他们都还年轻,自己也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同样需要帮助和指导。所以,本书也应该是师兄师姐与师弟师妹之间相互交流的一个平台。

  从中学到大学是学习的一个飞跃,也是一次重要转变,不论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学习目标还是同学关系、师生关系、社会期望等各方面都将发生巨大变化。正因为如此,在国际上,有许多学者在关心、研究大学新生学习适应和角色转换问题,也有许多版本的新生读物(Freshman Reading)供人选阅。相对而言,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和出版还难以满足几百万大学新生的需求,希望本书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使更多更好的新生读本面世,也希望每一位大学新生都能从这些读物中获得更多有益的建议和启示。

                                 闵维方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