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西部教育真的需要志愿者吗?需要他们什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6:28 新闻晨报

  一个纯民间的支教活动——“西部阳光行动”终于在得到一笔资助之后启动了。这些以大学生为主的志愿者团队希望通过持续支教行动,把自己的教育方式、教育观点带给西部,但是西部农村的教育真的需要他们吗?西部农村教育究竟需要他们什么呢?对于西部志愿者计划,你有什么话要说?欢迎在这里写下你的观点。

  相关专题:我们不是活雷锋--快乐志愿者宣言


西部的孩子渴望放飞梦想

  筹备给西部的“阳光”寻找资助

  2004年5月2日,离立夏还有一个星期,漫天大雪降临到因贫穷和干旱而闻名的宁夏西海固地区,像这样恶劣的天气对于西海固的农民来说却是难得的好天气,因为他们只有依靠这宝贵的降水来保证庄稼的收成。

  和这瑞雪同时来临的还有一个叫尚立富的人和他从北京带来的大学生志愿者。尚立富是大学生对农村纯民间支教活动——“西部阳光行动”的负责人,他和这个行动中的志愿者们来到西海固的腹地西吉县顾沟村做调研。在这次调研中他们要探求这样一个问题:西部农村缺什么,大学生能做什么?

  尚立富说:“我想通过我们志愿者的长期努力,哪怕能改变一点点。”尚立富是甘肃人,27岁,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前后他用骑自行车和徒步的方式考察了中国西部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教育现状。2002年至2004年,尚立富在北京20多所高校举办了西部农村教育图片展,引起轰动。2004年初,尚立富联合北京一些高校的社团负责人发起了“西部阳光行动”,动员大学生们到西部农村支援教育、建设乡村。他们力图要摆脱传统的短期观光式的大学生下乡支教活动,建立起大学生长期的支教支农模式。“西部阳光行动”计划要历时3年,利用每年的寒暑假派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开展活动。

  和尚立富等人一起来考察的还有美新路基金会的志愿者,美新路基金会由美籍华人创办,重在资助有爱心的人从事公益活动,对于是否资助尚立富发起的“西部阳光行动”,他们仍然在考察之中。美新路基金会主席叶祖禹说:“我觉得尚立富没有办法告诉我一个清晰的远景使我看得到这条路的。我觉得他现在没有一条清晰的路。”

欢迎参与讨论:举手发言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