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西部教育真的需要志愿者吗?需要他们什么?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6:28 新闻晨报


孩子们期待了解外面的世界

  落幕 志愿者在失落和困惑中成熟

  对老师们的集中培训结束后,志愿者让老师用一句话来概括一下对这次支教行动的看法时,老师们大多回答到:“你们所想的就是我们所想的,你们所做的就是我们所做的……”整个过程就像事先排练过的一样。

  而学校里的一位叫时珲老师却实话实说:“志愿者并没有给我们想得到的东西。老师们普遍都认为这些大学生比较天真,尽管他们是研究生、博士,但是感觉他们很书生气。”

  志愿者卢立涛事后说:“我带着满腹的热情来了,突然讲完课之后别人告诉我,你讲的很空很大,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我突然会想我来干嘛呢?但是我们既然来了,既然他们说出这样的真心话,那我们不可能就这样回去了。所以我现在就开始考虑怎么能够和他们的需要更加贴近起来。”但直到支教活动结束前,学生们还是没有找到那个“切合点”。

  因为要回北京完成暂时搁浅的学业,几个北大的研究生不得不提前离开了,不过尚立富对学生的表现还是很感动:“像我们这个团队里面有一个要去香港访学半年的,他都没去;有的连导师的课题都没做,他愿意做这个课题;还有的要是去打工、做家教,随便也能挣个几千块钱。但大家都把那些自己发展的机会放弃了,牺牲了自己很多时间,到这偏僻的农村来……当然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

  在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中,“西部阳光行动”何家山志愿者分队完成了对40余位乡村教师的培训以及对学生300多个课时的授课,走访了13个学校和150多户农民家庭,建立起有2500册图书的图书室,开通了电话,举办文体活动若干次。

  但所有的志愿者心里都明白,西部的孩子们需要的远远不止这些。(作者:CCTV《纪事》供本报专稿)

  (图片选自“新浪杯”首届中国大学生在线影像作品大赛参赛作品)

欢迎参与讨论:举手发言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不可错过的美景
·组图:玩笑后的思考
·有些人永不说再见
·娱乐圈四太子和公主
·新生入学十件事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萧亚轩]甩啦甩啦
·[关心妍]负担不起
·[李翊君]逆风顺风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