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校园话题:新学期又至 校外租房还是不租?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4:3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禁房令”禁的是什么

  记:即便租房有这样那样的理由,但“禁房令”的实施是肯定的,而且也从某种角度说明大学生在外租房存在一定的不规范性。

  查:无论是教育部下发这个规定,还是学校禁止学生在外租房,都基于一个初衷,就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现在不管是在报纸还是在电视上,都经常看到入室抢劫、大学生被杀死在出租屋里的消息,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校方对学生的安全很担忧,所以也只好全面禁止。教育部的这个规定,我十分赞同,出去租房的学生,应该要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大学生虽然大多在法律上都成人了,但是他们在生活上还没有独立,依然接受着父母的养育。因此我认为学生就应该属于学校,在学校里生活可以过一种很有规律的生活,从而形成生活、学习的好习惯,这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安:住学生宿舍是大学生的一种权利,而不是一种义务,学生有权放弃这种权利。不可否认,一些出租房在安全、治安、卫生等方面确实存在诸多问题,但这并不能成为禁止大学生校外租房的充分理由。一些学生宿舍里发生的偷盗甚至刑事案件也时有耳闻,但也并没有因此禁止大学生住宿舍。的确,有很多学生租房是为了让恋爱进行得更顺利,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外出租房都是为了恋爱啊。

  张:教育部出台的这个规定应该说是不错的。同时,现在如果是全面禁止的话,那肯定是不可能,社会一天天在发展,学生们也越来越个性化,不可能将他们统一管理在学校。而那些为谈恋爱而租房的学生,我想就在于学校和家长联合起来做工作了,要告诉他们后果,要他们知道他们目前还没有这个能力承担一些东西。

  通知背后的议题

  记:“禁租令”的实施并不是学生、家长都接受,如何让这个通知实施得更好成了多方面的问题。

  查:要让“禁租令”有效实施,作为学校,应该多听听学生和家长的意见。现在提倡的是学校后勤社会化,学校要改善学生的住宿条件,给予学生多样化的选择,有了选择学生在外租房的自然也会少起来。

  安:学校应该从自身建设来考虑学生为什么愿意出去租房住。我认为,大学生的管理不能太死、太硬,死硬的管理只会造成学生对学校的反感,就拿统一熄灯来说,难道就真的想不到其他的管理方法,非得用统一拉闸?

  张:学校的确应该考虑一下自身制度的完善,怎样才能既让学生住在学校,又能保障他们的学习、生活空间。

  查:大学生在校外租房给学校管理带来的问题是无疑的,班主任或辅导员应详细告知租房的利弊,让学生明白学校是为了学生的安全着想。

  张:我们原先赞成孩子在外租房,主要是基于学校不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现在有了这个通知,当然应该遵守。

  相关链接:新闻调查:透视教育部禁止高校学生租房事件

        话题:大学生应不应该在校外租房?

  特别推荐:新浪校园频道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 频道大学版 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论坛热帖:
·情侣恋爱照片大集合
·唐僧师徒四人住宿舍
·80后体坛奥运帅哥
·主题:咸鱼翻身
·香港女星化妆前后

:新锐论坛:
校园风云 校园连线
贴图画板 搞笑整蛊
鹊桥征友 校园爱情
Y类生存 娱人码头
男生天地 女生部落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悉尼奥运会:圣火
·[孙楠]只要有你
·[王菲]Eyes on me
纯情刀郎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