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期健康正文
Flash动画人--我思故我闪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1:18 《青春期健康》

  作者:Ray

  在当今缤纷绚烂的网络天空中,Flash动画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从网络MV到幽默小电影,从铺天盖地的炫目奇幻的网络广告到动感酷劲十足的Flash网站,Flash动画以其灵活的表现形式和适合网络传播的小巧特点,逐步渗透到网络世界的每个角落。

  制作这些Flash动画的人,也不可避免地具有了网络隐蔽的特性,以至于我们只能以一个神秘的网络语言统称他们为“闪客”。

  闪客的工作状态是什么样子的?他们又是如何利用虚幻的网络而在现实生活中生存并发展的呢?今天我们就来揭开闪客的神秘面纱。

  采访时间:2004年5月31日凌晨3点

  采访方式:MSN

  受访人物:我思故我闪(网名/职业闪客)

  文字整理:Ray

  入行

  其实也无所谓什么入行不入行之说,我就是我自己,我们就是一群普通人。闪客可以说是网络时代的一个新兴职业了,不过按照网络的发展速度,现在闪客事业的发展可以说是以我们不可预计的速度在前进。

  闪客没有什么神秘的,现在网络名词层出不穷,什么黑客啊,红客啊,博客啊,所以闪客也就不是独树一帜的名词了。一旦你走进这个群体,你就会发现我们这些人,简单得很,就是脑子里面有点思想,手下能玩转Flash制作软件罢了。

  我也是后来才从事这个闪客的职业的,而且现在是一名标准的“职业闪客”,全职Flash创意制作。这个圈子里面很多人都是像我一样由业余转为职业的:一是大家开始都没有专业接触过,我想现在好像没有学校有专门的“Flash专业”吧,呵呵;二来由于是新的职业,而且是构筑在网络这个有点虚幻的事物上,很多人看不到前面的方向,所以不敢全身投入,只是偶尔做着玩玩罢了。

  我也是经过很长时间地过渡才决定放弃原来网管的工作而成为一个职业闪客的。开始接触Flash很偶然,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当初我追求的一个女孩过生日,为了给她一个惊喜,我苦熬一个星期,做出了我的第一个Flash作品,一个Flash的MV。结果女孩欣喜得不得了,呵呵,后来成了我的女朋友。

  后来发现自己慢慢地喜欢上了Flash制作,并且有点“走火入魔”了,根本不能做好原来的网管工作,只要一摸计算机,肯定就要打开Flash制作软件,呵呵,后来不入行也不行了啊!

  成长

  刚开始成为职业闪客的时候,感觉还不错,起码可以SOHO了啊!那个自由劲儿啊,可美了。可是后来慢慢就感觉到压力了。一方面是来自生活上的压力,总要活着吧!以前的工作风险小,你每天泡时间就差不多可以胜任了,现在可不行,你不思考,不创意,你马上就被淘汰了,毕竟会做Flash的人多的是;另外一方面是来自自身能力的,尤其是软件上,以前是自己随意玩玩,不会不懂也无所谓,现在真的要靠这个软件吃饭了,你就要去研究。其实这和别的行业一样,你总要学习的。不学习,你就会被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淘汰。

  我开始认真钻研软件的时候,可下了不少功夫。每个功能每个用法每个快捷操作,都要动脑子去琢磨;为了从国外高水平的闪客那里取经,我还要逼迫自己学外语;甚至有的时候要发送一些Email和软件制作公司的工程师交流……那叫一个投入,既有因为兴趣主动的一面,又有迫于生活压力被动的一面,总之挺过来就好了。

  现状

  职业闪客的队伍现在肯定是不断壮大的,这是一个好现象,因为可以交流的东西越来越多了,但是这也意味着竞争将更加激烈。

  我们的工作方式也是区别以往的传统工作方式吧,起码不做班,自由,而且几乎一切通过网络来进行。

  我们有专门的交流论坛、闪客QQ群,我们之间也有很多的工作室,大家几乎和自己签约的公司保持一种网友的关系,呵呵,很特殊的。

  业余的闪客一般是在一些网站发表自己的作品,如果一些公司赏识的话,会通过网络和你取得联系,从而合作一些小的项目;要么就是通过别的网友介绍,都是通过一定的“小圈子”来接一些“私货儿”的,反正你的东西好,你的口碑就好,找你的人少不了。

  相对于业余闪客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我们这些职业闪客就有些保障了,但是面临的压力一点都不小。我们一般要了解你签约的公司的整体情况,经常和市场部以及公司中高层联系,掌握公司的发展进度,配合公司的产品不断推出Flash作品。而且我们的制作也脱离了“来一个,做一个,是一个”的模式,我们要制定整体的推广方案,要兼顾不同时期、不同产品、网页不同位置、不同格局、不同表现方式等等的方方面面,总之一句话:玩大了!

  这样的情况下,很多职业闪客成立了工作室。一来大家有个照应,毕竟人多力量大;二来工作室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可以适应不同的公司类型,所以可以考虑同时签约两个或者更多不同类型的公司。

    展望

  我还真说不好这个职业的前景,就谈谈个人的一些想法吧!

  现在的职业闪客好像也慢慢成熟了,而且需要Flash作品的公司也成熟了,所以整个的闪客职业圈子慢慢规范,大家也慢慢开始研究自己要走的路线了。

  品牌特色很关键,大家纷纷寻找不同的突破口。有的是从表现形式上,标新立异,耳目一新;有的是从整体构架上,积累建设大型Flash网站的经验;有的是从代码上着手,不断拓展自己作品的功能……

  就我自己以及我隶属的工作室来说,由于我们是与两家和音频制作有关系的网络公司签约,所以我们的特色就是嵌入到Flash中的各种声音效果。现在我们所有的音效都全部采用自己采样、后期加工,所以在网络上绝对没有重样儿的,而且制作非常精良,一点都不逊色于专业的音频制作人员,当然这样做付出的也就非常多了。

  寄语

  职业闪客很辛苦,压力很大,而且心中总是不踏实,总是觉得心虚。收入的多少是和你自己的能力有关系,但最重要的是你的发展,这就需要你有思想,有头脑。

  就像我的网名“我思故我闪”,你首先要思考,要有创意,“闪”只是你表达你的思想创意的一种手段而已。

  即便网络发展到有一天,别的文件格式取代了Flash动画,你也可以继续生存,因为你有思想,你有创意,所以一定要“我思故我闪”。

  (禁止新浪以外的任何网络与纸媒转载)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