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惊声尖叫--声音“骚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23:57 《青春期健康》

  作者:沧海一粟

  等公共汽车的时候,我和女友并排守候在车站。汽车进站了,伴随着一声刺耳的高调刹车声停在我们面前。女友缩成一团躲进我的怀里,我也是不由自主的双肩紧缩,脖子伴着刹车声僵持地抖动,直到声音消失。

  同样被类似的声音“骚扰”是听到女孩受到惊吓后发出的惊叫声音,尖锐刺耳,虽然只是短短的几秒钟,但足以产生和汽车刹车声同样的效果。

  如果你想验证这样的体会,可以尝试用指甲划玻璃黑板,那令人皱眉缩肩倒抽冷气的感觉会骤然出现。

  为什么许多人在听到这样的声音后浑身不自在呢?

  我没有研究过,但是科学家对此却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他们从猴子入手,毕竟猴子同人还是有许多相同之处的。科学家发现被观测的猴子在察觉到危险情况的时候,发出类似的尖锐刺耳的声音,因此有人推断产生“浑身不自在”是人类进化过程中保存下来的一种条件反射,本能的目的是回避险情。

  科学家把这种声音现象统称为“Blackboard Screech”。声音的实质就是空气的震动,我们把1秒钟内形成的声波的次数称为声音的频率,单位用赫兹(Hz)来表示。

  我们旅游途中常经过的一些寺院,那里的大钟声音低沉,这就说明钟声频率很低;而飞机起飞前发出的声音频率就非常高,我们可以看到机场的地勤人员都带有大大的耳机保护听力。人的耳朵可以听到的声音频率范围是20Hz到20000Hz。

  似乎找到引起我们浑身不自在的原因了,肯定是声音的频率越高,我们越不舒服,所以很多人推断越是靠近20000Hz的声音越让我们烦躁痛苦不堪。

  那就大错特错了!自然界中的声音都是由各种不同频率的声音混合在一起组成的,当科学家把刺耳的尖叫声中频率较高的那部分去掉后,发现剩下的声音仍然让我们浑身不爽。

  经过不断地用排除法试验,科学家把把注意力集中在频率稍低的声音上,最后发现将频率在1000Hz到2000Hz范围内的声音去除后,结果令人浑身不自在的感觉没有了,而1000Hz的声音大概接近于女高音美声中的最高音域,所以我们还不至于在听女高音演唱的时候浑身不自在。最后附加了另外的一项试验又证实了声音的大小对人的这种不快感没有直接影响,频率起了绝对主导的作用。

  大概早在远古的时候,当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的祖先就发出类似的高频声音来警告周围的同类,当听到这种声音后,自然打乱了平静安逸的生活,使得人们产生“危险就在周围”的不快情绪。这种条件反射少许的被遗留了下来,只是当我们再次听到高频的声音时,没有了“危险就在周围”的反映,倒是多了几分厌恶反感的情绪。

  记得下次等车的时候,看到汽车快要进站了,就用双手堵住女友的耳朵,可以博得她的好感哦!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