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光线和喷嚏的神秘关系揭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23:40 《青春期健康》

  作者:FCH

  人们经常用风马牛不相及来形容两种毫无干系的事物,但是世间万物,又有多少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却又有着某种神秘关系的呢?

  光线和打喷嚏就是如此。

  光线是人们用眼睛感知,并经过神经冲动,经过大脑一系列的运算后人们得到的对外界的反映;而喷嚏则是一个由胸腔、肺、膈肌、鼻子、口腔等众多器官组织参与的复杂运动,有的时候喷嚏甚至可以是一个需要全身来协调的大工程。

  可是偏偏这样凑巧,有的人一见到阳光就鼻腔发痒,容易打喷嚏。还有人在想打喷嚏而又打不出来的时候,看到强光后一下子就打了出来。这个问题如何解释呢?

  用“解铃还需系铃人”来开始我们的阐述似乎有点不太合适,但是我们必须从剖析打喷嚏的“慢动作”开始,一点一点由喷嚏的内部构造开始探索。

  打喷嚏的现象是指在将进入鼻腔的异物(比如灰尘、细菌、花粉等等)驱赶时出现的一种无意识的“反射”。异物进入以后,位于鼻粘膜上的三叉神经向作用于肺部的呼吸肌肉发出指令,猛烈地排出空气将异物驱除出境。它是人的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机制,我们不用学习,也不用刻意地去掌握它,自然而然,这是我们天生的本领,就像呼吸一样。

  关于强光和打喷嚏的关系,我们其实也很遗憾地说到目前为止,人类的科学技术水平还不能完全获知其中的奥妙。大概人们研究的重点总是那些所谓的“疾病”,至于见到强光就打喷嚏,恒久以来就没有人把它当作是疾病,所以人们没有全力以赴地加以研究。但是面对自然界的奇特现象,好奇心总是驱使人们想方设法来解释它们。在欧美一些国家,有人开始着手对起因于阳光的反射性喷嚏进行研究,陆续提出了一些假设的说法。

  下面我宣布:截止到你看到这本杂志的时间为止,人们在关于强光和打喷嚏问题上得到的比较可信的说法是——眼睛和鼻子的知觉受到同一条三叉神经的支配,所以,对于强烈刺激的防御反应混淆在一起引起了喷嚏的出现。

  哈,原来是眼睛和鼻子秘密合谋搞出的这个现象啊!

  让我来具体地说一说:强光从眼睛进入后,产生神经冲动,神经冲动片刻不敢耽误,直奔大脑而去;但是途径 “三叉路口”——三叉神经,导致鼻腔误以为那个神经冲动是对自己的刺激,自作多情了一把,以喷嚏的形式欲将其“异物”驱逐出去,殊不知,这个“异物”就是射入眼睛的强光。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见强光打喷嚏的现象屡屡发生在不满3岁的婴幼儿身上。在发育中的婴幼儿的身上,各种神经中枢的分工还达不到大人的详细程度,所以容易对一些来自外界的刺激混淆不辨。

  与这个机理相仿的现象还有人在拔眉毛的时候容易打喷嚏。当然我们并不鼓励人们拔眉毛,那不是健康的生活习惯。言归正传,人们在拔眉毛的时候,同样产生神经冲动,经由三叉神经传入大脑,途中又被鼻腔错误的理解为需要它挺身而出,于是又打了一个大喷嚏。唉!费力不讨好。其理由与强光的刺激相仿。

  拔鼻毛时容易流眼泪的现象正好是另外一个相反的例证。拔眉毛的时候,神经冲动被鼻子盲目“截获”,当鼻子受到刺激的时候,眼睛也跟随鼻子产生了“虚拟”的反应,于是就“防御”了一下,流出眼泪欲将异物冲洗出去。

  世界上真的有许多人见到强光打喷嚏吗?

  少数,只是少数。只不过因强光引起喷嚏的体质据说具有遗传性。我们的父亲母亲中只要有一个人属于这样的体质,那么我们有半数以上都可以“光荣地”继承这种体质,所以显得在如此小的人群范围里,却有“很多人”犯这种毛病,结果误以为世上的大多数人都这样,其实,这只是你的一个错觉罢了。

校园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校园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招募校园通讯员 校园论坛征集版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