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期健康正文
校园暴力,生命里的那片血色印记

http://y.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21:35 《青春期健康》

  

  作者:慕容

  像蓝天与大海一样纯净,像春野鲜花一样温馨,这是我们理想中的校园定义。可是,在那片土地之下,有一股源头很长的黑水正在激流暗涌,我们发现,少年,已经越来越多地和暴力、喋血、行凶、杀人联系在一起。来自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表明:近年内,我国30%左右的中学生存在心理异常,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我们如何能想当然地相信,我们的少年,是穿行在风和日丽之下,他们,过得安然无恙?

校园暴力,受辱的惨叫与施虐的狂笑

  马小军一伙骑着自行车的少年,围住了另一伙的那个来不及逃路的臭小子,质骂与拳脚相加,结束符是一块砖头拍在那少年头上。血,冉冉粘粘而下,盖住少年抽搐与恐惧的面孔。少年软软地沿着墙根倒下——这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一组镜头,屏幕下的观众,心无异被揪紧扯痛,有多少的人,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着这样的撕斗?但是回首昨天发生的事,谁的心情又会“阳光灿烂”?那样以死亡为代价的暴力场面,掀动人内心的只有胆颤心惊,热血沸腾的一场决斗,更多的仅仅是“江湖义气”与虚弱的自尊,对对方,并无生死对立的仇恨,甚至是无冤无仇——双方纠集了大批的人马,操着各种硬器,在大桥之下决斗。流血与伤残甚至死亡,就要大规模发生。剑拔弩张之际,“大哥”出面摆平了这件事,当“大哥”被高高地抛上人头之际,双方少年的欢呼,是不是挣脱流血、死亡的庆幸呐喊,还是作家与电影人,也实在不能承担流血与死亡的惊悚与恐惧?

  一、如果你想知道“它”姓甚名谁

  在学校里,你也许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人给你起难听的外号,有人扬言要给你点“颜色”看看,甚至真的给了你一点“颜色”,而且,尊敬的师长,也会“严格”地“关爱”你一下,驯顺的学生,会突然用拳头反击一下老师,还有,校园墙内墙外某个僻静的角落,突然有黑影挡住了你的去路……渐渐地,学校变成了一个可怕的地方,一个你再也不愿去的地方。你碰到的就是校园暴力!

  校园暴力包括起侮辱性外号、造谣诬蔑、甚至是肉体上的虐待、与“黑社会”性质的抢劫、强奸、盗窃、斗殴。现在,校园暴力还蔓延到了网络上,网络暴力成为校园暴力的一个新形式。

  校园暴力,即使是一次,即使是非常短的时间——都会给受害者带来长时间的恐惧和痛苦。

  对于校园暴力,你怎么看?欢迎加入讨论我有话要说

校园频道好文热帖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